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果壳
果壳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4,160
  • 关注人气:1,9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萌萌哒诺奖得主上电视PK小学生,顺便赢了一百万美元

(2016-06-03 11:36:31)
标签:

杂谈

提到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大家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场景大概是这样:

http://1.im.guokr.com/OLKpZ3poZSlNceEitujIfVFle6K8dhGejMVrHOoxUBcsAQAA_gAAAEpQ.jpg

这样:

http://1.im.guokr.com/e0DjxPdMxcCxduce-srZoWHo_GSSfTnx3haZ5yIWz2AAAQAAaAEAAEpQ.jpg

或者这样:

http://3.im.guokr.com/Udnpkz5l2PqSZinZKndwBAsENvO041ELPsULgTTRR3SQAQAAAAEAAEpQ.jpg

不过有个诺奖得主很不安分,他不但参演过《生活大爆炸》,在里面狂虐谢耳朵,还来过中国,讨论过世界末日的问题,还跟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云计算专家王坚博士以及脱口秀译者谷大白话谈笑风生。

http://2.im.guokr.com/Kg-jjc0xFMNW56C2pyiQTO9-xfwYHXZdqZwvANUE45OQAQAALAEAAEpQ.jpg

这就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乔治·斯穆特,2006年,他和约翰·马瑟因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个发现被认为是宇宙诞生于大爆炸的有力证据。

http://1.im.guokr.com/VmCw4IFvdUNF_3jNsxTBgwqW9lI0iiDlnr7369DTCMssAQAA4gAAAEpQ.jpg

那么,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个啥?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又称3K背景辐射)是一种充满整个宇宙的电磁辐射。宇宙学家们认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产生于130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发生之后的瞬间。那时宇宙是一个非常热的物体(温度高达3000K),发出的辐射带有很明显的温度信号。乔治在分析了传回的数据之后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各向异性,这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在空旷的宇宙中星系如何形成,星体的结构如何产生的机会,被誉为“宇宙学步入精确科学的一个起点”。

虽然他研究的领域令人不明觉厉,但他本人却非常“接地气”,参演完《生活大爆炸》不过瘾,他又去参加了一档变态的节目:《你比五年级生聪明吗?》

http://2.im.guokr.com/L0W45gyocw32EdVaPXf0AkYpsPSsAetk6Xg44zobKhMsAQAA4QAAAFBO.png

诺奖得主?五年级小学生?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诺奖得主必然分分钟把小学生们虐到飞起啊。

不过,这档节目有点厉害,自2007年开播以来,只有两个人拿到了百万大奖,其中一个,就是乔治·斯穆特。

如果你以为来和小学生PK智商的人都是些社会闲杂人等,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很多参赛者都是社会精英,比如高等学府的优等生,企业管理者,明星等等,但即使厉害如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也是好不容易才在这档节目中捍卫了作为诺奖得主的尊严呢。

那这档节目到底是个什么鬼?

美国福克斯频道的《你比五年级生聪明吗》栏自邀请社会各界的选手来到节目现场回答问题,这些问题都选自美国小学1到5年级的各科课本,涉及数学、天文、历史、地理、生物、社会等各门学科,奖金从1000元开始,积累递增,如果能正确回答11道问题,将获得100万美元奖金。

事实上,如果正确回答过第五个问题后,选手们若选择离开,就能确保至少有25000美元。但如果中途退出的话,这些带着各色光环的成年人们就得在镜头前说:“我不如小学五年级生聪明。”实在是羞耻度爆表。

一些小学生(其中一些是专业童星)将和这些成年人一起答题。参赛选手可以选择其中一个孩子作为他的“同学”,跟其邻座,并可以向他求助,即“偷看”“抄袭”“求助”,这些孩子会提供一些答案(有时候也是干扰),然后由选手来决定是相信自己还是相信这些小孩,孩子的不确定性和题目中的小陷阱让节目悬念倍增,再加上主持人的干扰,和随时可能承认自己不如小学生的尴尬,都让选手们倍感压力。

