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萌书生
萌书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4,035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我们看到了一个几近完美的唐僧,谁的功劳最大?

(2019-01-19 23:45:30)
标签:

西游记

孙悟空

唐僧

猪八戒

猪八戒,很多人喜欢,很多人不喜欢。

喜欢猪八戒的人,说他最会为人;不喜欢猪八戒的人,说他好吃懒惰等等。

观点不一,书生倒是觉得,将这喜欢与不喜欢的理由放在一起,才是真正的猪八戒。

评价一个人,还是要中肯,做到不偏不倚。



《西游记》里,也是存在喜欢猪八戒的人和不喜欢他的人的。

比如孙悟空,他不喜欢猪八戒;如来佛祖,因猪八戒“有顽心,色情未泯”而不让老猪成佛等等。

喜欢猪八戒的人,那就不是很多了,唐僧是一个,从种种表现来看,唐僧似乎是猪八戒的忠实粉丝,处处维护等。

唐僧,一个被很多人骂成“猪”的人,与猪八戒关系好,也就不奇怪了。

但是,唐僧是“猪”吗?

显然不是。

我们之所以认为唐僧是“猪”,是因我们站在了孙悟空的角度。

假如站在玉皇大帝、三清、如来佛祖的角度,别说唐僧了,就算是精到不能再精的孙悟空都是“猪”。

所以说,唐僧真不是“猪”。

站在凡人的角度去看他,他是睿智的,他是坚强的,他是几近完美的一个人。



唐僧在取经路上的表现,除去我们总看到的他相信妖怪之外,真找不出其他不好的地方,所以书生说他几近完美。

唐僧的几近完美,为何与猪八戒扯上了关系呢?

我们来看这样一件事。

原著道:“三藏闻言,合掌顶礼,又只见那后边古柏树上,飘飘荡荡的,挂着一张简帖儿。沙僧急去取来与师父看时,却是八句颂子云: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普贤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间。圣僧有德还无俗,八戒无禅更有凡。从此静心须改过,若生怠慢路途难!”

看过《西游记》原著的朋友,相信都清楚这是怎么一回事。

这是《西游记》第二十三回“三藏不忘本,四圣试禅心”中四圣对唐僧师徒考验的结果,唯一不合格的就是猪八戒。

“四圣试禅心”中的黎山老母、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最想试的是谁的禅心呢?

显然是唐僧。



因为,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不需要试,他们本就不可能在那样短的时间内有了禅心,孙悟空和沙悟净不可能短时间改变,猪八戒好色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

所以,试禅心的对象是唐僧。

可是,结果却是猪八戒成了重头戏。

猪八戒在这件事中,首当其冲,把唐僧挡在了试探之外。

原著道:“娘家姓贾,夫家姓莫。幼年不幸,公姑早亡,与丈夫守承祖业……夫妻们命里无子,止生了三个女孩儿,前年大不幸,又丧了丈夫,小妇居孀,今岁服满……欲嫁他人,又难舍家业。适承长老下降,想是师徒四众。小妇娘女四人,意欲坐山招夫……三藏闻言,推聋妆哑,瞑目宁心,寂然不答。”

这是好戏的开始,黎山老母化作的凡人老妪一上来就考验上了唐僧。

唐僧清楚,心里跟明镜儿似得,情商不高的他,也不知道怎么回答,索性不言语,任你怎么说,我就是不说话,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



黎山老母自然不会放过试探,因此有了后面的话:“舍下有水田三百余顷,旱田三百余顷,山场果木三百余顷;黄水牛有一千余只,况骡马成群,猪羊无数……我是丁亥年三月初三日酉时生……大女儿名真真,今年二十岁;次女名爱爱,今年十八岁;三小女名怜怜,今年十六岁,俱不曾许配人家。”

这是进一步的试探,唐僧其实很难回答,若是没有谁站出来替他解围,他估计可能会出丑。

可是,此时出现了“救星”,便是猪八戒。

原著道:“三藏坐在上面,好便似雷惊的孩子,雨淋的虾蟆,只是呆呆挣挣,翻白眼儿打仰。那八戒闻得这般富贵,这般美色,他却心痒难挠……师父!这娘子告诵你话,你怎么佯佯不睬?好道也做个理会是。那师父猛抬头,咄的一声,喝退了八戒道:你这个孽畜!我们是个出家人,岂以富贵动心,美色留意,成得个甚么道理!”

唐僧骂了猪八戒,但他内心是感激猪八戒的,因为猪八戒的这一扯,给他解了围,让对他的试探转嫁到了猪八戒身上。

自此,猪八戒成为了主角,接下来四圣顺水推舟,开始考验猪八戒了,也就有了猪八戒后来出丑的那些事,背媳妇儿等。



这一次,若是没有猪八戒,唐僧也不会留下,但他会暴露很多自己的问题,可有了猪八戒,他的那些问题留在了他的心里。

后来,他面对七蜘蛛精抬不动腿,那才是真正的他,对美色的真实表现。

可是,对七蜘蛛精一事,只有他自己知道,其他人都不清楚。

前后两件事是一个很好的对比,这其中差的就是猪八戒了。

猪八戒,他是仙,也是妖,重要的是,他的性格是最接近凡人的那一个。

取经路上的他,表现出来的很多事,本该是唐僧表现出来,但有了他,唐僧没有暴露那些问题。

因此,唐僧的几近完美,猪八戒立了大功,这应该是他最大的功劳。

否则,我们骂唐僧“猪”的次数最少还要翻一倍。



成佛?恐怕难。

唐僧喜欢一个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不是没有原因的,猪八戒替他接下了很多事,便是唐僧喜欢猪八戒的原因之一。

本文所用图片来自互联网,如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