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lun
plu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5,388
  • 关注人气: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了电三轮,“快递小哥”怎么走向远方

(2016-03-31 22:56:49)
标签:

杂谈

深圳“禁摩限电”挥硬拳头,快递等行业也不得使用电动三轮车运送物品,这让快递公司叫苦不迭。据一份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已有近800辆三轮车被扣押,近50名快递小哥被拘留。快递小哥“人仰马翻”,快递业还能有春天吗?无独有偶,三月初,因为同样一纸禁令,郑州街头惊现快递小哥推板车送货,“一夜回到解放前”让人叹息。

如何将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与汽车一样纳入到城市交通管理的正轨中,从来都是个难题。电动三轮车“横行霸道”不是一天两天,也绝不是个案。城市街头,快递之“快”,让人心有余悸;闯红灯、挤占机动车道,也常常降低了道路流速。站在交管部门的立场,规范城市交通秩序本是天职,“禁摩限电”也并非针对某个行业,从这个角度而言,不乏“善意”,似也无可厚非

然而,对于城市管理与公共决策而言,“见了树木,更要见森林”,部门“善意”也常常需要对接整个社会的需求。当物流业成为城市的信使,当电动三轮车时刻勾连着“神经末梢”,交管部门“一刀切”并不科学。这或许能够缓解交通,但无疑挤压了生活,让惯常享受快递之便的人吐槽;挤出了“快递红利”,增加了行业发展成本,只会加剧了老百姓、快递业与决策部门的张力。拿2015年来说,深圳快递业务量已达约1.4亿件,差不多平均每天有383.9万件,试想,在没有合适的替代方案前,就让快递小哥们“下岗“,这每天近400万件快递如何正常投送?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合理性应该得到正视。正如京东“当家人”刘强东今年1月初在政协的座谈会上所言:“和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电动三轮车,是目前最后一公里能找到的最适合的运载工具”。好莱坞电影中,我们不少看到美国USPS、Fedex、UPS、OnTrac等公司的快递小哥开着卡车投递包裹,但对于我国而言,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合交通”,其实契合我国城市内部路网格局,也大幅提高了投送效率,降低了快递企业成本。而这一思路同样体现在去年年底推出的《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征求意见稿第三十条一、二两款分别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快递运送作出规定,二者统一于“建立健全快递运输保障机制、便利快递服务车辆”的立法精神。

站在电商发展的角度,快递业的作用是基础性的,没有了快递业的穿针引线,电商无从谈起。对于中国的快递业而言,尽管基础薄弱、有待壮大,但应该看到本土亮点、更应该给以宽容和时间。当电商发展春潮滚滚而来,快递发展不是太快而是欠快,社会增长的需求与快递业发展相对落后的矛盾已经凸显。交通支持,已经成为促进快递业发展极为关键的一步。在此意义上,交管部门不仅应在“毛细血管”上引导,也应在航空、高铁各方面予以支持,才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让电商发展的红利进一步放大、惠及更多人,这才是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正确姿势”。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快递小哥”也不能把自己当做“公路之王”,是时候遵守点道路交通法规了。毕竟,自助者天助之,只有快递行业不断加强自律,懂得规范经营,才可能获得更大尊重,找到更多支撑,赢得更大的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