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lun
plu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5,330
  • 关注人气: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锐评:“不愿父母探望”的尴尬何解?】

(2016-08-25 14:56:47)
标签:

杂谈

       “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朋友远道而来,尚且不亦乐乎,何况父母。然而,现在却有一些年轻人不欢迎父母来探望,让人讶异。日前一项调查显示,48.0%在外居住的受访者表示,不愿父母来探望自己,其中,8.3%的受访者直言“非常介意”,最大的原因,是没时间和精力陪父母。

       对个中缘由稍作思量,亦可释然。这些年轻人并非拒绝亲情,更非厌弃父母,只是爱得辛苦。无论是没时间和精力陪父母,还是不想让父母担心,乃至不想让父母辛苦,哪一点不是浸润着浓浓的孝意?不愿父母来探望,不是因为家庭出了问题,而是说明出现了家庭问题。它与社会问题息息相关,折射出流动时代普遍的精神生活问题。

        我们正处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一大特征是人口流动迅猛,前所未有。权威统计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流动人口年均增长约800万人,2014年年末达到2.53亿人。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流动迁移人口将增至2.91亿,这意味着,我们的身边,将有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某种程度上讲,这一代人是毫无疑义的“漂一代”。只要出现人口流动,就可能出现父母、子女天各一方的状态;只要一家人不能长相聚,思念便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父母探望子女、儿女常回家看看,也是必需。

        哪个游子不想承欢膝下?哪位老人不盼天伦之乐?多年前,一曲《常回家看看》,风行大江南北,唱得游子潸然泪下,唱得老人热泪盈眶,无非是拨动了人心中那根最柔软的琴弦。可惜,时空距离让亲情拉得悠长,让欢聚变得遥远。于是很多时候,团聚似乎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然而,年轻人出外打拼的决心,也是这个时代推动的。无论谋生还是看世界,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自觉选择——曾有统计称,40岁以下的流动人口已占总流动人口的90%。在“悠然一暌阻,山叠虏云重”的现实中,我们剩下的选择是,如何平衡事业与亲情的“冲突”,又如何让相聚变得简单、让亲情流通更顺畅些。

       取舍之间,颇多苦恼。如何兼顾,横亘不少障碍。既然没时间和精力陪父母,所在单位能否真正落实员工享受“亲情假”?既然租房居住不方便,城市廉租房的大门能否向流动人口更敞开一些?此外,父母无法陪伴孩子身边,还与缺乏制度兜底有关,比如就医报销极其不便。有人就感叹:“儿女在哪,父母在哪,父母在哪,家就在哪。但老人跟着孩子漂,一旦生病,就很麻烦。”当医保异地结算难题这样的痛点不断消除,享受天伦之乐的路障也就少了。

       城市化进程不可逆,对人的接纳是这个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考验。“流动人口最初是劳动力的流动,接着是夫妻两个带着孩子流动,再往后是老人跟着流动。”这一迁移规律,包含着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的方向。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不应把流动人口视为不速之客,而会尽量帮他们无障碍地融入城市。当家庭团聚不再是奢望,报得三春晖自然会成为普遍选择,而这正是人人都企望的时代进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