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世泰
雷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8,955
  • 关注人气:9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说三体式(5)        循序渐进

(2014-09-06 19:45:49)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谈
                           
      三体式难站,特别是很难一步到位,而初学者往往又最爱一步到位,反正有书有照片,不用老师教自己也可以模仿个八九不离十,上来就蹲,蹲下就出手出脚,觉得这才是站三体式的范儿,至少大格局差不到哪里,"虽不中不远矣",真正应了那句老话"初生牛犊不怕虎",相信诸位在看完我前四篇<又说三体式>后会对此有所认同。
      然而重要的并不在提出问题,而在解决问题。三体式既然这么有用,非站不可,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多数人比较容易地掌握而少走弯路,在练习的过程里可以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有迹可循呢?说白了就是在没有老师经常指导的情况下自己也能按图索骥、亦步亦趋地练习起来。
      在从前这样的想法是会被嗤之以鼻的,形意三年不离师,手把手教还不会呢,自己练习怎么行?按说最好是跟着老师口传身教,但现在大多数人即使和老师在同一城市也最多每周能见上一次,这还是最理想状态,实际远远达不到,多数人都上有老下有小,人到中年事业也正吃紧,加班,出差,父母有病,小孩补习,所有的事都不得不做,也确实应该做,于是忙来忙去,只好挤占练拳的时间。这种现状你一定要他三年不离师真有点勉为其难了。更何况还有相当多的爱好者在本地找不到合适的老师,也不可能外出寻师求艺,内心却又十分热爱,不忍放弃。基于上述种种情况,与其让这些爱好者瞎摸乱碰,练伤了身体练坏了拳,不如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让他们参考借鉴,至少悟性中等以上者可以从中得益。好在如今资讯技术发达,除了老师不能在网上传来传去亲临指导外其它都不是难事。比如光碟可以拿来反复看,比老师亲身示范还方便。视频也可以传来传去,自己练的拳传给老师看,再传回老师的点评,方便快捷,学习套路动作勉强够了,当然进一步要出功夫还得找老师。
      三体式再难也还没有到不可以常理喻之的地步,只要方法对头,入门不难,深造也可以。凡大事必作于细,难事必成于易,从细作起,从易作起,循序渐进,还是大有可为的。孙式三体式难就难在单重、一轴到底,很难找到正确的感觉,那我们可以从双重、两轴作起,迂回战术,曲中求直。
      具体作法是:
      第一步:先站无极式,把一轴的概念树立起,巩固住平地立杆的感觉。
      第二步:两脚转成脚尖向前平行站立,中间间隔略宽于一脚宽,两脚外缘不得超过肩宽,上身保持无极式的状态和感觉不变。
      第三步:双腿徐徐弯曲下蹲,蹲的程度以大小腿夹角135度为佳。要求:保持身轴直立不歪(特别是不前倾),重心坐满在脚跟上(膝盖尽量不过脚尖,膝盖没有重压感)。以这样的要求蹲到一定高度就下不去了,再向下蹲或者向前倾保持平衡,或者向后倒出去,轴就保持不住直立了,这个高度大概就是135度。在这里要强调的是,重心如果没收到后脚跟上而是放在前脚掌上,还可以继续下蹲,但你会感觉膝盖的压力明显增大,甚至有不堪忍受之重,出现这种情况要立即调整,否则膝盖受伤。站这个姿势要检查三点:轴直不直,重心收到后脚跟没有,胯是否松开了。第三点要自己用手指尖去触摸,别人不容易看出来。这个姿势要多站,至少每次20分钟。有人说,手为什么不抬起来象浑圆桩那样,不是又练腿又练手一举两得么?抬手对于找身上的感觉只有负作用,因为手一抬前面有了平衡物,手会不由自主地参与到身体的平衡中去,腰腿上反而省劲儿,所以我不主张抬手。
      第四步:在第三步已经可以稳稳地站20分钟以上的基础上,下面就要正式进入单重的训练,这是最关键的一步。把原来在两脚之间的重心平移到一个脚上,前提是保持尾椎以上的轴丝毫不变形也不歪,平稳地移过去,重心坐满在脚跟上,另一条腿完全放松,一点也不要带重心。由于有了第三步的基础,这时的平稳过渡一般不成问题。在这个姿势上尽量多站,"韩信将兵,多多益善"。检查这一步的方法是把另一条腿可以轻松地完全不带重心地拿过来,只要不欺骗自己,带没带重心(哪怕是一丝一毫)自己非常清楚。标准姿势下单腿站要达到每次至少三分钟方可进行下一步。
      第五步:把另外一条腿收拢回来,很简单,就是以脚掌为轴把脚跟向里转45度,用脚跟对准支撑脚的踝骨,两脚成45度,靠住,因为这只脚不带重心,所以转起来很轻松,转完后稳住,多蹲些时间。这是没有手部动作的四象式,鸡腿、龙身都已经具备。这一步也要有站三分钟以上的能力。此时的身体已经有了前后之分,支撑脚为后,另一脚为前。
      第六步:把前脚直线迈出,距离与后脚为一脚半长为宜,此时的膝盖前缘与脚跟后缘在一垂线上。步子过大腿太直,膝盖前顶的力量就弱;步子过小,前顶力虽有,但胯撑开的力又弱了。开始时自己量一下,或者对着镜子看看,把步幅记忆成习惯。这一步最要紧的是注意后胯坐正不变形,无论前脚伸出还是抽回,后胯要纹丝不动,整个身轴要岿然如山。胯能松下去的基本保证是腰腿的支撑力足够强,前面各部分的训练打下的腰腿基础到此时就看出效果了。
      第七步:在下盘稳固后将手抬起到位,后手大指根紧贴肚脐,前手沿着前脚方向伸出,小臂与肩平,双手均立掌,前手立掌后食指尖高不过眼低不过口即可,虎口撑开。沉肩,坠肘,但不可刻意夹肘,肘有下沉之意就行了。有人问"为什么不手脚齐出"?就是要分着出,一点点地逐渐加码,一下出太多容易不知不觉带动重心,慢慢出对主体影响小,可以巩固前面的成果。
      第八步:检查。先自己检查,把出去的前手前脚慢慢往回收,再慢慢伸出去,反复多次,要做到身轴不动,重心不移,这时的三体式从外形上说是合格了。其次,从意念上进行全身自查,以九要为纲,依次去查,提、顶、松、沉、开、合、伸、缩、方、圆等等,从根节到梢节,自查自纠。然后请别人帮忙检查,看架子撑开、撑圆没有,结实不结实,能有多大的抵抗力。我一般查他们的三体式主要在前手加力,六个方向的力都要查,另外要用手按其前膝盖看是否顶住了劲,再用指轻点后胯窝,看是否松了。这几个地方都是外形上不容易观察出来的。
      经过以上八个步骤严格训练,站出来的三体式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入门这一关算是过了,至于功力的增长是以后深造的事情,就要向临界态三体式努力,临界态的感觉靠的是悟性,要自己去体会把握,已经不是外形上可以解决的。你能不能走到这一步是缘分,能走多远是造化与努力。
      以上八步训练法只是辅助练习法,正规开拳还是要从四象式下蹲,我建议,无论初学还是熟练者,四象式都要多蹲一会儿,不要急急忙忙出手出脚,把身轴立住、立稳,把头、腰、胯逐次再检查一遍,确认没有缺陷后再出手脚不迟。而且在出手脚时一定要慢,慢了好控制,快了容易带出重心。出脚也不要抬起迈出,要擦地而出,与地面有摩擦力,利用地的摩擦力把重心牢牢"挤"在后脚上,等重心完全没有问题后再快出不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