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958
  • 关注人气:1,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NBA中锋,“魔兽”现在算老几?

(2015-09-02 14:58:57)
标签:

体育

NBA中锋,“魔兽”现在算老几?



签约中国品牌匹克,这是霍华德的最新角色。
还算不算NBA第一中锋?这是霍华德身上的最大问号。
此时此刻的魔兽,或者说加盟火箭队以后的魔兽,似乎要比以往有那么一点点“隐形”。大势所趋下,人人嘴上都挂着“小”时代,人人都享受着“快”时尚,篮球场上的大个子们,俨然正在不可逆转地被命运改装。尤其是,当金州勇士队用一个身高刚刚2米的家伙在总决赛里打中锋、并且因此扭转局势拿到总冠军之后,一夜之间NBA似乎就完成了洗脑--
中锋还得要,中锋还得砸钱,只是曾几何时中锋产生的“长板效应”,往后渐渐就要转化成“短板效应”。你若觉得抽象,看看今年夏天,德安德烈·乔丹主演的那幕肥皂剧,可曾明白?也正是在这种新形势下,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够腕儿不够腕儿的大个子中锋们,纷纷都给自己签了个好价钱,重守轻攻的小乔丹可以拿四年8800万,重攻轻守的坎特也可以拿4年7000万,你真都不好评判,究竟是人值钱了,还是钱不值钱了。
好在,霍华德下赛季的工资,没什么意外的话,还能守住“第一中锋”的头衔。好在,下赛季打完,他就可以选择跳出合同,没病没灾的话,那又将是一份无需商量的顶薪合同。名分,抢不走。
只是名分这东西,霍华德从来都没能尽情享用过。论资排辈,他本该接奥尼尔的班,可惜那几年有一个可怕的对手,姚明。等他刚刚有了些“第一中锋”的气场,魔术队却在杀进一次总决赛后迅速萎靡。再往后,再往后就去湖人扫了一趟秋风,转身又来到了哈登迅速崛起的火箭。回想一下,其实霍华德去湖人的那个时间点,热火队已经在很多教练心中撒下“小球”种子了,而霍华德偏偏又在湖人浪费了一年--要么,他当初就拒绝被交易到湖人;要么,他就老老实实呆在湖人。所以,到现在为止,他与哈登之间,还不算真正来电。
这倒也是好消息。没到最好,就意味着可以更好,何况上赛季的魔兽,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为伤病所累,由不得不让人讨论顶尖中锋时,不像以前那么言必称他。评选最佳阵容时,第一中锋是小加索尔,第二中锋是考辛斯,第三中锋是小乔丹。都不差,都有绝活儿,再一琢磨你却还能发现,他们竟无一人能展现,五六年前霍华德血气方刚时的那种全方位统治力。所以,有些东西,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霍华德上赛季只打了41场常规赛,这是他丢分的最大项目,而且复出之初,他的出场时间和角色还被麦克海尔严格控制,所谓爆发力,主观上客观上都打了折扣。冲这一点,很多人嘀咕“霍华德走下巅峰”也就可以理解,而且这些认知的潜意识里,还包裹着“霍华德进联盟超过10年、早已不再年轻”的定式思维。只是,霍华德2004年开始打NBA不假,可他到新赛季点燃战火那一天,距离自己的30岁生日也还有一个多月。直接比较,最近三四年才登堂入室的小加索尔,还要比霍华德大11个月!
不利于霍华德重塑强势的另一条是,想要成为联盟第一中锋,基本上你在球队中就该是说一不二,基本上外线就不能有过于强势的队友,然而现在霍华德的身边,是上赛季的无冕MVP哈登。就在前两天,科比出席奥尼尔做主持的电视节目时,彼此欢笑的两人终于勇敢地袒露了当年的矛盾,如果拿他们做参照,霍华德和哈登之间的关系无疑要大大好过十几年前的“OK”,然而无法回避的在于,潮流驱动之下,个人锋芒所致,目前的火箭队老大交椅确确实实坐上了哈登,而霍华德似乎对此并无异议。并且,由于上赛季霍华德长时间缺战,火箭的打法自觉地向一支纯外线球队切换,霍华德归来后哪怕是季后赛,也像是他在适应球队、而非球队适应他。
这些莫非都要成为霍华德神勇归来的障碍?肯定会是障碍,但肯定不会成为天堑,否则的话,别人且不论,算账恨不得算到每一毛钱的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先要自己打脸。客观评价,单就运动能力而言,今时今日的霍华德,也许真无法再达到他20岁出头时的各种数值,可今日今日的霍华德,球场上的感觉同样远非20岁时可以比拟。即便,最近几年受到伤病侵袭,未来至少四五年时间里,霍华德仍然可以保持联盟顶级中锋的水准,依然可以使火箭构筑“内外双核”的战术体系,他的“20+10”级别的数据,是可以实实在在帮着火箭谋划着在今年闯入西部决赛的基础上继续前进的。至于,是不是称“第一”,那恐怕更多取决于别人怎么想。
人们甚至不该忽视,如果勇士队发扬光大的“小球”体系,真就从此风靡全联盟,以霍华德的风格、特点,他好像也是最适合“一大四小”中那个“大”的。在职业生涯初段,霍华德究竟是中锋、还是大前锋,引发过不少争论,如今篮球的取胜之道倒是的确不那么追究谁是“四”、谁是“五”了,机动性强、覆盖面积大的霍华德在某种意义上正该是潮流的受益者,“不行”之说,怕是杞人忧天。
这么个“大家伙”,握在手里终归有得赚。这一条,谁用谁知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