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958
  • 关注人气:1,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A季后赛首轮猜猜猜

(2015-02-05 18:23:59)
标签:

体育

广东VS东莞   个人预测:3比0

忘却“黑八”,但求一胜。
这样的要求,是不是会搞得东莞马可波罗队太尴尬了些?他们毕竟是上赛季的四强球队,他们毕竟拥有两位现役国手,他们毕竟,这才是站在季后赛首轮的擂台上。运气不大好的是,他们这会遇上了常规赛冠军,遇上了每逢自己就来劲儿的德比对手,广东宏远。
在不少人眼中,这或许是很多年以来,最没有悬念的一次德比大战了。常规赛两度交锋,身为大哥的广东宏远毫不客气地全数赢下,第一场时还是单外援、还没有拜纳姆。过去的若干个赛季里,东莞队以青春昂扬之势头,不少次尝试过冲击老大哥,偶尔也能借助常规赛里的战而胜之提升信心,但季后赛双方并不算多的遭遇里,宏远从未给过小弟机会。那么这一趟,两队争夺的制高点,恐怕还得是“3比0”这个直截了当的结果。
根本的差异,别看宏远换了外援,照样不在外援。
挑战是从未停止过的,但本赛季的残酷现实是,被挑战者尚未老去,挑战者却已不年轻了。都说广东宏远队多年来依赖“789”,本赛季两位老将朱芳雨、王仕鹏的状态,分明却是比前两个赛季都要好。最直观的解释,无非是夏天无缘国家队,给足了他们休养身体的时间,不过是不是也该考虑到,球队更换主教练、更换管理层之后,这些老将与昔日队友杜锋一起,反而被危机感和荣誉感推动得脚步更快了?当然,这个道理,同样也适用于赛季初状态并不那么好的易建联。
他们构成了宏远精神层面的核心,而这一点恰恰是他们拥有、对手却没有的。论战术核心,鲍比·布朗的能力绝不比拜纳姆差。打硬仗时,拜纳姆是可以很放心地给易建联、给朱芳雨喂球的,他清楚他们是把握、有气势打击敌手,而布朗可能也会尝试传球,传到后来就全是自己单干了。这有个人性格气质的原因,这也有东莞队国内球员至今无人能扛鼎的原因。李慕豪、孙桐林都历练到自己的第五个CBA赛季了,两人也都是国手水平了,从俱乐部投资人到戈尔李群,还是更乐意把他们视作角色球员。
这样问题就来了,东莞队近些年在戈尔的调教下,战术体系早有模样,可是季后赛两队连番过招,是需要体系更需要强人的,当惯了配角的东莞队国内球员们,又因为平时一个个都是“乖乖虎”,面对老大哥们的霸气外露,本来需要的超水平发挥反而可能被打上折扣,这样的对决他们还能去哪里寻找突破口?
外援可能都不算。回想当年,初闯CBA的迈克·哈里斯加盟东莞,真是用蛮不讲理搞得宏远很难受,现在这两位外援,布朗是脾气最吓人,迪奥古打球越来越“讲道理”,遇上跟易建联简直琴瑟和鸣的拜纳姆,除非他们豁得出去,东莞队才有一线胜机。

 

