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历即财富
经历即财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3,678
  • 关注人气:2,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茅台持有者的爱与愁

(2017-02-27 09:02:16)
分类: 茅台股份

评论:真正喜欢茅台的投资者,哪有什么愁啊?满满的都是爱啊!实事求是讲,投资茅台的小散很少!其它不敢说,现在362元肯定不是茅台的顶部。

 

茅台持有者的爱与愁

2017-02-27 00:59 北京晨报 
     16年前的3.139万,今天的250万  

如果,您是2001年8月贵州茅台上市后一直持有,截至上周五收盘,当初花3.139万元中到的1000股,算上多年来的分红、送股,您目前持股市值已超过250万元,增长了近80倍。

晚入市的投资者也不用担心,如果是去年初以212元买入的贵州茅台,一年的收益也能达到66%!不仅跑赢了专户理财,大多数股票基金经理都甘拜下风。但是这么多年,真正持有茅台的投资者有多少?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东总人数为53437人。而2016年6月,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东人数为42194人。一个季度股东人数增长了26.65%,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去年下半年以来,资金跑步进场抢茅台的迹象明显。

坚持长期持有的机构并不多

事实上,尽管已经成为A股市场中的超级白马股了,但坚持对贵州茅台长期持有的机构其实并不多。“市场公认的白马,除了常规配置,我们不可能对其有更多遐想。”去年,一位基金经理就坦言,会根据行业景气度适当调整白酒股的配置,贵州茅台一定会配置,但已经公认的好股票,留给未来的想象空间其实并不多。

在贵州茅台上市的这十几年间,公募基金对贵州茅台的持仓便经历了巨大波动。在2007年高度抱团取暖后,2008年、2009年以及2013年,公募基金也曾大幅减持贵州茅台。

公开数据显示,在2007年年末,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流通股比例高达57.59%。基金如此一致地持有一只股票,在两市十分罕见。而如果基金都不卖,贵州茅台的股价就很难跌下去;但只要一只基金卖,其他基金就要承受贵州茅台股价下跌的损失。

不过,牛市过后,在A股市场经历腰斩式下跌后,贵州茅台这只以前基金一致看好、高度控盘的两市第一高价股,还是遭到了部分基金的抛弃。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流通股份迅速下降至28.79%,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迫于赎回压力,不得不兑现手中的筹码。

2013年,白酒行业相继迎来整治“三公”消费和塑化剂风波。当白酒企业集体递交出史上“最难看”的三季报之时,一向是价值投资标本的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也遭遇了疯狂减持,沦为基金三季度第一大减持重仓股。相比2013年二季度,三季度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仅剩67只,多达143只基金选择了“走为上”。

但2016年下半年以来,贵州茅台又重获基金青睐。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是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股票,多达229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1804.37万股。其中,富国基金持仓最重,旗下富国国企改革A和富国国企改革各持有161.2万股。当然,贵州茅台的三季度表现也不算糟糕,7月初经历连番上涨,股价一度达到历史最高峰的326.8元,三季度累计涨幅为4.3%。

春节前夕,公募基金四季报也披露完毕。在基金们的股票资产中,贵州茅台以132.12亿元的持股总市值成为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它与第一名中国平安135.57亿元的持仓市值仅有微小距离。而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一路走高,分析人士表示,股价频创新高后,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重返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应该不是秘密。

“股王”股价也曾两度被腰斩

如果在A股市场中寻找一位最爱贵州茅台的投资者,私募大佬但斌绝对是不二人选,其长期以来一直鼓吹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但斌在1992年进入资本市场,2003年开始就曾持有万科、贵州茅台等大蓝筹股票。尤其对贵州茅台,可谓是一颗“赤子之心”。由于长期持有获得不菲收益,但斌因此被市场公认为价值投资者。2004年,他成立了私募投资公司——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但斌在2013年曾公开表示,“从业21年,持有买卖过很多股票,但唯有茅台的护城河让我无论是遇到金融海啸,还是管理层问题,抑或市场环境的变化,都能安枕入眠,长远看没有丝毫忧虑。”

然而去年,尽管贵州茅台逆市大涨,但但斌却没有享受到其中的红利。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除了东方港湾马拉松、东方港湾1期等6个基金产品年化收益率为正之外,但斌另外的产品诸如金钥匙东方港湾港股通1号等10个基金产品的年化收益均为负。

对于旗下基金净值的变化,但斌曾在微博中解释,“2015年股市大跌发生以后,我们汲取2008年与反腐时茅台下跌61%的教训,把茅台减持到只剩5%。今年熔断时其他股票仓位30%,受影响较大。后加仓茅台至仓位的最高比例,茅台的上涨抵消了熔断时的一些影响,今年以来总体亏损3%。至于少数产品跌幅较大,源于海外部分参与了私有化,因政策影响导致。”

但斌说:“茅台10年中巨大的两次跌幅超过60%以上,我们都全力以赴,仓位很重,痛苦可想而知!”

的确,即便是“股王”,其股价也曾痛苦地遭过腰斩。在2008年的股灾中,贵州茅台股价曾下跌63%。2013年的塑化剂、反腐政策等,又令其股价大跌61%。

但斌表示,持有茅台13年,2004年到2007年是茅台收获的高峰期。从2007年到2016年,近十年,茅台其实涨幅极其有限,这也充分说明长期坚持的不易,以及高估值(2007年动态市盈率达到101倍)对未来赢利透支的危害。

讨论

现在还要加仓茅台吗?

正方:

今年还应有30%甚至50%以上的涨幅

反方:

茅台再好,也得遵循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的规律

在招商证券的分析师看来,贵州茅台的持有者,多是长期持有,是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者。对他们来说,贵州茅台这两年的不俗表现,也令其颇有守得云开的意味。

不过,当贵州茅台已经站在历史高位后,是否还有投资者愿意加仓?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说,2015年中小盘股和创业板涨幅翻了一倍,大盘股表现一般。但是2016年风格就出现了一定转化,大盘股、价值股,比如消费股中的食品饮料、白酒、家电表现非常好,行业涨幅居前。2017年,是不是又会回到成长股来了?风水轮流转,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

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谨慎。“贵州茅台2016年的涨幅已经很大了,2017年的市盈率都有20多倍,但是实际上增长也就是10%到20%。”基金经理说,高估值过后一定会有对股票价格的透支。

“茅台再好,也得遵循价格围绕价值波动规律。现在市场喝的茅台价格,应该是一个顶部。对应贵州茅台股价也不会出入太大。”有私募人士这样说。

在但斌看来,今年养老基金入市,估计蓝筹股依然会有所表现。以茅台为例,无论市场涨跌,2017年应有30%甚至50%以上的涨幅。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