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958
  • 关注人气:1,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A,安宁是“罚”出来的?

(2015-03-19 14:53:50)
标签:

体育


22万罚款,究竟能把谁震慑住?
当总决赛第五战迫在眉睫、当CBA总决赛眼看就要演化成为地域争斗之际,中国篮协开出的这张“超级严厉”罚单,必然是在传递着某种态度。本已是近年来最残酷、最刺激的一届总决赛了,本已是两地的媒体各自帮着本地球队发声了,本已是裁判的表现两头不是人了,篮协断无可能接受,体育比赛最终恶化成为“社会事件”,自然是要表达“杀无赦”的决心--
还记得否,三年前的总决赛,也是在五棵松,因为“个别观众向场内投掷少量杂物”,因为“比赛中部分观众多次出现谩骂客队队员的不文明语言”,因为“比赛结束后广东队退场时,个别观众向广东队球员泼洒饮料”,北京赛区和北京首钢俱乐部被罚款11万元。当时,那便是“史上最严厉”。
三年后,交战双方从北京、广东,换成了北京、辽宁。三年后,杀进总决赛的球队赛季投入差不多都要翻了一番。三年后,罚款也是翻了一番。可怕的是,三年后的混乱级别,至少也翻了一番。当年动口,现在动完口,接着动手。关键是,这一切皆发生在,被视为中国篮球圣地的五棵松。
是非,恐怕是一件永远也论不请的玩意儿了。北京球迷说是辽宁球迷先骂人的,辽宁球迷说是北京球迷先打人的,而且这种官司真的极难极难梳理出清晰的脉络来。是非,也不是最要紧的东西了。兴许,两队球迷都有人被问候了家人,两队球迷都有人遭受皮肉之痛,可在镜头前受伤最深的、暴露最丑陋的,还是CBA。这还不算完,因为这只是主线。让人连吸凉气的是,自总决赛首战始,便不断有“相关人等”替这次巅峰对决浇着油,比如已经受罚的辽宁队主场DJ,比如言论令人错愕的某些媒体……
两家历史上并无过节的俱乐部,两支球员私人关系不错的球队,两个风俗、文化相近的省市,缘何会将总决赛引向一个渐渐失控的方向?众说纷纭间,倒是有两种因素尤其值得重视,一是比赛悬念本身的刺激,二是两地“性格气质”的碰撞。必须承认,CBA总决赛历史上,极少有哪年出现过连续两场比赛的紧张、刺激,堪与今年第三、第四战想比者,比赛中一些引发争议的细节,极易在你来我往中发酵升温。也必须承认,“皇城根儿”与“辽老大”各自皆不低头的基因,就像是一根断头的电线遇上另一根断头的电线,撞在一起必有火花。况且,从沈阳做高铁到北京那么快,在北京打拼的辽宁人那么多……
如此,即便五棵松今年动用的安保力量,据说比前几年的级别都要高、力量都要强,即便前往采访的媒体都尝到了“厉害”,可一旦对立双方的情绪被激发之后,出现不可收拾的场面便是必然结果,外围的口水仗无限升级也变得阻拦不住。一时间,所有人似乎都不再关注两支球队在技战术层面的得与失,而是自然不自然地让自己靠近某一个阵营,接下去再做的事情,便是鄙视、敌视……
这绝对不是CBA想要的,这也不是CBA能要的。NBA是CBA的某种模板,但NBA几乎是不可能发生双方球迷大规模冲突、主队球迷大规模“水淹”客队的,因为人家都是来看乐子的。欧洲篮球也是CBA的某种模板,欧洲联赛里也会有奥林匹亚科斯和帕纳辛奈科斯那种千古冤家,可双方球迷敲着鼓、挥着旗,冲对方球迷顶多也就是嘘不停、骂不断,实在忍不住可能会动手,但不冲着对方球员也还是底线。我们的篮球?真的不是Game。
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很多人去看球赛,真的不是去看球赛的,他们的目的只在于发泄。那样,自然也就意味着,发泄对象的等级越高,他们自然越兴奋。无从断定,这种说法是否真实,却实在有必要,设定足够的栅栏,将这种非正常情绪隔离开来,而CBA的现实往往却是,并未针对此做好周详的准备--
比如,连足球的中超赛场上都已经渐渐习惯,将客队球迷与主队铁杆球迷尽量“分离”的做法,CBA好像还沉浸在不以为然中。谁都知道,常规赛阶段,多数赛区的规矩是只能出售全部看台座位80%的球票,因为那是“安保需要”,可谁又都看到了,总决赛的看台上绝对是座无虚席、甚至超员,五棵松如此,本溪亦如此。如此一来,就等于给双方球迷冲突留足了土壤,更不必说,CBA的“国情”是,当比赛扣人心弦到关键处时,安保人员往往跟球迷一样目不转睛……
又比如,出了乱子,罚款自然是可以雷厉风行,然而赛区和俱乐部受罚了,他们能做的也就是加强安保,并无法彻底控制球迷的情绪,更无法将那些有过滋事记录的球迷,拒绝于球场之外。所谓的“球迷黑名单”,在国外的职业体育赛场上早已有之,CBA现在肯定会叫苦“技术手段不允许”,可这种管理体系分明已需要提上议事日程,国人从来可不就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至于,类似扔饮料杯之类的非礼行为,真想制止都不用别的办法,像阿根廷足球联赛那样、在看台和球场之间搭起大网,简单粗暴却管用。
再比如,如果就此强化惩罚机制,狠心的CBA百分之百是能换来想要场面的。依稀记得,早年的CBA是规定过,如果有球迷针对客队有恶意行为,是可以吹罚主队技术犯规的。依稀记得,国外联赛里是严厉到若某支球队主场出现骚乱、可以取消其主场比赛资格的。CBA愿不愿意,试试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