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茶品股
红茶品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5,853
  • 关注人气: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16收评:新能源集体大跌,未来的投资主线变了吗?

(2021-08-16 17:04:30)
标签:

化工

军工

芯片

新能源车

锂电池

分类: (2)股市连连看
  • 今天的权重板块都在护指,为什么不能带动大盘走强,为什么沪深300指数又冲高回落了,新能源板块集体大跌还能成为我们接下来的投资主线吗?

本文结构:全天股市概要+主力资金动态+股市推背图。阅读全文需7分钟,其中看完【股市推背图】仅需3分钟。

观点不分对错,策略方为王道,大家好,我是股市规律的探索者:红茶。

【全天股市概要】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随后两市指数各奔东西,市场分歧明显加大,以锂电池、新能源车为首的板块今天集体大跌,幸好有房地产、证券等权重板块出手护指,要不然两市指数有可能会同步杀跌。指数上,沪深300一度红盘,但可惜的是权重板块并没有形成以某一个板块为主的力量(即,失去了核心板块的力量),使得主力资金在转换的时候出现了分兵的大忌,结果沪深300指数又重新翻绿了。

https://gw.alipayobjects.com/zos/fincontentweb/15f5305a-2600-4101-a77a-ed9444651a90/e57018648f29d5b61fb1a12184f6fbda3581028c3044e64a1ed6133c7bb88173.jpg

盘面上,ST板块、次新股、燃料电池、氢能源、新能源车等板块仍然表现活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说板块活跃度仍然在新能源这个方向,但明显今天是大盘股大跌的数量多,小盘股大涨的数量多。这一点也符合红茶这几天以来讲到的,短线上可以考虑偏向中小盘股去寻找可投资的机会。当然了,新能源、锂电池、化工材料等政策方向的板块,不会因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而失去了主线的位置。所以大方向上还是在这里,只不过调整阶段需要多一些耐心。

https://mdn.alipayobjects.com/wsdk/img?fileid=A*HPkARpJXLOMAAAAAAAAAAAAAAVx1AQ&bz=open_content&zoom=original

截至收盘时止,上证总成交量3.91亿手(量能相比上一个交易日小幅放大),上证总成交额5354.59亿元(两市总成交额超过1.2万亿),大盘上涨1.04点,跌幅0.03%,报收3517.34点。两市涨幅在9.0%以上的股票有101只;跌幅在9.0%以上的股票有55只,两市炸板率在29%左右。

https://gw.alipayobjects.com/zos/fincontentweb/30ab82ea-f515-4fca-9c56-9c5018af5008/8b6a03ce64f8d76e53fd231cf6a8e3b99dc9bf758ffbe0aff4f93d6035594986.jpg

【主力资金动态】

一、北上资金:今日全天净买入62.0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0.99亿元。

二、南下资金:今日全天南下资金净卖出56.31亿元。

https://gw.alipayobjects.com/zos/fincontentweb/ade2948d-60aa-4924-810e-2741cb34ddb8/86c2f1eae26f5623117dd1a39f2536fbd9fe5b336d0718ba07b0e17d164bd4f3.jpg

从主力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外资主力今天净买入超60亿元,内资主力净流出额超500亿元。其中有色金属板块今天净流出额近90亿,紧随其后的就是电子元件、化工、输配电气、材料行业等板块。流入额较大的板块在家电、券商、房地产、食品饮料等板块。看似权重类的板块都在流入,但是流入的量级太小,加上权重板块没有形成领头羊的情况,犹如一盘散沙,所以今天权重的力量是没有发挥出来的。即便是外资回流超过60亿元,也是明显感觉到吃力。

https://gw.alipayobjects.com/zos/fincontentweb/8a187619-0260-428d-a67f-45231489dee3/755ec0c332228e563c56719d6ef087f237beb6af29aa5a78ad827348fd9eb67b.jpg

不过,红茶认为市场短期有反弹的预期,其理由有二:

(a)今天市场上大跌的股票数量明显增多,很多的股票都是属于绩优股。尤其是属于强势阶段的股票,容易在急跌之后迎来快速的反弹动作,以表达自己被错杀的不满情绪。

(b)外资净买入超过60亿,给市场增添了利好的情绪面。

但有一利空面需要注意:

今天的南下主力资金仍然在大幅度卖出超过56亿;之前红茶也有讲过,A股的情绪容易受港股市场的波动影响,目前来看,这一逻辑仍然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当港股市场情绪不稳定的时候,A股的大盘情绪也容易受到影响。同样的道理,南下主力资金大幅流出了,也成为了A股市场情绪不稳的因素之一。

【股市推背图】

(创业板指数)从创业板指30分钟级别来看,它正在向3号线支撑靠拢。从这个级别来说,下图中的“通道”其实就是创业板的规律,其中3号线附近迎来过一次反弹,说明了3号线的重要性。因此在行动的策略上,3号线附近是可以考虑加仓一次的。但初学者在使用技术手法的时候,大多还停留在预测创业板是不是在这里止跌反弹!这种想法是错的,请记住:技术手法的核心不是用来预测涨与跌的!技术手法只是辅助判断市场的方向(注意:是判断当下的方向,不是猜测未来的方向)、寻找市场当下的运行轨迹(注意:是当下,不是未来),通过技术面制定后续的行动计划(注意:制定计划,不是预测市场会走到哪个位置)。如果我们能够预测市场的走势,那还要什么策略呢?

https://mdn.alipayobjects.com/wsdk/img?fileid=A*z0SxSo0CJTwAAAAAAAAAAAAAAVx1AQ&bz=open_content&zoom=original

(恒生指数)还记得恒生指数的26900点的多空分水岭吗?是的,上半年我说到了很多次的水平支撑位。这段时间,恒生指数反弹到了26900点后,又受到了阻力,出现了缩量的调整。而前一波下跌的时候,恒生指数迎来了放量行为,这种在大跌一段之后出现的放量,就是“恐慌盘”。什么意思呢?“恐慌盘”就是指大量的散户在这里割肉了。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视为技术面的利好,往往预示着有反弹的动作出现。

https://gw.alipayobjects.com/zos/fincontentweb/28daacff-9d65-42e0-be44-700054d90627/337d4c147d27c7aaca20778610df60637d5bb6399abf75edad5089f41cfab9bd.jpg

由于26900点是恒生指数的多空分水岭,所以只有当它成功突破了26900点的位置,才能视为技术面得到了修复,否则仍然属于下跌趋势。就目前来说,我不会把港股市场的投资作为重点。后续如果有机会,我会把易方达蓝筹基的持仓减到20层可以下。

股票方面:短期可以考虑在小盘股、次新股、强者恒强的股票、医疗板块的中寻找机会。

综合来看:下周有望迎来探底回升的节奏。

风险预防:预防市场持续调整的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任何内容都不作为您投资的依据,您必须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