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958
  • 关注人气:1,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疆广汇错在哪里?

(2015-02-02 12:20:52)
标签:

体育

 

两名现役国手,两名曾经的国手,两名在NBA都有机会打上首发的当年外援。
赢了一场全无斗志的收官战,听到一个先喜后悲的结果,结束一个无比尴尬的赛季。
新疆广汇到底是,没能抓住那根叫做“意外”的绳子。新疆广汇队到底成为了,本赛季CBA常规赛的最大“意外”

他们在倒数第二轮遭遇了意外打击,他们再苦苦期盼着,竞争对手东莞队能够在最后一轮发生意外。可是这世上
,对于做足了准备者来说,又哪里会有那么多意外呢?后来居上击败北京队,东莞队用自己的双手推远了意外,而距离他们不足一百公里的新疆队,哪怕是击败了毫无想法的佛山队,自己内心里也早选择了不敢相信有意外。差一口气的事情,似乎总跟他们有缘分。
可是,从四度获得亚军,到如今无缘季后赛,如此“缘悭一面”间的落差,哪怕不是新疆队的拥趸,哪怕只是中
立的局外人,也会觉得实在难以接受。他们的投入是CBA最顶级的,他们的人员配置是CBA顶级的,他们的雄心壮志怕也是CBA顶级的,可就这么着,一次次被命运开着玩笑,再一次次把希望留给将来。问题是,将来,到底什么时候能来?
主教练崔万军显然是被顶在最前端的尴尬面孔。赛后接受采访,他的欲言又止中,就用一个“将来”把刚刚取得
的胜利冲得味道全无。那时候,他大概已经知道了东莞队与北京队的比赛结果,肯定无法高兴,肯定还得让自己保持平静。他很努力了,他也犯下过输给福建队那样的错误,乃至于人们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到这样的宿命:CBA历史上,赛季中途换帅的球队,几乎难有如意结果,包括上赛季的广东宏远。
这不是玩笑,新疆队也从未将其视作玩笑,可他们大半年来的准备,如今再看犹显得不那么认真。无论当初是何
种原因,上赛季结束后未续签崔万军也就罢了,好歹该去找个够大牌的洋帅来驾驭球队,但事实显示这条路并没有坚决地走出去。好人郜树敏接任实属无奈,郜树敏下课前的执教战绩是9胜4负,排在积分榜第五位,论胜率论名次,其实都要好过重回球队的崔万军,然而那四场失利的方式和情绪,多少已经给本赛季的这支“飞虎队”命运埋下了伏笔。
教练换来换去,终归都是自己人,本赛季同样把外援换来换去的新疆队,却吃到了“不是一条心”的苦头。他们
以空前力度的金钱投入,赛季初选来布莱切和克劳福德,这是两位留在NBA都有能力打首发的外援,可就是这二位联手的有限场次里,所有人头疼的是他们彼此关系可以相处和睦,上了球场却仿佛只记得自己是男一号,极少打出那种“里应外合”的默契配合。后来临时换的博诺不说了,再郑重其事地找来特尔菲尔救驾,后者与布莱切的配合并未好过克劳福德,反而在与国内球员协作、在防守环节上更加令人不满意了。当外援是改变一支球队实力的最显著兼最快捷途径时,是不是外援水平越高越好?本赛季的新疆队,分明是作为

一个反例出现的。特尔菲尔能力不差,但他陷入单打独斗就等于浪费了新疆队的整体资源,他不防守更等于在损害新疆队的整体实力。布莱切不存在无视国内队友的情况,可当他充满自信地把自己变作一个组织大前锋时,新疆队的节奏便受了拖累——上赛季他们是如何疾如闪电的?如今的CBA是如何注重速度的?并且,实话实说,实力太过鹤立鸡群的布莱切,体现在防守上最起码是打了对折的。所以,即便是崔万军接手球队后屡屡强调强化防守,新疆队与前八球队交锋时,竟然只有一场失分在100分以下,余下竟然也仅有两场失分在110分以内……
他们是在尝试演绎CBA的“表演时间”?也许,他们在无心插柳间是奔着这个方向前进,因为他们不仅找来了最好
的外援,他们甚至也吃进了最好的国内球员,多了刘炜,多了周琦,多了曹飞,险些还多了丁锦辉,俱乐部管理层的本意不容质疑,但拥有了这些人马,是不是就等于具备了冠军基因?旁的各有说法,CBA却是无声无息地指明:想要称雄CBA,是需要潜下心来、长时间栽培和树立本土骨干球员团队的,八一如此,广东如此,刘炜也能证明当初的上海同样如此。从这个角度看去,新疆俱乐部的管理层无疑是太急了,一个赛季投入五六千万也好,八千万也好,夺取总冠军的工作到底还是像烧制一件瓷器,而不是随心所欲的捏泥人。
等待周琦成熟,还是等待今年夏天再引进更强力的援兵?这个问题,旁观者只是好奇,新疆俱乐部的管理层,甚
至他们身后的俱乐部投资人,有必要做个定夺了……

 

(本文发表于2月2日《篮球先锋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