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果壳
果壳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5,049
  • 关注人气:1,9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引力波终于被捕获

(2017-10-03 19:19:10)
标签:

杂谈

​2015年9月14日,百年前曾被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所预言的宇宙引力波第一次被探测到了。这些引力波来自两个黑洞的相撞,它们经过13亿年的长途跋涉才到达了美国的LIGO探测器。

引力波信号到达地球时已极其微弱,但足以有希望掀起一场天体物理学的革命。引力波是人类观测宇宙中最剧烈事件(黑洞融合)的全新方法,也是检验人类知识极限的新途径。

位于华盛顿州汉福德的一台LIGO 图片来源:Caltech/MIT/LIGO Lab

​由两个激光干涉仪组成的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是一个由来自超过20个国家、千余名研究者共同协作的项目。他们共同实现了近50年前的一个构想。2017年的三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其热情与决心,各自对LIGO的成功做出了无价贡献。先驱者雷纳·韦斯(Rainer Weiss) 和吉普·索恩( Kip S. Thorne), 以及巴里·巴瑞希(Barry C. Barish),作为带领这一项目走向完成的科学家与领导者,使四十多年来的努力最终实现了引力波的成功观测。

来源:Jodan Jarnestad/瑞典皇家科学院

​20世纪70年代中期,雷纳·韦斯已经分析出了有可能会干扰测量的那些背景噪声的可能来源,并且还设计了一种基于激光干涉仪的检测器,可以克服这种噪音。从一开始,吉普·索恩和雷纳·韦斯都坚信,引力波可以被检测出来,并带来一场我们对宇宙认识的革命。

正如爱因斯坦在他的广义相对论中描述的那样,引力波以光速传播,并且在宇宙中无处不在。它们总是来自于有质量物体的加速过程,例如一个滑冰选手做足尖旋转运动或当两个黑洞绕着彼此旋转的过程。爱因斯坦曾确信引力波永远不可能被测量出来。LIGO的科研项目的成就是用一对巨大的激光干涉仪测量到了当引力波穿过地球时所引起变化,这个变化只有原子核的大小的千分之一。

引力波终于被捕获

​到目前为止,各种各样的电磁辐射和粒子——例如宇宙射线或中微子——都已经被用来探索宇宙。然而,引力波直接证明了时空自身的扰动。这是完全崭新而且不同的东西,打开了以往无法看到的世界。

大量的新发现都在等待着那些成功捕捉到这些波并且解读其中信息的人们。


恭喜本次的三位诺奖得主,感谢他们对人类认识世界的贡献:

  • 雷纳·韦斯(Rainer Weiss),1932年出生于德国柏林。1962年于坎布里奇市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现为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

引力波终于被捕获

  • 巴里·巴瑞希(Barry C. Barish),1936年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1962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林德教授。

引力波终于被捕获

  • 吉普·索恩(Kip S. Thorne),1940年出生于美国犹他州洛根市。1965年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教授。

引力波终于被捕获


引力波终于被捕获

本译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如在其他平台看到此文章被盗用,请告诉我们(文章版权保护服务由维权骑士提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