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9,225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2014-05-20 11:31:02)
标签:

育儿

宝宝感冒发烧

分类: 馨姐一路成长。

 

                 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文/小美

(馨宝首次感冒记)

 

上周末带着馨宝出去玩了,雨后的空气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一切污泥都被雨水给冲刷的干干净净。深呼吸,还会闻到夹杂着泥土的小草小花的芳香。虽然这样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上午还下着下雨,下午又是晴天一片。正是这样多变的天气,所以才导致许多孩子感冒的感冒,发烧的发烧。面对宝宝感冒生病,作为家长心里肯定十分紧张。我们又该如何说服自己淡定从容的面对呢?

 

上次给馨宝买了一些开塞露看到小孩子因感冒发烧在医院里大哭大叫的情景那时心里就想着馨宝生病发烧会不会也是这般难受痛哭。我看到一个小男孩,比馨宝大概大一点他被奶奶抱在怀里,眼神充满着疲倦,困乏。可不知为何,看到我之后小手一直向我在展开,嘴里念叨着ma,mama,ma的音律,奶奶笑着对他说:“这是阿姨,不是妈妈。”我也冲着小男孩笑了笑,很有母爱的说:“宝宝乖,要好好的哦。”看着他没精打采的样子,失去了原本活力四射的自己,生病了他肯定很难过,此时此刻他肯定更需要呵护和关心吧。当妈的是最怕孩子生病了,宝宝的身体很敏感,抵抗力不够强,稍稍不注意就会引起感冒发烧。

 

昨天一回到家,馨婆满脸忧愁的对我说:“宝宝发烧一整天了,这一天都没精神,摸着头滚烫滚烫的。”馨婆责备我周末给馨宝穿得太少,也不给她穿鞋子,凉气从脚出。现在看吧,宝宝感冒了,发烧了。我看着满脸通红的馨宝,抱到怀里她不吵也不闹,就是想靠在找个舒服的位置靠着,躺着。不说话,整个人显得特别的安静,乖巧。我用手摸了摸额头,好烫。馨爸急忙走到跟前,摸了摸,说:“怎么这么烫,去医院看一下吧。“馨婆说:“先不要去医院,宝宝不吵不闹,而且吃得下去,说明还不太严重,先过这一晚看情况再定。”

 

馨宝睁着空洞无神的眼睛四处的看着,和她说话没有反应连逗她都提不起劲。以往知道我回来了,会蹭蹭蹭的往我怀里转,满脸的笑容看得我忍不住要多抱抱她。而现在我就在眼前她看到了也不愿意搭理只想倒头就睡。若是抱在怀里,她也是头靠在怀里,整个人特别的沉闷,一点活力都没有。宝宝是真的生病了,只有生病了她才不想说话,她难受,她只想安安静静的呆着。孩子发烧是机体产生抗体过程,也是疾病的症状之一。90%以上的发烧都是着凉感冒引起的。确实,馨宝肯定是着凉了。现在也不是追究谁对错的时候,还是想想怎么帮宝宝克服感冒吧。我不想吵她,我能做的也只有安安静静的陪着她,寻找办法帮她减轻疼痛。

 

书上说: 一般宝宝6-8个月时,宝宝从母体中带来的免疫力已经逐渐散去,抵抗力下降了,都会有1、2次发热的,这是正常的。从某种角度说,发烧并不是一件坏事,专家认为发烧可以增强免疫力。所以家长不要因为孩子发烧太着急,只要控制孩子的体温不要过高,引起高热惊厥就不会有大问题。想想馨宝刚刚断奶,此次的感冒肯定也跟着她免疫力抵抗力减弱有关。既然感冒生病也是增加免疫力的一种方式,姑且就不要太慌张吧,我安慰馨婆和馨爸,希望他们不要太着急。

 

有人建议用手心捂住孩子的前囟门,一直悟到孩子的头微微出汗。我想馨爸的手掌比较大,做这样的动作可能会让馨宝的汗出的更快一些。可是不知道为何,馨爸的手刚捂住宝宝的前囟门馨宝就醒了,而且还一直反抗,表现出很不情愿的样子。无奈,宝宝不配合我们也没法再继续,只能再寻找别的途径。

 

馨婆建议给宝宝多喂白开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温开水是最物美价廉的消炎药。馨宝本来就是一个爱喝水的孩子,记得我感冒生病也是多喝白开水,根本就没怎么去过医院,嘴巴要是觉得没味道,也可以添加一些梨,红糖,生姜什么的。随着大量的喝水通过排尿将那些病毒,细菌统统的排出来,这样感冒也就会不治而愈了。

 

我和馨婆把早就准备好的洗澡水放好,将馨宝身上的衣物都解开,先用温水毛巾给她做全身上下搓揉,这样的话就能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洗完澡之后给她穿好了衣服,我发现她的头没有原来那么滚烫了。馨婆弄了两条湿毛巾给她轮换着盖在额头上,希望晚上睡一觉,出一身大汗,明天一早就退烧了。

 

因为不想给宝宝吃药,我们都想给她采用物理降温法。整个夜里馨宝一直没有怎么睡着,馨婆用毛巾给她擦身子,在馨宝的的额头,颈子两侧,腋下两侧,腹股沟两侧都不停的擦,希望能让温度降下来。馨宝很乖,很配合。夜里馨宝也不停的在喝水,以助发汗,并防脱水。一夜就这么浑浑噩噩的过去了,过得十分的煎熬,看着宝宝痛苦,若一点忙都再帮不上我们肯定会坐立不安的。

 

早上一醒来就听见馨宝哇哇哇有力的哭喊声,馨婆摸了摸头,兴奋的说:“宝宝,退烧了。”我伸手试了试:“真的耶,宝宝,你好棒啊。”只见馨宝冲着我甜甜的笑了,那一笑,甜到我心坎里去了。那一笑,真美,真好看。我在心里祈祷着,希望馨宝一直这么健康有活力。那个活灵活现可爱至极的宝宝终于回来了。

 

宝宝发烧,我觉得作为父母的我们担心不可避免,但是也不必大惊小怪。看到宝宝难过,我也很抓狂,我也会担心会不会烧坏脑袋,可是,我还是要说服自己不能这么胡思乱想。我虽不是医生,可是也可以采用一些科学的,有技巧、有知识、有智慧的和宝宝一起面对并且克服它。只要多观察宝宝的活动力,多给宝宝补充水分、做一些适度的退烧,相信那个健康活泼的宝宝很快就回来了。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恰逢与书】科学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