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2,206
  • 关注人气: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学家确认最强血型,O型血简直完美 O型血的人患老年痴呆、血栓、疟

(2017-03-22 09:08:21)
标签:

杂谈

​​

这是不是真的?

消息 来源

这两天,国内数十家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和电视台都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科学家确认最强血型:O型血简直完美。”

这条新闻吸引了大量的阅读。仅环球时报这条官方微博就获得了2496万的阅读量,并号称“持续在微博热搜榜前十”。

“科学家确认最强血型:O型血简直完美”的微博文章写道:

虽然说起血型都会想到性格分类或是占卜等非科学的统计,不过实际上血型确实掌握了每个人的命运,看看以下各种《血型科学》研究了血型对于身体各方面机能的影响。

研究报告指出,O型血跟其他血型比起来优势较多!

O型比较不容易罹患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英国大学扫描调查了189人的脑部,得出了O型人的大脑灰白质比较多。灰白质就是人类智能的大本营、头脑运算处理的中心,O型人在小时候容易生成灰白质,年老之后比较不会得到老年痴呆症。

O型血罹患血栓的风险也比其他血型少了30%,而最容易发生血栓的则是B型,所以B型人年纪轻轻就过世的可能性也比较高。

另外在各国研究也得到了O型血对于疟疾、胃癌或肝癌的耐性也比较强,就算得病了也比较能抵抗。

记者 求证

最初来源可能是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上的文章

报道都提到,这项研究来源于一家叫《血型科学》的杂志。

不过,不论是用中文还是用英文检索,昨天记者都未能找到这本名为《血型科学》的杂志。

记者经过检索发现,这篇文章的最终来源,很可能是英国《每日邮报》网站上3月14日更新的一篇英文文章《你的血型能让你避免老年痴呆?专家揭秘你的血型如何影响一切,从你的健康到你的爱情生活》,作者约翰·纳什(Can your blood type protect you from getting dementia? Experts reveal how your group can affect everything from your health to your love life,by JOHN NAISH FOR THE DAILY MAIL)。

每日邮报的这篇文章,与微博文章的基本观点和要点大体相同,但内容更为详尽。

O型血不易发生老年痴呆症

比如,阿兹海默症与血型关系的实验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科研人员在2015年做的,当时对189个英国人做了脑部扫描。

每日邮报报道,参加过当时实验的临床神经心理学教授阿娜勒玛·维内里(Annalena Venneri)说,灰白质水平与决定一个人血型的遗传因素有关。O型人年轻时会产生更多的灰白质,他们可以承受在老年时失去更多的灰质,而不会发生老年痴呆症。

2014年,《神经病学》杂志(Neurology)发表的一项对495人的研究发现,O型患者发生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低于A型和B型。

维内里教授说,教育、运动和健康饮食也可以防止灰白质的流失,因此,可以建议非O型血人群多做这些事情。

O型血不易发生血栓

血栓与血型关系的研究去年在《循环》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

研究人员对丹麦和瑞典的150万献血者进行为期五年的研究发现,O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形成血栓风险低约30%。这包括了深度静脉血栓、血栓栓塞(体内血管阻塞)和肺栓塞(肺部动脉阻塞)。

每日邮报说,研究还表明,B型血人群比其他血型群体更容易遭受复发性血栓栓塞,尽管原因尚不清楚。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B型血与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有关。

O型血对抵御疟疾和某些癌症有优势

多伦多大学201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O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人群更好地预防恶性疟疾。原因似乎是,人类免疫细胞能够更好地识别感染的O型血细胞,并且更可能靶向它们。

每日邮报还说,一些研究表明,O型血似乎更有效抵御某些癌症(如胃癌和肝癌)。不过,这里每日邮报并没有进一步展开举例。

O型血也有不少劣势

不过,O型血并非完美血型。相比其他血型,O型也有不少劣势。

2011年,耶鲁大学对560多名进行生育治疗的30多岁女性研究发现,O型血女性的卵子数量少和质量低的概率是A型血女性的两倍。研究人员说,这意味着,她们怀孕的概率更低。另一项独立的研究表明,正是这个决定O型血的遗传基因导致了卵子的提前耗尽。

果壳网的一篇文章指出,大量研究表明,感染霍乱后,O型血的人相对于非O型血的群体,更可能发展为严重感染。

另外,果壳网还指出,1996年在苏格兰暴发了一种由大肠杆菌O157导致的胃肠道感染,死亡人群中有87.5%都是O型血,意味着O型血的人对这种细菌可能更敏感。

血型可能与胃病有关联 但与大多数疾病关系不大

基于红细胞表面特定的抗原来划分的ABO型血,是现代医学中输血的重要依据之一。ABO血型由单一基因决定。这两天网上热传的血型与疾病的网文,医学界人士是怎么看的?

昨天,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王剑超向记者解释:血液里的红细胞表面有一种像天线一样的糖链,根据糖链末端的不同糖基成分,人们把血液分成不同的类型,常用的血液分型系统就是“ABO血型系统”,即我们平时常说的A型、B型、AB型、 O型四种。

浙大一院输血科主任谢珏昨天也看到了网文。

她说:“网上的文章并没有明确阐述科研调查的来源,以及参与科研调查的人群样本。准确性仍待商榷。”

不过,谢主任说,国外确实曾有调查研究,A型血的人更容易患胃病。“A型血的人在性格上往往比较纠结,遇到挫折难以化解,从客观角度来说,A型血的人更容易患一些自发性的疾病。”

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消化系统肿瘤诊治中心主任程向东认为,不同血型和胃癌之间可能有联系。

他说,国际上有专家认为,A型血的人患胃癌的几率比其他血型者高20%。美国一家大医院做过调查,164例弥漫型胃癌患者49%为A型血。 A型血的人易得胃癌可能与肿瘤组织内具有血型A活性的肿瘤糖脂有关;而O型血的人胃癌发生率较低,可能和人体产生免疫抗体有关。

不过,也有很多专家认为,血型与大多数的疾病的关联性都不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金洁,是血液疾病领域的权威专家。她说:“我们没有做过关于血型方面的研究。但是从临床上来看,并没有发现不同血型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明显的差异。”

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严盛主任医师说,网上有人说,B型血的人器官移植的排异率比其他血型的人高2倍,这个说法不对。在临床中,并没有发现B型血的肝移植患者,发生排异反应比其他血型的患者要高。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陈致宇说,网上关于AB血型容易得精神分裂症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事实上,人类历史上做过很多次研究,想证明患精神疾病是不是和人类的某样特质会有联系,血型也好,体型也好,个性特点也好,都被做过与精神病联系方面的研究。但最后全世界大量的流行病学资料调查出来的结果,精神疾病和这些因素都没有明确关系。”陈致宇说。

果壳网的文章也指出,血型可能确实跟某些疾病存在相关性,但网络上的血型与一些具体疾病存在直接对应的说法,大多数都是谣言。在现代社会,个体患特定疾病的风险及患病后病情的严重程度,影响因素很复杂,血型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与其为自己的血型而担忧,不如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记者 俞茜茜 谢谨忆

通讯员 于伟 阮芝芳 李彬

医生

评说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