等求助机会用完,选手们就得独自面对那些问题——其实这些知识大多是小学时可能接触过的信息,但是因为时间久远,很多大人都忘记了,而且这些问题非常广杂,具有一定的知识性,不接触这些领域的人很难了解,因此答错或不知道的状况很多。不过在奖金的诱惑下,大部分选手都会选择拿走已得到的奖金,同时像个白痴一样在镜头前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还不如一个五年级小学生。

终于,在2009年9月18日,这期节目迎来了重量级选手:乔治·斯穆特。

http://3.im.guokr.com/8pW_Es5tTx5k7r1ppL9U7TLi5hIrkHL7JaW13I9gxTJ2AgAAswEAAEpQ.jpg

经常参加电视节目,算是“身经百战”的乔治此次看起有些紧张——万一答错就得承认不如小学生聪明,这让诺奖得主的面子往哪搁?

这边,是观众期待诺奖得主在小孩子们面前败下阵来——听一个诺奖得主承认自己不聪明可是很有趣的——“没错,你获得了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我们观众真正想知道的是:你是不是比一个5年级的孩子更聪明呢?”;另一边,是乔治赌上自己作为诺奖得主的尊严,一次次闯关成功。

http://3.im.guokr.com/PpxW2bdOZxtGJ1ZfdkIbkV1Q6zjZ5cJ2FVWBWmtbfnCJAgAAtgEAAFBO.png

终于,诺奖得主坚持到了最后一个问题,百万大奖看来唾手可得。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在美国哪个州?”

这一题在屏幕上出现时,乔治·斯穆特的反应明显有些不确定,几番思考后,他给出了一个答案:缅因州。

主持人仍然故弄玄虚一番,试图影响乔治最终的判断,然而他不为所动。接着,现场公布了正确答案。

乔治赢了。

百万大奖到手了。

全场沸腾。

http://3.im.guokr.com/38wQ9k7jNspByZ665eUYOCVMAn5j9cT37v9XjCj42256AgAAtwEAAFBO.png

乔治·斯穆特是个乐于向公众传播科学的诺奖获得者,常有一些机智回答。2012年六月他来中国时在江西中医学院访问,做了一场题为《宇宙的诞生与演变》的演讲。在被问及如何看待2012年是世界末日这个传闻时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实际上人类已有多次预测地球将毁灭,电影也曾经描述这样的过程。如这些书籍和电影中所描述的那样,世界末日或者说世界消亡可能会经历几个周期,很多人预测我们现在正处于这个周期当中的第一周期,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并不可能发生。我的观点就是否定的。

他还回答了关于外星人的问题:

在数千年之前,科学家、宇宙学家发现了第一颗地球以外的行星,过去的两三年间,科学家们也探测到了两千多颗行星,今后也会有更多行星被发现。但能够看到行星在地球前经过的机率却非常小,如果真的有所谓外星人的存在,就能被我们发现。

2015年,乔治又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参与了我壳的菠萝科学奖,给佐治亚理工学院胡立德教授团队的研究“为什么蚊子不会被雨滴砸死”颁奖。乔治那充满好奇心又爱玩的有趣气质和这个活动莫名的搭调。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乔治·斯穆特说:

我从来没有想要做科学家,但是我确实在家里做过一些实验。我还记得自己拿到过一套化学实验工具,当时我非常高兴。我一直对世界很好奇,我会问很多的问题,我的父母常常鼓励我去了解世界。直到后来我逐渐长大了,才意识到我会成为一个科学家。

感觉这样的科学家,真是萌萌哒。


资料来源:

乔治·斯穆特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eorge_Smoot#Media_appearances

《你比五年级生聪明吗?》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e_You_Smarter_than_a_5th_Grader?_(U.S._game_sho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t1D2GiDbQ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smic_microwave_backgroun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