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说月报微博
小说月报微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0,874
  • 关注人气:3,6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作谈:谈《晚报新闻》(述平)

(2011-01-25 00:59:34)
标签:

从小说到影视

小说月报

文化

分类: 创作感言
创作谈:谈《晚报新闻》(述平)
中篇小说《晚报新闻》,作者述平,改编为电影《有话好好说》,收入《小说月报:从小说到影视(二)》,小说月报编辑部编,百花文艺出版社2011年1月版

谈《晚报新闻》

作者:述   平    

    《晚报新闻》是我一九九三写的一篇小说,发表在当年的《作家》杂志上。后又荣幸地被《小说月报》选载。
    一九九五年,张艺谋找到我,想要拍一部与他以往风格不同的电影,时逢我的中篇小说集刚刚出版,他当时买下了其中三部小说的版权,准备让我来写三部电影。后来又减为两部,最后又减为一部。这就是根据《晚报新闻》改编的电影《有话好好说》。
    改这部电影的时候费尽了我的心力,其间数易其稿,弄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电影在一九九六年拍摄,一九九七年上映。
    时隔这么多年,回头一看,我依然觉得这篇小说和这部电影是两个不同的东西。电影只取了小说当中一个基本的人物关系和不多的相关情节,写成了两个男人互相较劲最后又理解和好的故事。而小说当初构思的时候,我本来是想写个与爱情有关的故事的,当时自己也没想到会是那样的一个残酷的结局。
    小说和电影的不同就在于电影往往是有很强的目的性和设计感的,而小说好像不是这样,至少以我的写作经验来说不是这样,很多东西,甚至主要的情节往往都是在写作中产生的。
    我记得有一次张艺谋跟我聊起来的时候,曾经说过,述平,你这小说好就好在最后一刀,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这最后的一刀。我跟他说,我写这小说的时候,真没想到后面有这一刀,我前面的东西真不是为了那一刀设计的。事实如此。
    之所以在小说当中穿插了那么多的新闻(那些都是我随手在当时的报纸上摘录下来的),是为了与小说的叙述形成一个对照。小说本身是虚构的,新闻给出的往往是事实和结果,而小说给出的则是与这个事实和结果相隔甚远的起始和动机,详尽地展示了整个事件的演变过程。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与新闻完全不同的远为复杂的丰富的东西,而当这个故事最后也成为一则新闻的时候,它自然又回到了新闻所在的那个位置。
    《有话好好说》是从《晚报新闻》改编而来,但我宁愿读者或观众把它们看作是两个不同的作品,它们之间的联系只是那么一点点而已,我自己也从来都是这样看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