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薇薇
张薇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38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论单身狗的自我修养

(2016-10-10 15:55:04)
标签:

杂谈

论单身狗的自我修养       很多单身的人常常这样告诉自己:在爱情没有到来之前,我要先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样一来,在来日便可能遇见更好的人。

屁话。

一个人千辛万苦成为最好的自己,就是为了吸引到更好的另一半?这样看来,生活也真是可悲,就连变好,都是为了别人。

如果你想成为最好的自己,那也只能是因为你想成为最好的自己。

不为寻找更好的人而成为最好的自己,也就不至在日后为了留住那个人而无度地改变自己。

何为最好?成为喜欢的自己,倒是来得比较重要。

单身好不好?这件事因人而异,有人求之不得,有人唯恐不避。但既然是件存有争议的事情,即使你是被迫留在单身的队伍里,也应明白,单身并非一无是处。有些围城之内的人,干巴着眼怀念曾经孑然一身的自由,然而那种生活必定一去不返。

活在当下,是最周正的生活态度。很多人误读了它的意思,以为活在当下是叫你有今天没明天,尽量过一天造一天,不要去筹谋与忧患未来。而实际上,活在当下的意思是,请你尽量体味你所拥有的一切,争取自己想要的,争取自己更想要的,但这并不妨碍你享受当下既有的快乐。

举个并不算恰当的例子。2011年,高晓松因酒驾入狱。人们都认为对于这个桀骜不驯的才子来说,这段牢狱生活必定是灭顶之灾。谁也想不到当高晓松出狱的时候,却将其称之为“自己二十年来最快乐的时光”。高晓松在监狱之中失去了身体的自由,却仍旧享有——对于没入狱前异常繁忙的他来说甚至是更充分地享有了精神的自由,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特别自由,看书可以看很多遍,理解大师的想法。读书也特别愉快。跟人谈事也是一样,各种各样的人,文盲、孤儿,而且也不着急,谈话也没有限定时间。那真是特别幸福的半年。”

坐牢尚且能找到其中的乐趣。难道单身真的比坐牢更一无是处?

单身也要有单身的气节和修养。

享受单身带给你的一切快乐。没有负担,不受约束,无须迁就,你始终只需取悦自己。你可以将房间布置成自己喜欢的任意样子,可以在屋子里大声歌唱,可以横着占满整张大床,可以任性地晚睡晚起,可以自行安排时间表,可以只看自己喜欢的电影。对,你可以尽情享受独处的时光,看书,写字,将时间全部投入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但如若做不到享受,最起码请你接受。

不自贱。我有一个单身的朋友,她的标签感非常之重。就因为年过三十还没有男朋友,自觉低人一等。无论聊起什么——工作也好,化妆品也罢——她都能扯到“唉,像我这种到现在还没嫁出去的人……”上。人们首先轻视的便是自轻的人,你的自贱并不能堵住悠悠之口。

不猥琐。别用审视未来另一半的眼神看身边每一个单身的异性。不要费尽心机地打听他们的底细,不要在爱情产生之前就设想他/她成为结婚对象的结局。不要因过于渴望失了方寸,丢了原则,露出亟不可待的嘴脸。一个男人,失了什么都不能失了风度。一个女人,失了什么都不能失了优雅。

不小器。不要因没有另一半而败坏了心态,用有无伴侣将所遇之人进行分类,气人有,笑人无。遇到和自己一样单身的人就幸灾乐祸,遇到已有另一半的人就大肆诅咒他们现在所经遇的所有幸福都不过是未来感情破裂之时的痛苦回忆。

不自怜。不要因找不到合宜的对象而觉得命运对自己不公,觉得为什么偏偏是我,因而自怜自艾,对生活感到怨恨,更不要像祥林嫂一样到处对人诉说。人生本来就不圆满,不是在这里丧失,就是在那里摔倒。如果比惨,有的是人比你更惨。

如果你是悲观的人,不如这样想:“人之生也,与忧患俱来,知其无可奈何而安之若命”。既来之,则安之。既然生活给予这样的安排,不如好好接受。如果你是乐观的人,不妨这样想:“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美好,每一种状态都幸福——虽然它们各有所失。就如同童年无忧无虑,却难免做不了自己的主。青春虽浪漫,却被沉重的课业所压制。成年虽承受巨大的压力,却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和自主权。老年虽迟缓,却乐得悠闲。”单身也是如此,虽然难免孤寂,却也不无好处,毕竟这短短一生当中,我们真正能与自己相处的时间,也就那么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