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浩占星
孟浩占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4,619
  • 关注人气:1,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日葵講宮廷牌的結構和解釋的技巧

(2013-01-02 18:46:19)
标签:

杂谈


 宮廷牌是初學者常遇到困難的部分,這篇文章中向日葵要教大家宮廷牌的結構,和解釋的技巧。
 
  在占卜上,宮廷牌可代表:

  1 某個人(可能是問卜者或他人)
  2 某個人的某特質(可能是問卜者或他人)
  3 某個狀況

  偉特宮廷牌是國王、王后、騎士和侍者,克勞力扥特牌系統是騎士、王后、王子、公主,其他版本亦略有出入,但是基本意義大致類似,在此採用偉特系統解說。

  我們可以把國王、王后、騎士和侍者聯想成一家人。國王是父親,王后是母親,騎士是兒子,侍者是女兒。他們都屬於同一個家族,但是因為身份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特質。譬如聖杯家族一家人都具備水要素特質,情感豐富而感性,重視人際關係。聖杯父親是一位成熟穩重的慈父,聖杯母親對兒女無條件的犧牲奉獻,聖杯兒子是個浪漫風流的小詩人,聖杯女兒則像清秀佳人安雪麗般的充滿幻想。

  我們也可以將國王看做皇帝牌的小牌版本。四個國王都是成熟的男性,他們是王國的領導者,也是掌握大權的人。國王表現該牌組的陽性特質,積極且正面。由於已經成熟,所以他們儘管行動力強,卻思慮周密,不像騎士那樣急躁。

  王后是皇后女祭司的小牌版本。四個王后都是成熟女性,她們是慈祥的撫育者,就像母親一般,喜歡照顧別人,表現該牌組的陰柔特質。

  騎士是尚未達到心智成熟境界的成年男人,通常在30歲以下,有些系統則認為騎士大約是25-40歲。騎士表現該牌組的過度狀況,可能是好,也可以是壞。例如錢幣的土要素表現過度會過於謹慎或者物質主義太濃厚,但工作認真的他很有可能在事業上成功;聖杯的水要素表現過度會過於浪漫,不切實際,多愁善感,但也可能成為絕佳的詩人。有人認為騎士牌與戰車類似。騎士們駕著馬,行動快速,因此在占卜中也代表狀況的改變,或是旅行。

  侍者是青少年男女或小孩,他們是牌組中的學生,喜歡探索新事物,表現該牌組最純真原始的特質,就像剛踏上旅程的愚人。在占卜上,侍者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訊息。例如錢幣侍者帶來的是金錢方面的訊息,權杖侍者帶來行動方面的訊息。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性別和年齡只是大致的參考,可能有例外。在占卜時應以當事人的性格為準。比方說,在極少數的狀況下,國王可能代表一位成熟女性,但是那位女性必定表現出國王權威的領導特質。又例如某位男性的陰柔面多且從事護士工作,用王后牌形容他會比國王或騎士來得恰當。

  綜合以上四點,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張表格:

宮廷牌特質簡表
  外在條件 內在特質 表現 特殊意義
國王 成熟男性(40歲以上) 領導者。掌權者。 陽性  
王后 成熟女性(25歲以上) 看護者。撫育者。 陰性  
騎士 心智尚未成熟的男性(25-40歲) 激進份子。 過度 改變 / 旅行
侍者

年輕男女或小孩(25歲以下)

學生。孩童。 原始 訊息 / 新開始

  接下來,繼續看四個牌組的特質,如下表所示:

四牌組與四要素特質簡表
  四要素 核心意義 關鍵字
權杖 火(陽) 熱忱與行動 行動。精力。熱情。創造。 創意。積極。冒險。
聖杯 水(陰) 感情與直覺 情感。愛。直覺。想像力。人際關係。感性。內省。幻想。
寶劍 風(陽)
智力與思考 傷害。麻煩。困難。衝突。心智活動。溝通。思考。智慧。
錢幣

土(陰)

物質與肉體 健康。工作。金錢。財產。現實。建設。天份。大自然。

  總歸來說,十六張宮廷牌就是這四乘以四的組合。國王、王后、騎士、侍者和權杖、聖杯、寶劍、錢幣互相組合之後,可以得出下表【註】。

宮廷牌與四牌組交互關係表
  權杖(火) 聖杯(水) 寶劍(風) 錢幣(土)
國王(火) 火之火 水之火 風之火 土之火
王后(水) 火之水 水之水 風之水 土之水
騎士(風) 火之風 水之風 風之風 土之風
侍者(土)

