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萌书生
萌书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2,643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四圣试禅心,唐僧与菩萨之间的博弈,前者大获全胜

(2018-11-13 23:43:08)
标签:

西游记

四圣试禅心

唐僧

四圣试禅心,黎山老母、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经观音菩萨的邀请,下界考验唐僧师徒的禅心。

考验的结果,菩萨们只提到了两位,唐僧有德无俗,表现完美;猪八戒无禅心还好色,表现最差;孙悟空和沙悟净表现都可以,只是没有唐僧那般完美。



最后,猪八戒被吊在了树上,算是惩罚。

这一次考验的结果,菩萨们早已料到了。

考验主要针对的是谁?看似是唐僧师徒四人一马,但结果早就猜到了,所以这考验针对的就不是取经团队所有人了,其目的也只是针对他们其中的一位。

考验主要针对的是谁?其实是猪八戒,而目的是把猪八戒从取经团队中清除出去,让先前的黑熊精代替或者后来的红孩儿代替。

猪八戒犯下了怎样的错,以至于观音菩萨这样对他呢?

其实他没有犯错,是观音菩萨对猪八戒的观察而有的这个决定。

加入取经团队,猪八戒的确是努力的,但他秉性难改,谁都能看出。



为了以后取经顺利进行,观音菩萨只能提早做准备,以免日后猪八戒犯下大错,再撵他就难了,毕竟他曾经是天蓬元帅,利用他那么久,再让他滚蛋,这样的做法势必会惹起众怒。

观音菩萨的想法是好的,可在唐僧那里,菩萨的想法成为了一厢情愿。

原著道:“那长老、行者、沙僧正然唱念此颂,只听得林深处高声叫道:师父啊,绷杀我了!救我一救!下次再不敢了!三藏道:悟空,那叫唤的可是悟能么?沙僧道:正是。行者道:兄弟,莫睬他,我们去罢。三藏道:那呆子虽是心性愚顽,却只是一味懞直,倒也有些膂力,挑得行李,还看当日菩萨之念,救他随我们去罢,料他以后再不敢了。”

此处,孙悟空做了那个恶人,菩萨们只是从侧面告诉唐僧,可以撵走猪八戒了,他被吊着,也追不上你们,能下来是他的造化,下不来是他活该,有命会有大能者出现救他,没命就等死。



可是唐僧在最关键的时刻救了猪八戒,这是作为师父最起码的责任,不能丢下任何一个徒弟,这也是唐僧跟四圣的一场博弈。

先前,唐僧的徒弟都是观音菩萨给他选的,唐僧没有选择权,只有听命。

现在,菩萨又要给他换弟子了,可他不想被牵着鼻子走,因此决绝了菩萨的美意,留下了猪八戒。

这场博弈,唐僧大获全胜,菩萨败阵,这是唐僧第一次跟菩萨说不,也是取经路上唯一一次。

唐僧懦弱,为何敢这样做呢?三点原因:

1、地位



唐僧是师父,当然有选择徒弟的权力,将徒弟逐出师门的事情,应该由他决定,而不是其他人。

按照观音菩萨的想法去做,得罪不了菩萨,但不是为师的做法。

所以,他选择留下猪八戒,有自己的考虑,菩萨不是斤斤计较之人,也会理解。

2、考验

佛教让唐僧去取经,设置了诸多考验。

禅心的考验最重要,但其他方面也重要。

听话的徒弟,固然能让取经速度加快,但唐僧的管理能力便得不到锻炼。

不听话的徒弟,能让唐僧得到更多的锻炼,他虽然不喜欢孙悟空,但他也乐于与其周旋,从中悟出管理这方面的一些真谛。

观音菩萨想换猪八戒,说明他也是不听话,留下他对唐僧也是一种锻炼。

同时,唐僧还要做的是“度”,天下无不可度之人,妖精尚且能度,更何况猪八戒呢。

3、 眼缘



人与人之间是讲究那点缘分的,唐僧与猪八戒非常投缘,所以定要留下他。

以上三点,都是唐僧要留下猪八戒的原因。

留下猪八戒是唐僧与四圣之间的博弈,不存在谁得罪谁,只存在各自的考虑。

这件事也让我们看到,唐僧的地位其实是超过了四圣的,这与他最后成佛也相符合。

本文所用图片来自互联网,如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