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7,208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2015-10-28 09:39:48)
分类: 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文/许小美

  阅读记录一直都在坚持,现在很多家长都十分重视孩子的早起教育。亲子阅读也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有的父母觉得自个孩子不爱看书,看到爱看书的孩子就会羡慕。如果家长喜欢看书,孩子自然会爱上阅读。家庭氛围也很重要,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尽早得为孩子塑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

  读书最难的就是坚持,小温馨在我们的熏陶下变得很爱看书。每天都会主动拿着一本书过来,让我读给她听。因为是看图讲故事,只要我说到某个小动物的时候,她就会动动脑筋,然后手指着动物的位置告诉我。“这是小猪,小狗在这儿,兔兔睡睡觉......"别小看阅读这件事,通过阅读之后,小温馨认识了不少小动物呢!去动物园的时候也都能一一说出它们的名称来!

  其实,对于孩子的阅读培养最主要的还是靠父母。挑选适合孩子年龄段的书籍,像小温馨这个年纪,我一般会选一些绘本,图文并茂的那种。简单易懂,小温馨也很有兴趣看。别小看亲子阅读这件事,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让孩子增长了知识,大人和孩子之间的那种亲情关系会更加紧密、和谐!

  不要让孩子被迫读书

  在给小温馨讲《小猫钓鱼》的故事时,她有时并没有那么认真得在听,一会翻个跟头,一会又去做其他的事情。此刻,我不会去干涉她,也不会去要求她一定坐下来听我读完整篇故事。我只是,耐心得坐在床头,等着她自己再回来。在读书的过程中,孩子未必有我们想象得那么认真,有耐心。但如果读书,一定要在孩子自愿的情况下去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并不那么想要读书的时候,父母可以暂时放一放。不一定要把一篇故事全部讲完,可以分段读。让孩子慢慢去接受。靠强迫和压制只会适得其反,甚至会让孩子对读书产生厌恶感。

  父母要成为孩子读书的榜样

  我经常说,一个爱看书的家长,他的孩子一定也同样爱看书。读书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孩子早期阅读也主要靠父母的培养。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爱读书,那么家长就应该要成为孩子最好的学习榜样。身教重于言教,在日常生活中,其一父母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其二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有兴趣读书;其三在孩子面前我们自身一定要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只有父母做到这些,孩子一定会爱上看书。

  不要带有功利性的读书

  在陪小温馨读书的这些日子里,读书的好处明显可见,她的词汇量猛增,她可以看图知动物,甚至在一摞摞书里她可以很准确的拿出一本我想要的。读书让小温馨学到许多,也成长很多。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习惯性得带着功利的心态,希望通过阅读的方式,让她认字,识拼音,知道自身的不足,改掉坏的习惯。读书原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可如果太过功利性,会让孩子很敏感,降低他的积极性。有时,一些人会问我:“你们家孩子那么小就开始读书,真的懂吗?”我笑了笑,说:“干嘛一定要她懂呢,小温馨那么小,她又能听得懂多少呢?”我给她读书又不是一定要她听懂里面的意思,我只是希望在我的引导下,她能在享受读书的同时也能爱上读书。

  多与孩子互动培养他的兴趣

  家长要懂得尊重孩子阅读的行为,不管是时间还算书籍多让孩子自主决定。因为孩子理解能力有限,对于我们所讲的故事可能未必会理解。父母需多和孩子互动,将自己的想法和经验去说给孩子听。多倾听孩子的内心,问她怎么想?鼓励她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和父母一起讨论。通过和孩子的交流和讨论,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

  亲子共读的力量不容小觑,为孩子创造读书的氛围很重要。书是孩子的营养品,读书是最好的阅读习惯,想要孩子爱读书,父母就必须爱看书。在和小温馨读书的过程中,不仅她在成长,我也不断在进步。我们一起享受知识的滋润,感受读书带给我们无尽的快乐。

  亲子共读的力量不容小觑,给孩子读书,不仅可以让孩子学到知识,还能让亲子关系变得更和睦。希望小温馨在我们的带领下能一步步向前,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从此以后爱上阅读,喜欢阅读,做一个踏实,自信之人!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亲子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