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大厨在江湖
钟大厨在江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3,049
  • 关注人气:6,3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里雾里的DOA

(2013-08-01 10:37:38)
分类: 科普专栏

董大神最牛的就是胡搅蛮缠,偷换概念,片面解释等等,这次在DOADEHA的问题上依然如此。甚至我都怀疑,当初质检总局的155号文会不会是被董大神或别的什么大神一起忽悠出来的!

下面我试着说说这俩东西是怎么回事。可能有点绕,外行人看不明白很正常,我也不指望让所有人看懂。思维逻辑性不强的,慎入。之前的“保鲜膜塑化剂疑云”一文其实对这一问题也是理解有误,仓促应战确实出现很多疏漏,非常抱歉。

 

DEHA“bis(2-ethylhexyl) adipate”“Di(2-ethylhexyl) adipate的缩写,中文译名己二酸二(2-乙基己基)。请看下面的两张图,分别来自欧盟REACH法规和IARC专题报告77卷。

云里雾里的DOA
云里雾里的DOA


这两张图是什么意思呢?我翻译一下,就是说CAS编号103-23-1的这个物质的学名叫“bis(2-ethylhexyl) adipate”,但他还有很多别的“马甲”或者叫商品名,比如BEHADEHADioctyl adipate(中文译为己二酸二辛脂)、DOA等等。也就是说,把DEHA叫做DOA或己二酸二辛脂也可以。这就好比学名和俗称的关系,乙醇可以叫酒精,青蛙可以叫田鸡。

董大神强调DOADEHA不一样,因为CAS号不同。(化学物质的CAS编号是唯一的,不同的CAS号就是不同物质)他认为的“DOA”要用正辛醇合成的,说是CAS123-79-5的物质。而它的学名叫“Dioctyl adipate”,翻译过来就是己二酸二辛脂,缩写是DOA(看看上一段,眼熟不?)。

尽管CAS103-23-1123-79-5两种物质确实不同,但是请教一下董大神:如果我说有个塑化剂叫做“己二酸二辛脂”,或者Dioctyl adipate,或者DOA,请你告诉我,它的CAS号是103-23-1呢,还是123-79-5?然后请你解释一下什么叫做DOA可以用,DEHA不能用?

估计有人已经看糊涂了,简单的说就是:DEHA只可能是CAS 103-23-1,而己二酸二辛脂、DOADioctyl adipate,既可以是CAS 103-23-1,也可以是CAS 123-79-5。所以化工行业里他们认为DEHADOA其实是一回事,没什么区别,就是2个名字而已。

正因如此,新闻中那些企业的人员基本不用诱导就会说出董大神想要的话来,完全是理直气壮,完全是“这你都不懂”的心态,真是悲催的很。

顺便,董大神你的功课怎么做的,异辛醇大约1/吨,正辛醇要3-5/吨。你这个“食品全行业大拿”怎么连这个都说错了?你查一下阿里巴巴就有了啊。啥都不知道就敢胡诌,还说的一本正经跟真的似的,脸不红是因为没有脸了是吗?

回到主题,那155号文说要禁用DEHA怎么解释?在GB9685-2003中明确允许使用的“DOA”又是什么呢?

这些简称到底是啥玩意,可以看《塑料及树脂缩写代号 第三部分:增塑剂》(GB/T 1844.3-1995),这个“DOA”的全称是Dioctyl adipate [Di-2-ethylhexyl adipate],中文是己二酸二辛脂[己二酸二(2-乙基己)酯],也就是说GB9685-2003的“DOA”既可以是CAS103-23-1 DEHA,也可以是董大神一直强调的CAS123-79-5DOA”。因此首先质检总局摆了个乌龙,因为GB9685-2003根本就是允许用DEHA

但是抛开这一点,155号文也不是完全无法立足,我可以解释为:禁用所有可以同时叫做DOADEHA的塑化剂,也就是CAS103-23-1;但叫做DOA且不能叫做DEHACAS123-79-5是可以使用的。至于当时监管部门怎么执行,产业界怎么解决的,我不知道。估计就是混过去算了,本来吧,发了一个乌龙文件,下面也没法执行,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家其实也相安无事。结果冒出来一个大神董金狮,拿着一根破败的鸡毛当令箭,知道吗,你摊上大事了。

