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果壳
果壳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5,049
  • 关注人气:1,9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奇异生物:你能从背景上找到它吗?

(2018-03-05 13:14:45)
标签:

杂谈

今天要欣赏的又是一些极其擅长伪装自己的海洋生物,而且它们娇小可爱可以萌你一脸——当然,前提是首先要从背景里找到它们:

 

https://1-im.guokr.com/MjR4uoFCb1WyZMT3VZ3H9TQZob-Ied96DG-WEK2k8Q94BQAAowMAAEpQ.jpg?imageView2/1/w/555/h/369

看到它了吗?这是一只巴氏豆丁海马(Hippocampus bargibanti),它尾巴卷在一枝柳珊瑚(也被称为海扇,属于柳珊瑚目的海洋动物)十分完美地与自己所处的环境融为一体。

下面是另外一种与之相近的物种,丹尼斯豆丁海马(Hippocampus denise)。同样的小而萌,同样的完美伪装:

 

https://3-im.guokr.com/GMKaKutmkacR5H_QxlpoYut0a__rukPf_RIcjzl7KvgnBAAAQAYAAEpQ.jpg?imageView2/1/w/555/h/835

海马本身就是海洋中十分奇异的存在,它们作为鱼类(没错,是鱼类)有着与众不同的体型和游泳姿势,而豆丁海马们出色的伪装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它们和自己所栖息的环境实在是太过一致,不仅体色匹配,而且身上覆盖的一个个钙化结节看起来也与柳珊瑚一毛一样。

 

https://1-im.guokr.com/KvfJUkBcyjm-qUPgjF1SW7D87-Fi8-I1Imy_60Gu6HncBQAA6AMAAEpQ.jpg?imageView2/1/w/555/h/370

这些豆丁海马个头很小,往往还不到2厘米,再加上完美的伪装,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们都没有进入人类的视线。据说直到栖息了豆丁海马的柳珊瑚被送进实验室研究,科学家们才终于发现了它们。

这些豆丁海马的伪装色并不是一出生就确定的。2014年的时候,加利福尼亚科学院的生物学家们第一次成功地在实验室里饲养了一对豆丁海马,并观察了它们的孩子们会如何适应不同外观的柳珊瑚。结果,这些豆丁海马幼崽根据栖息环境的不同而产生了不同的颜色。

幼年的豆丁海马长这样,它只有几毫米长:

 

https://3-im.guokr.com/Ca0sewLFLXyeMhzr-Ap0_6U-zS0rcrEzIdmLLrSBokTcBQAA_QQAAEpQ.jpg?imageView2/1/w/555/h/472

不过,和伪装随心改变的章鱼不同,这些海马的伪装色看起来在形成之后就不再改变了。研究者们尝试把已经产生了一种伪装色的豆丁海马放到生长了不同颜色柳珊瑚的缸里,但结果这些海马没有再次适应新的环境颜色。

不管这么说,这可能是我见过最娇小可爱的伪装大师了~

参考信源&更多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