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中年博客
快乐中年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76,910
  • 关注人气:5,8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人不进庙,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树”下一句是什么?教你做人

(2018-09-15 00:09:15)
标签:

365

进庙看井抱树

历史

文化

分类: 文化历史
       众所周知,中文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语言之一,相比于其他语言,中文中的成语、诗词、歇后语、俗语等意境不是另一种语言简单翻译就可以令人明悟的。成语得凝练简洁,诗词的意境悠远,歇后语俗语蕴藏的人生哲理等等都能够让我们感受到中文的博大精深。

       今天我们就讲述一个教给我们做人道理的农村俗语。或许从字面上看,它简单明了但字面下的深意却值得我们思索。

       民间的这具俗语就是我们熟知的“一人不进庙,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树”。仅仅数十字,但却是从劳动人民成百上千年的日常生活中总结得到的。其实在这句话并不完整,在三人不抱树的后面还有一句独坐莫凭栏。

       仔细的解释这句话的含义就是:在自己一个人行走的时候,不要轻易地去寺庙里面;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不要到深井旁边去查看;三个人在一起做事情的时候不要去抬木头或者别的重物;自己一个人坐着时不要跑到池塘边坐下。

       也许我们第一遍读时并不能理解这话究竟何意,但静下心来思索一番后就能够明白这话是对人性的深刻批判,通过不同数量的人不要做的事来告诉人们人心隔肚皮,我们不应该存在害人的心,但是在平时更不能轻易的相信别人,防人之心不可无。

       这句话形成的时间已经无从考证了,但并非空穴来风,话中的每个不让我们做的事都有相应的典故原因,有的更是血的教训。

       第一句话,一人不进庙。在古代,因为法律并不完善,一些偏僻的庙宇常常成为罪犯逃亡的藏身之所,一些心术不正的和尚等也经常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在唐朝末年,就有这么一间寺庙,寺庙里的住持在平日里装模作样,终于在一次见到过往路人的大量财富后起了非分之想,一次得手后。一发而不可收拾多次谋杀过往商人抢走钱财。终于事情闹大被人们告发被捕入狱,也是从这件事后当地渐渐流传说如果是一个人赶路尽量不要进入寺庙,进入后更是要小心翼翼的防止露财引发杀身之祸。

       第二句,二人不看井。是为了防止与你一同玩耍的人心生歹意将你推入井中。据野史记载,在北宋年间就发生了类似可怕的事情,甲乙两人同为考生,因为都要进京赶考,所以两人约定一起上路。甲考生家中富裕并且学识渊博,因此路上盘缠也较为丰富,而乙考生对自己所学并没有太大自信,家境一般的他看着什么都比他要强的甲,心生嫉妒,担心后面的考试他会压自己一头,再三犹豫后决定加害他的同伴,正当两人口渴难耐,想要喝水是,恰巧路过了一口井,乙假装好意说:“你先去喝吧,井水足够。”

       甲因为实在口渴性情又淳朴就没有多想,便爬到井边开始打水喝。乙看到时机成熟一把将甲推入井内,活活将他淹死。后来这件事情传开,民间就有了第二句话,这件事也告诉我们在外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对不熟悉的人要小心提防。

       或许上述故事或许显得人心太过险恶,其实二人不看井还有另一个说法,两个人一同在井边,若不小心有一人失足落入水中,因为没有别人在场,另一人容易被人们怀疑,有苦说不出。

       第三句,三人不抱树。是在三人抬重物的时候,每个人都想省一点劲,担心自己的力气用的太多,总有人偷懒。

       这三个典故告诉我们,人在一些时候总是自私自利的,我们日常生活还是要多多小心。

来自:今日头条  原创 娱乐火锅历史      文/寒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