辽宁VS广厦   个人预测:3比1

浙江广厦队选择不换外援,是不是可以被理解为,他们对击败辽宁队不抱希望?
人家是整个赛季走势平稳,他们是挺窝火地瞧着自己先扬后抑。人家是两名外援稳如泰山,他们是整个赛季都在嘀咕用什么样的外援。人家自始至终都幸运地保持全员参战,他们恐怕至少得缺两员战将出征季后赛。人家是常规赛亚军,他们有很长一段时间排在前三名,但最终只是第七。
一切,乍看都对他们不利。再有例外,便只是,李春江的主意没人拿捏得准。
他率领这支球队,对阵常规赛前四名球队时都赢过球。他面对自己的家乡球队、面对昔日的小师弟郭士强,会不会没那么多自叹不如人?都是辽宁队传统体系下熏陶出来的,都兼收并蓄过诸如尤纳斯这等“外人”的经验和营养,春哥未必觉得打辽宁队注定一个“输”字,常规赛时他的广厦队不就在主场赢过辽宁队!对了,那是本赛季辽宁队头一次在客场输球,那场广厦用的外援就是墨菲。
抑或,在排除经济因素的前提下,这就是他们鼓足勇气的选择。旁人如何评论,那是旁人的事情,墨菲在那场击败辽宁队的比赛里拿下22分、9个篮板和5次助攻,数字是不会说谎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墨菲挺听话,挺愿意领防守对方外援的活儿,这对于只有几天休整时间、本就缺兵少将的广厦队来说,何尝不是一个务实的选择。当然,这同时也就意味着,他们是接受了自己必须以弱搏强的形势。
今年的辽宁队,绝对是冲着总冠军去的。别说一个哈德森就顶半个辽宁队,哈德森激活了辽宁队是大实话,辽宁队的国内球员们在精神状态上今非昔比也是大实话。令诸强头疼的是,辽宁队的这批国内球员合作多年,内线外线均有强点不说,临场的战斗经验和自我调节都令人称赞,这才是他们每每到了第四节优势顿显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只有一个林志杰、其余球员连国家集训队都没进过的广厦,自然要逊色不少。
广厦倒是有看家法宝,因为他们的球员身份平凡,因为李春江总有严厉催促,他们的斗志昂扬是没有主客场之分的,他们的球员舍得去对抗也是没有主客场之分的,这种十足的“光脚不怕穿鞋”心态,多少会给辽宁队制造些麻烦。最简单,大家都在夸辽宁队的内线,有韩德君有李晓旭,但广厦内线的霍尔曼加苏若禹加王征,都是够扎实又够玩命的主儿,拼起来还真说不好谁强谁弱。
当然,辽宁队清楚,只要第一场扎稳阵脚,别让广厦在主场疯起来,自己过关的几率就会大幅上扬。过去三年,广厦每每栽在北京队手下,每每也都是暴露出主场一旦失守、客场极易崩盘的惯性。本赛季客场战绩如此彪悍的辽宁队,岂不是正好借着第一战复仇?

 

 

青岛VS山西     个人预测:3比2

谁进了四强,谁便叫黑马。青岛与山西的心情,你能理解吗?
山西是谋划着杀回季后赛的,因为这个赛季他们拥有了三外援,因为他们觉得“阿巴斯定律”不会坑自己,可他们应该从未奢望,季后赛首轮遇上一个相对最“稚嫩”的对手,从而给自己挺进半决赛创造了可能。
青岛队是吓了所有人一跳的,因为他们先前从不知季后赛为何滋味,因为他们的两位美国外援也都来头平平。说实话,常规赛季军已经是放卫星,季后赛再杀入四强,那就相当于登上月球了。
考虑到,下赛季自己铁定再无三外援,又考虑到,篮协未来关于亚洲外援的使用规则必有调整,这两支球队兴许在内心里,皆已将这次的冲击视作若干年内最好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机遇。看历史,双方并无太多渊源,顶多就是扯上本赛季常规赛里,阿巴斯肘击宋康明引发的风波,那应该也不会影响他们彼此再战时的情绪。然而,就是这样表面上的平淡无奇,就是这种乍看三外援捉对厮杀的场面,势必将考验双方各自动脑筋、下细棋的功夫。
首当其冲,两位主帅便是风格泾渭分明。李秋平的灵机一动天下皆知,他在某些细微处的用心,也总能到最终放大出不少出乎意料的功效,乃至于本赛季的青岛队看上去全无齐鲁球队的厚重,反而多了不少江南气息。杨学增则是圈内有名的好人教头,他乐于给球员提供发挥空间的执教风格,如今在山西队身上也体现出了效果。所以,两人斗法,真还就看谁的气场更强。
再看球队,都是主打“三外援”不假,但相同之下,也很容易找出双方各自的倾向。青岛队的外援组合更好些,三杆洋枪基本覆盖了三条线,不像山西队那样得分后卫拽着两个内线,长期搭配下来也渐渐心有灵犀。山西队的国内球员力量更厚实些,他们“自产”的这批球员多年来共同成长,还有洪志善、罗智这样的内援补强。
青岛队的战术枢纽在内线,哈达迪才是盘活整支球队的那根魔术棒,一想到山西队内线缺乏绝对高度,最高的泰勒只是一副大前锋身材、还时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山西队拿哈达迪怎么办就成为焦点。反过来,山西队的战术核心是韦弗,而这位能砍分能传球的杀星,青岛队似乎也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去盯防。张骋宇和罗旭东偏矮偏瘦,张耀升恐怕又跟不上韦弗的脚步……
所以,这应该是季后赛首轮对决里,最难预测结果的一组。多数人或许会选择看好青岛队,因为他们手里攥着一个宝贵的主场优势。有道理,可你要不要考虑青岛队季后赛经验空白的道理,要不要哈达迪伤病恢复情况的道理……
最后提醒一句,看不透,可不是必等于3比2。一切,皆有可能。