光阴荏苒,上述的GB 9685-2003GB/T 1844.3-1995到今天都有变化,分别变成GB9685-2008GB/T 1844.3-2008。相关内容有何变化呢?2013年的新闻咱就看今天的现行标准。

《塑料 符号和缩略语 第3部分:增塑剂》(GB/T 1844.3-2008),这里面对增塑剂的名称作出了更明确的解释。另,这个标准正是质检总局发布的。下图为截图(第四页底部),表头从左到右分别是:缩写、增塑剂英文全称、IUPAC名称、CAS编码。请问董大神,CAS编号103-23-1的物质是叫DOA还是DEHA?简称DOA的是不是缩写为DEHA的己二酸双(2-乙基己酯)?CAS103-23-1的物质是不是叫DOA

云里雾里的DOA

   

GB9685-2008允许名单里己二酸二(2-乙基己基)酯和己二酸二辛脂并列,也出现了两个CAS号,103-23-1123-79-5。请问董大神,你觉得这里面哪个叫DEHA、哪个叫DOA?还有,你哪只眼睛看到GB9685中写了CAS103-23-1只能叫DEHA123-79-5才能叫DOA?对于塑化剂,什么名字代表什么,不是你说了算,是GB/T 1844.3-2008说了算,懂么大拿?

云里雾里的DOA

 所以总体来讲,DOADEHA根本就是一个东西两个马甲,在国家标准里从来都是当做一个东西,这和DEHPDOP的关系一样。你要是依然胡搅蛮缠什么DOADEHA不一样,要么你是伪专家,伪到连包材都不懂的地步。要么你就是有意坑害行业,为了让企业怕你,将来你好收保护费。你说吧,你选哪个!

别以为你一年接受的成百上千的采访可以作为你“权威专家”的背书。王林就曝了一回光就完蛋了,而你这个标准造谣党,高调了这么多年屹立不倒,真是一个奇葩,晚辈万分的佩服!

    对于央视,你觉得16个产品15个超标,一超就是400多倍,一定是抓到一条大新闻了是么?你不看看你们找的谁?这个信口开河的“食品全行业大拿”在方便面碗荧光剂上的谎言刚让你们被打过脸,怎么?觉得打一遍不过瘾是么?这次再打一遍,希望你们以后长记性!

 

 

另,考虑到可信度的问题。提前澄清一些事实,以免被某些人泼脏水:

1、桐乡一家化工厂已被查封(董的目的已经基本实现),企业的人通过博客找到我,希望我帮助。首先我帮不了,因为我不是监管者,但我可以把事实说出来。其次,我不为任何企业写软文或公关稿,但路见不平我可以说公道话。如果有企业出问题了(确实自己没做好),别来找我,那是你活该。

 

2、另一家企业(应该也是做塑化剂)的姓周的董事长找到我,给我提供了一些线索,比如前面REACH法规截图。考虑到关联利益,所有他提供的信息,我全部自己进行查证,基本上只采信那些完全公开,可多方验证的信息(参考资料见文末)。他的很多个人观点,我不展示。如董大神想泼脏水,什么收了企业钱了,被利益绑架了,我可以在征求周先生的同意后公开我和他的全部邮件往来,以及他转来的大神你的回复(其实看了就知道董大神在真正专家面前的无知和渺小)。

 

3、以上各种行为,和任何人都不存在任何形式、任何数额的利益往来,我以及我的家人、朋友也没有从事塑化剂或保鲜膜甚至食品行业的,无任何关联利益,我的观点也不代表机构观点,因为我并非什么权威专家,其实连专家都算不上,多数知识也是最近几天现学的。(其实类似于查文献写综述,我是博士,我有这个学习能力,仅此而已)

 

4、最后是动机:我是财政养着的科研机构工作人员(也就是大家说的事业单位),我既为科学服务,也要服务社会、服务纳税人。食品也好,食品包材也好,要打击的是不守规矩的小企业黑作坊。无中生有、混淆视听、乱棍打过去,全行业遭殃,最后倒霉的还是老百姓,因为老百姓是整个市场所有成本的买单者。我始终没有忘记,我也是个消费者!

 

更多塑化剂知识,可以参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6ad5970101mcxv.html

 

 

主要参考资料:

欧盟REACH法规附件

IARC专题报告第77

GB9685-2003

GB9685-2008

GB/T 1844.3-1995

GB/T 1844.3-2008

质检总局155号公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