火之土

水之土 風之土 土之土

  經過以上的解釋,就知道16張宮廷牌絕對是井然有序,條理分明的。在占卜上,宮廷牌通常代表某個對問題有影響力的人。也可能是某個人的某特質。譬如張三平常在家中是聖杯騎士,但是他跟女朋友吵架的時候,就變得激烈而冷酷,牌面上可能就會出現寶劍騎士來代表他這個特質。在少數的情形下,宮廷牌可能代表一個狀況或事件。下表列出Golden DawnBook T系統,和其後的偉特、克勞力、卡斯(Paul Foster Case)所採用的牌義,僅供參考。

宮廷牌占卜意義表
  Book T 偉特 克勞力 卡斯
權杖國王 活躍。狂熱。迅速。魯莽。 旅行。不和。 狂熱。衝動。革命。 離開。搬家。
權杖王后 適應力。穩固的統治。強烈的吸引力。 富有魅力的個性。喜愛金錢和成功。 持久的精力。 沉靜的權力。容易被騙。 魅力。友善。生意成功。
權杖騎士 迅速。強壯。輕率。激烈卻正當。高貴。慷慨。 誠實。熱烈。活躍。高貴。人好卻嚴厲。 表達意見時激烈。不屈不撓。 友善。熱烈。誠實。可能繼承遺產。
權杖侍者 聰慧。力量。勇氣。美麗。愛恨快速。 使節。忠貞。情人。優柔寡斷。 極端個人。聰慧而大膽。 信差。聰慧。勇氣。
聖杯國王 優雅。懶散但被激發就很熱心。金星特質。 高層次想像力。發展。建議。 藝術愛好者。和藹可親。過度敏感。 金星特質。懶散。抵達。接近。
聖杯王后 想像力豐富。充滿詩意。愛作夢。心地善良。妖艷。 洞察力強。 美麗。美貌。深情的智慧。 夢幻。耐心。平靜。 美貌。想像力豐富。詩意。天份。 洞察力強。
聖杯騎士 外冷內熱。狂熱。纖細。 創意的智能。法律。科學。藝術。神學。 極度神秘而富藝術性。隱藏的狂熱。 無情。 外表冷靜。纖細。狂熱。
聖杯侍者 詩意。愛作夢。和藹。溫柔。想像力豐富。 冥想。沉思。訊息。新聞。 住在浪漫國度。永恆的狂喜夢境。 好學。沉思。新聞。
寶劍國王 勇敢但傾向跋扈。聰明。敏銳。技術熟練。 技能。勇氣。防禦。戰爭。憤怒。破壞。毀滅。 攻擊。活動。技能。聰明。 活躍。聰明。跋扈。敵意。憤怒。戰爭。
寶劍王后 敏銳。伶俐。自信。優雅。喜愛舞蹈和平衡。 悲傷。傷心。守寡。哀傷。 強烈的個人主義。迅速。精準。自信。 細心。伶俐。敏銳。 敏捷。守寡。
寶劍騎士 過度謹慎。對友誼和敵意都堅定不移。主意多。 評判。 權威。統率。 智力高。無法實現的理想。愛趕時髦。 不信任。極度謹慎。
寶劍侍者 智慧。力量。優雅而靈巧。敏銳。 機警。靈活。警戒。刺探。監視。 嚴厲而報復心強。聰明。靈巧。 機警。纖細。敏銳。活躍。
錢幣國王 沉悶。無趣。物質。聰明。耐心。勤勉。 遲緩。耐力強。有責任感。能幹。有興趣。 成天只想著物質金錢。成功源自本能。 勤勉。耐心。無趣。
錢幣王后 性急。親切。羞澀。魅力。心地崇高。 靈魂崇高。財富。慷慨。自由。 安靜。努力。實際。明理。 慷慨。有魅力。聰明。情緒化。
錢幣騎士 穩健。可靠。腳踏實地。收益。 勇武。成功。聰明。商業才能。 堅定。能幹。足智多謀。感覺遲鈍。 友善。穩健。可靠。
錢幣侍者 大方。親切。勤奮。仁慈。堅定。 應用。研究。統治。管理。沉思。 在變貌的邊緣,當女人。 勤奮。小心。謹慎。
偉特的國王、王后、騎士、侍者,對應克勞利的騎士、王后、王子、公主

【註】 由於宮廷牌與四要素對應系統流派眾多,在此暫取Golden Dawn系統,但每個人都可以自行選擇自己覺得最適切的系統。以下列出三種系統供參考:
系統一:國王(火)、王后(水)、騎士(風)、侍者(土)----(Golden Dawn系統)
系統二:國王(風)、王后(水)、騎士(火)、侍者(土)
系統三:國王(土)、王后(水)、騎士(火)、侍者(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