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大学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3,726
  • 关注人气:4,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再逼你的孩子背唐诗了!(一份唐诗的使用指南)

(2016-10-21 21:09:24)
标签:

杂谈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IYMY

你还记得学龄前的自己是怎么强忍着泪水把那些天书般的诗句硬生生地刻在脑子里的吗?你还记得“别人家的小孩”比你多背了几首唐诗就从此成为了你童年摆脱不了的阴影?你还记得教室里所有人望着“罚抄十遍”的作业时夹杂着愤怒和绝望的眼神吗?在很多人对唐诗“无法说爱”的时候,如果你看到了明朝人的“唐诗作业本”,就会恍然大悟,不是唐诗不美,也不是自己太笨,而是没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唐诗的正确打开方式

关于唐诗,每个在传统中国家庭长大的孩子可能都有一些共同的经验,在还未懂事的时候很多孩子就已经不明其意地背下来十几首甚至更多的入门级唐诗,每逢亲朋好友做客的时候,“给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背一首唐诗”不仅是保留的重头节目,更是孩子获得赞美,“为爸妈长脸”的好机会,甚至一个孩子背诵唐诗的数目、难度和流利程度会被视为这个家庭学龄前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中国的每一个小区几乎都有一个善背唐诗的小孩被大人们誉为“神童”,而“神童”的父母自然被视为教育的成功典范。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EdhJ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即使熟读百遍能够让孩子在背诵的过程中提高孩子对语言文字的感悟力和理解力,并对记忆力有一定的促进,然而大部分不得要领的学龄前填鸭背诵都是浪费时间,因为这种强行记忆的方式既没有唤起孩子对唐诗任何美感的认知,也没有让这些传世的经典长久的留在孩子的记忆里,神童们的唐诗童子功只要一两年的功夫就会被变得泯然众人。

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仍然抓着“背唐诗”不放,忍心把孩子们关在房子里对着五言七绝一遍遍无效轰炸?因为唐诗情结的产生由来已久。重视唐诗的背诵不是现代人的偏执,早在明清的古人就已经把唐诗纳入了教育的范畴。唐诗的文学价值、美学意义甚至教化功能等都不必多说,几乎没有中国人会不承认唐诗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分量,所以“背唐诗”这件事的问题不在于“唐诗不该背”,而是在“唐诗该背”的时候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教唐诗”、“背唐诗”。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Zm5M


在这方面,明朝人比现代人做得更好。

在美感认知上,现代市面上可见的唐诗书籍都很难做到一诗一画的程度,即使偶有配图也不敢说与诗境和诗人情感完全贴合,那些卡通画工艺的粗糙制作,还有一堆水墨的生拉硬拽,很难激发阅读者的美感享受和诗歌想象,不免鸡肋。

在艺术传统的表达和呈现上,也缺乏对唐诗书写形式的重视,印刷字体难以完全呈现唐诗书写的情境,而古代名士的书法作品又很难嫁接到唐诗作品上。在意义解读和知识介绍上,有的书籍陷入“掉书袋”的繁琐,给学者之外的普通读者增加了阅读障碍,而有的书籍又过于精简,很多必要的知识背景和赏析节点被刻意忽略。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Wp2B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eulG


没有美感的呈现和合适的意义解读,只是抽出入门诗干巴巴地强行记忆,别说孩子,即使是拥有一般教育基础的成年人也会感到乏味和烦闷。

然而明朝人的《唐诗画谱》却在这几点上做得尤其出色。万历年间集雅斋所刻的《唐诗画谱》,集合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诗、书、画、刻四绝,四美并具,一经刊刻行世,即广受欢迎,多次翻刻,还远销日本,受到日本老百姓的一致点赞。当时明朝的刻书业相当发达,一大批优秀的文人、画家和刻工参与到插画的制作中,不仅当时的杂剧、传奇及小说大多配有插图,就连农书、医书及其他类书籍也大都附有插图。对于那时候的人们来说,《唐诗画谱》与其说是一本背诵教材,不如说是一本拉风的图画书,人在画中游的时候顺带着就多背了几个诗句。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ZS6M

《唐诗画谱》的编者,集雅斋主人、徽州人黄凤池是当时著名的藏书家、出版商。他重金邀请一批画者为书作画,其中因画过《丹桂记》《玉簪记》的插图和《图绘宗彝》而闻名业界的画家蔡元勋也亲自作画,书中的一百多幅画,既注重士大夫们的雅,也照顾到了普通民众的俗,尽可能让每一个读者都能够从画中感受到诗境诗情。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sgCc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n5sR


除了有画可赏,《唐诗画谱》还融入了书法艺术。它的书写者多为苏州、杭州、松江、歙县地区的书法家,其中不乏名家,如董其昌手书羊士谔《郡中即事》,陈继儒手书虞世南《春夜》,俞文龙手书钱起《暮春归故山草堂》,朱杰手书张旭《桃花矶》等。试想一下,背唐诗的孩子正在理解诗歌意义的时候,它感受的不是工业文明的印刷气息而是用最具美感的篆、隶、楷、行、草字体书写下来的文字,孩子们不仅可以从画中想象诗人面对的风景,甚至可以从字体中感受诗人一笔一划赋诗写作的整体过程。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lxpg

然而,比起书写和绘画,《唐诗画谱》更出彩的地方是它的刻工。它的主要刻工刘次泉是当时的名工,曾刻过《汤海若先生批评西厢记》,得到汤显祖的嘉许。不得不说,明朝人的一部唐诗画谱,不仅可做教材,更是一部全面展示诗、书、画、刻的艺术鉴赏辞典。即使无心背诵的闲人,也可以从中把玩绘画、书法和版刻的艺术魅力,从丰富多彩的形式中碰到唐诗内容的核心气质。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PzA0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WzZH

如今,北京大学出版社在明本《唐诗画谱》的基础上,将原本中的知识性错误进行了修订重排,并且对原画进行了染色,也许,时光倒流,还是孩子的你枯坐小屋的时候,不用忍着眼里的泪水,不用再听谁家的谁谁早已背下来李杜,也不用再在心里无数遍的咒骂吐槽,你要做的可能是指着这些神奇的文字和绘画,抓住每一个机会向爸爸妈妈提出你的疑问,即使你最终没用它来背会一首唐诗,但是你一定会把那些配合诗境的图画,那些或飘洒或方正的神奇文字留在心里,而唐诗不再是枯燥的印刷体,而是一种可感的美。

真心劝中国的新一代父母们,不要再逼自己的孩子背唐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充满魅力,不需要威逼利诱,它们本身的美就足以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激发他们的好奇和求知欲,只是你一定要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 版权信息 -

作者:守拙堂陈峤

编辑:守拙堂陈峤

内容和资料来自《唐诗画谱

转载及合作事宜请联系微信:emily_wangwei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EislnRV9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