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建平J
黄建平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6,135
  • 关注人气:3,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冷热湿寒和养生

(2017-05-15 10:24:34)
标签:

黄建平

医药

投资

养生

分类: 随笔写写

几千年前的古人因为物理化学生物知识几乎为零,所以只能遐想出许多理论来解释人体现象,这是中医产生的原因,然而现代科学对人体的研究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古人那套理论和养生方式显然已经严重落伍。

冷热:如果皮肤感到冷,是因为皮肤散热量大于吸热量,如果感到热,是因为皮肤散热量小于吸热量,这是基本的热力学原理。对于体积小的动物和人,因为表面积和体积之比是半径的倒数,体积越小这个值越大,所以体积小的动物散热快,北极寒带动物体形比较大就是这个原因,小老鼠在寒带无法生存,所以瘦的人相对不耐寒。

人体相对来说,怕热不怕冷,人体组织温度过高时,分子之间的力就会被破坏,细胞就会失去活性,外界温度低一点,人体自身热量还能够维持很长时间。中国许多儿童生病不是因为穿少了,而是因为穿多了,捂出了毛病。一些把人体加热的养生学,很是莫名其妙,比如蒸桑拿。

胃寒、宫寒、体寒:这三个词可以说是胡扯,因为人体是个恒温系统,胃和子宫的温度就是体温,怎么会寒?有人说我喝冷水胃疼,那可能是胃溃疡,有人说我体寒容易感冒,那是因为免疫力差,感冒不是病毒就是细菌引起,遇到流感病毒,感冒的概率会很高,和体寒不寒没啥关系。

湿气:人体约70%的重量是水分,基本上所有软体器官都被水分充满,骨头也是被水分包围,然后所有内部器官被皮肤隔离。空气湿度太大可能会造成感觉不适,但是要影响人体内部器官的水分分布几乎不可能,如果空气湿度会影响人体内部器官的水分比例,那游泳怎么办?湿气也是中医臆想的一个词。

许多人把关节疼的原因归为湿气,大部分关节炎是免疫性疾病,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攻击正常细胞造成,如今已经有大量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其作用机理就是阻断免疫系统攻击正常细胞,例如药王阿达木单抗、英夫利西单抗、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等,类风湿关节炎虽然中文名字有个湿字,但和湿气没有关系。

总体说,疾病的原因多种多样,现代科学已经对大量疾病有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已经远超古人的认识范围,也不是随便吃点这个草那个皮,或者调节一下外界温度和湿度就能够解决问题的,有病去找专业医生看,是最靠谱的选择,切勿随意找效果和副作用都不明确的中医中药诊治,除非现代医学已经无能为力。

对于养生来说,干净、卫生是首要原则,大量疾病是由于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引起。其次定期体检,及时科学治病,控制体重,经常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不吸烟,少喝酒,多吃常见容易消化的食物,一些奇奇怪怪难以消化的食物少吃为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小成易大成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