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果壳
果壳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5,049
  • 关注人气:1,9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薪爸爸假”能增加家庭收入

(2016-06-19 14:38:42)
标签:

杂谈

爱尔兰的爸爸们明年就有更多的理由来庆祝父亲节了:这个国家将于今年九月开始,适用长达两周的带薪陪产假。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其他执行此类带薪假的国家还有英国、西班牙、波兰、委内瑞拉、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

相比于很多欧洲国家已经实行了数十年的“爸爸假”来说(冰岛和芬兰带薪休一个月!),爱尔兰共和国是晚了点,不过它可不是最后一名。在孩子出生之后,爱尔兰爸爸们每周将得到政府补助的230欧元,即使是自雇工作也一样。

http://1.im.guokr.com/50KYFgdbesF1SAzF5vlmre1NeR69T7WoeGUyPITGrqNsAgAAnQEAAEpQ.jpg

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不给母亲生产后的带薪休假——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美国——不过不向新爸爸提供资助的国家更多。

所以很多男性只能使用假期或无薪年假来协助生娃的伴侣——而其中只有很小一部分可以休两周以上。


爸爸们每休一个月的带薪假,妈妈的年薪平均能提高将近7%

让更多女性进入职场的议题,已经围绕陪产假问题争论了数年之久,但很多专家相信答案在于:关注总体家庭收入,制定使陪产假更有益处的政策。基于这一点,BBC财经认为,带薪陪产假可以在四个方面使家庭收益快速增长。


妈咪可能赚更多

一些证据表明,好的父亲带薪产假可以减少两性收入差距。在慷慨这方面,斯堪的纳维亚的产假政策堪称世界第一,它的经验或许能给我们一些答案:一项瑞典政府研究显示,爸爸陪产假每休一个月,妈妈的未来年薪增长可达将近7%。缩小两性收入差距,使瑞典在劳动力参与、教育、健康和政治赋权等方面,成为世界上两性最为平等的四个国家之一。

但,想要这种趋势进一步普及到全世界时,雇主对工作的爸爸们的态度仍需要发生转变(就算是在那些政府能提供丰厚补助的国家)。

近期英国领导与管理学会(ILM,Institute of Leadership & Management)的一项研究,强调了鼓励伴侣分担产后假期和责任,对于促使更多女性从事高级职务和高收入角色来说,是相当关键的一步。“然而,我们的研究揭示,文化壁垒阻碍了人们休假,这种情形包括法定的两周假期,也包括额外的父亲陪产假。”ILM的行政官查尔斯·埃尔文(Charles Elvin)说。

http://2.im.guokr.com/o3m4lJPK7WDIOC4kUeam8y4MB9B0AOMY7mAsgGSVpk9wFwAAehEAAEpQ.jpg?imageView2/1/w/1184/h/883


让带宝宝的爸爸更多

瑞典的一项小研究显示,那些在大型私企工作的爸爸们如果休更长的假,会更多地参与到孩子12岁之前的照料活动当中,而且在妈妈工作期间,他们休的那些“爸爸假”,和他们愿意亲自照顾孩子的意愿相关——比起找付费日托,他们更愿意亲力亲为照顾宝宝。

同时,美国和英国的研究都发现,在父亲陪产假和照料宝宝之间存在显著关联。举例来说,休了正式产后假的英国爸爸们,自己换尿布的可能性多25%,哺喂8-12个月大的宝宝以及半夜爬起来照顾宝宝的可能高19%,这和他们在宝宝出生前对做父母这件事的评价无关。

http://3.im.guokr.com/CB-ub7qwhVuCPXI7kormYE6rkzQBieYKoNeB5Lsz56vAAwAATQIAAEpQ.jpg


积极的健康收益将弥补不工作的损失

妈妈的精神健康状态良好,意味着他们能以更好的姿态重回工作岗位和赚钱。在英国,宝宝出生3个月后,爸爸休陪产假和妈妈们的幸福感有强烈的关联,而在法国,研究显示,陪产假意味着爸爸可以更多地照料婴儿,所以妈妈们就更不容易受到产后抑郁的困扰。

而且如果你在某些幸运的国家,那可是真有钱拿。

不仅有些国家政策以“不用就没了”来鼓励爸爸们休陪产假,而且还有些国家会就此提供津贴。

比如说,德国就不仅用“爸爸定额假”来激励爸爸们休陪产假,还给整个家庭提供额外津贴。实际上德国是政策最慷慨的国家之一:男性和女性有同等的12-14个月的父母假期权利,可得到各人工资65%的收入。尽管如此,比起休产假的妈妈来,男性休假的还是少得多。


编译:欧罗巴钟二少女

来源:http://www.bbc.com/capital/story/20160617-four-ways-paid-paternity-leave-could-boost-family-incom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