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果壳
果壳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3,904
  • 关注人气:1,9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炸弹气旋”:这次风暴,让人们又一次看见后天

(2018-01-18 11:37:04)
标签:

杂谈

作者:Rachel Feltman

编译:锦衣Reload

编辑:Ent,锦衣Reload


近日,被称为“炸弹气旋”的冬季风暴用冰冷的降水袭击了美国从佛罗里达至新英格兰的东海岸沿线地区,并且至今仍在持续影响美国东部以及加拿大部分地区的气温。

波士顿街头,行人艰难行走:

图片来源:AP Photo/Michael Dwyer

尼亚加拉瀑布被冻住:

图片来源:Geoff Robins/AFP

​暴雪中海水也涌上大堤:

图片来源:REUTERS/BRIAN SNYDER

​除了低温暴雪,这场风暴也带来切实的伤亡。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截止1月7日,至少已有22人因为本次冬季风暴丧生

这副景象,简直是童年电影《后天》中的末日再现。

这部至今令人看了发抖的电影,拍摄于14年前

​“炸弹气旋”——已经用上了这么末日感浓重的名字,这个风暴究竟有多糟糕?炸弹这种修饰词用在气旋上难道不是个了不得的大事儿?

“炸弹气旋”这个词并不指此次的风暴本身。(这个风暴的名字是格雷森(Grayson),没别的叫法。)事实上,“炸弹气旋”是指当这种天气事件逐渐发展时会出现的一种现象。它的官方名称是爆发性气旋(explosive cyclogenesis),或者极速气旋生成(bombogenesis)——说句题外话,这是我近来最喜欢的词汇——这种现象其实发生得非常普遍。

从太空看美国东海岸的炸弹气旋。图片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

在低气压系统的中心气压在24小时或者更短的时间内下降了至少24毫巴时,“炸弹”就会发生。

啥?

别担心,我们会一点点解释。

首先,什么是低气压系统?低气压系统是指在海平面高度上,大气气压较邻近地区低的区域。风朝这片低压区域聚合时,会和地球自转相同的方向旋转,并在区域中心形成一个气旋。系统内部的循环会让空气向上移动到大气中,在那里空气中的水分会凝结,然后形成降水

“毫巴”是气象学家用来描述气压——也就是因为空气的重量产生的力——的单位。地球表面的标准大气压是1013.2毫巴,而一个气旋里的气压降得越低,它带来的风暴就越猛烈。强飓风的中心气压通常是900毫巴,看似不大的气压变化能造成巨大的不同。

大气气压的下降让风暴系统获得更多的空气并持续增强,但如果气压是在一天内或者更短的时间内急剧下降了至少24毫巴——这算不上很罕见——在气象学上就会被称为爆炸的(explosive)。在1980年的一篇文章发表之后,这个标准就被普遍使用。

https://3-im.guokr.com/snoC7YOqBIPU4ry5fdr99RClcBIRZUPP89tUdl6JhT1eAQAAzQAAAEpQ.jpg


如上文所讲,炸弹气旋这个现象发生得十分普遍,有时候所带来的灾害接近于零。在本次风暴发生之前,也有媒体告诉人们不需要太过担心——“理想情况下,当你早上醒来望向窗外,树梢上根本不会有一丝雪花的痕迹。”然而,这一回出现在美国的炸弹气旋,是真的带来了爆炸性的影响

纽约零下15度,伯灵顿零下18度,而全美最低气温则已经达到了零下37度。上周六,华盛顿山天文台甚至在美国东北部记录到了可以在地球史上排到第二的风寒指数

https://1-im.guokr.com/0ql5VRhGdRSXlMiGWqIzMTZhvRDSZ-FMjyD4dSdm99qCAwAAvQIAAEpQ.jpg?imageView2/1/w/640/h/499

“现在,我能做到的事情就是戴上手套,穿上一些毛衣——大概五件或六件这样。”

“我的车已经变成了冰箱,即使我把暖气开到最大也没有用。”

接受采访的居民这样说道。据报道,已有40人因为本次极端天气入院接受治疗,原因包括心脏病、冻伤等等。同时,20余人因为本次冬季风暴丧生,其中包含一名九岁的女孩,她在回家路上被一辆因路面结冰而失控的卡车撞死。

隶属于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气象专家丹•霍夫曼表示:“这绝对可以被称为真正的寒冷,而这种刺骨的寒冷,如今每隔几年就会发生一次。”

(编辑:Ent,锦衣Reload)


编译来源

Popular Science. What the heck is a bomb cyclone?

封面来源:

译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如在其他平台看到此文章被盗用,请告诉我们(文章版权保护服务由维权骑士提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