 

 

北京VS吉林     个人预测:3比1

据说,北京队这一两天的训练里,惊现马布里扣篮。
当然是个花絮,38岁的职业球员扣个篮,平时也就是个花絮,但北京队的拥趸们,即将迎战北京队的吉林队拥趸们,都会把这一条当做大新闻的。外人都说常规赛证明马布里廉颇老矣,自己人都说马布里常规赛留着力,这个扣篮,岂不是相当于一封战书?
如果马布里打出高水平,北京队依旧可以逢上谁都不惧,至少在北京队内部,在主帅闵鹿蕾的内心里,是抱定了这份信心的。在他们看来,常规赛首轮打吉林,大概与上赛季他们打广厦一样,没那么多跌宕起伏,没那么多难分伯仲。常规赛两战吉林,他们两度获胜,常规赛前八对手里独此一家,北京队自然不会过分地如临大敌。更况且,他们还被旁人提醒,吉林队是近10年来头一次打季后赛……
吉林队当然可以全无包袱地上阵,但他们想必也并不喜欢这个对阵形势。如果不是常规赛最后一轮广东输给广厦,他们的季后赛首轮对手将是青岛,比自己的季后赛经验还差。如果能预料到广厦赢广东、自己选择在最后一轮输球,他们的季后赛首个对手将是辽宁,常规赛一胜一负,自己还是在客场赢了球。然而,当“如果”眼前都没有变成结果时,他们遇上卫冕冠军,哪怕就是三板斧,也只管抡将过去了。
三板斧?三外援。吉林队并不认可,自己的战斗力悉数来自三外援,但客观评价,至少对垒北京队时,他们需要把几乎全部希望寄托在三外援身上。琼斯场均37.2分、7.8个篮板外加8.2次助攻,这是超级超级詹姆斯式的数据,三外援合力每场贡献81.5分、23.9个篮板,这简直又快要等于一支球队了。更重要的是,这三人磨合几个月下来,实在是协作默契,琼斯负责单挑和突破分球,马丹利负责定位远投和反击,鲍勒斯负责内线冲击,寻常球队吃不消?那是有道理可循的。
至于,北京队缘何不惧怕这样的对手,自然还是与他们的底气有关。北京队的板凳深度没得说,北京队拥有各种类型的角色球员,尤其不能忽视的是,北京队从来不惧怕得分点相对集中、内线又没那么骇人的对手,吉林队偏偏就是这种。面对以攻代守的吉林队,北京队纵然无法冻结琼斯,至少有足够的力量去限制他,只要不让琼斯疯起来,北京队控制比赛就有了大半把握,这大概就是闵鹿蕾的心思。
话说回来,北京队要想顺利过关,也还得准备好两位外援齐齐发挥的前提。北京队的国内球员习惯“东方不亮西方亮”,但有时候闵指导也拿不准究竟哪方亮,到最后,他还是需要倚重马布里和莫里斯。让人稍微不那么放心的是,到目前为止,北京队好像还没有梳理清楚,第四节该重用马布里,还是该重用莫里斯。

 

 

(本文发表于2月5日《篮球先锋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