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失群的头羊
失群的头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994
  • 关注人气:1,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是怎样定位的?

(2010-11-21 14:36:05)
标签:

天津重机

机械装备

螺丝钉

财经

分类: 肤浅论述

自 

 

我们是怎样定位的?

   出书的事,我考虑了很久,不为出人头地,也不为哗众取宠,只是很想把我这些年对企业发展的点滴看法和天津重机的发展过程积累起来,把那些凝聚着心血的成功和经验摊开来,编辑成集子,展现给大家。如果您能够从这些最质朴的语句中吸收一些新的观点,引发您对企业经营管理一些重要问题的思考,从而给您带来收获,我将会非常高兴。

  

    说到这个集子,我想要把它奉献给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成员,以及曾经关心过我们、帮助过我们的所有朋友。正因为有了你们,公司才有了现在的辉煌;正因为有了你们,荆棘的拼搏路上才会撒满阳光。我们成功的轨迹上有着你们不可磨灭的烙印。

 

  有人说我是“荒滩上站起来的人”,我不否认。每一个成功人士的后面都有一条艰难曲折的经历。有经历固然可贵,但更可贵的是能将经历上升为经验。在这个过程中,用心思考至关重要。我曾经在国有企业机关和基层工作了七年,在合资企业工作了十三年,在民营企业工作了两年,在此期间,我一直在思考企业的发展问题,试图让每一段经历都成为企业发展的垫脚石,探索出一条企业快速成长的发展道路。在后面的几篇文章中,大家也能看到我思考和实践的过程。

 

  在《什么是企业做强的条件》一文中,我强调了企业机制的创新和体制的改革问题,在这里我还是要首先谈一下。

 

  物质生产是任何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经济活动是任何社会最基本的活动。从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看,治国安邦的四策中,民富国强是上策,是任何社会所追求的目标。而民富国强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最基本组织,因此企业发展问题的探索是至关重要的。

 

  大家都知道,企业的发展有三大难题:一是调动企业经营者也就是职业经理人、管理者、劳动者积极性的问题;二是企业有序生产及有效率生产的问题;三是企业资源(指人、财、物和信息等)有效配置和有效利用的问题。这三大难题需要机制的创新,比如:用工制度、分配制度、奖惩制度等管理层面的问题,这些是任何一个企业,无论是国有、民营还是合资企业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机制的创新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也可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但却解决不了长期发展的问题。也许有人认为激情可以解决问题,抗美援朝、抗震救灾不都成功了吗?我们确实有通过激发民族情绪使团队合作成功的案例,可这些成功的案例是有其存在的历史背景和特殊条件的。这种情绪可以激发干劲,可以让干劲直冲云霄于一时,但用在产品生产上,却是极其缺乏持续力和恒久性的。因此说这三方面的难题仅靠机制的创新是不行的,因为它可能解决不了长期的问题。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和职工的干劲不是靠一时的激情,解决不了长久问题,这大概就是人治的弊病吧。

 

  这就需要微观制度的合理安排,需要体制的变革,特别是将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应该是企业长远发展最有效的路子之一。天津重机的两年所取得的成绩就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的文化是“龙头文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不适应团队和集体作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就需要员工具有极强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反映在产品的生产上就是“螺丝钉”精神,也就是“找准位置,钻进去,持久的拧在那里”的精神。只有这样,产品的质量才是稳定而可靠的,客户才能满意。长期以来,我就特别注意寻找这样具有“螺丝钉”精神的人,以责任感决定员工的取舍,把愿意劳动、能吃苦作为选员工的首要条件,至于技能是完全可以通过训练造就出来的。在这个集子中,优秀员工的事迹材料和群英谱中大家都能够看得到这种精神。许多人误认为,天津重机能创造出一流的产品,是因为有一流的技术,其实不尽然,我们在提升自身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同时,靠的就是广大员工的这种“螺丝钉”精神--任何时候都以最认真、最踏实、最兢兢业业的态度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最大限度的做到最好。天津重机就是靠这种精神在行业内立足的。

 

  我想谈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消费的重要性问题。传统的计划经济时代始终强调生产占先,消费居后,以致造成产品过剩、经济危机爆发的严重后果。这次金融危机使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消费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是关键的环节,是社会经济整体增长的最终动力。生产和流通的目的都是消费,所以消费者对于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

 

  其实对于企业来说,认识到消费者的重要性并不难,难的是客户(消费者)绝不会因为你认为他重要就选择你的产品,他们会依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适合的产品。因此就要求企业必须有能力去提供客户需要并喜好的产品。道理是很显而易见的,而一个企业要想有能力在市场需求大幅度减少或本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还能够让大多数消费者选择你们的产品是相当困难的。这就是一个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一个好的企业只有把质量过硬、服务到位、消费者至上等能力持之以恒地凝结到产品中去,才能长久地并且更好地生存下去。

 

  在一个企业的发展中,一些有形的东西,比如产品、模式等等都可以靠模仿学到,而能力则不行,企业的能力是整体能力,不仅仅包括企业的年龄,还包括企业全体职员的经历及经验。也就是说企业整体能力的形成需要年轮,有时还需要特殊的年轮,这同一个人所经历的挫折、失败、艰苦生活等在身上留下的特殊的痕迹是一个道理。天津重机这个在别人眼里相当年轻的公司,就是靠全体职员每个人的每一次的经历和每一次的用心思考来一步步走向成功的。

 

  说到企业的能力,我不得不说一下现在中国企业发展的两个误区:

 

  第一就是把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归于一条龙服务,认为具有垄断各个环节的能力,企业才有发展前途。就从机械制造行业来说吧,从技术开发到制造到安装到售后服务这些所有的环节都垄断,甚至成为行业老大,这样的企业被误认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经之路。我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市场经济不是垄断的经济,是效率的经济。市场经济恰恰是需要各自具有不同优势和能力的企业,甚至是不同国家和地域的企业相互密切配合,才能达到集约式服务于客户的目的。就像一根链条,如果每一部分都由具有高、精、尖能力的企业来做,每一个企业都把自己的部分制作精美,那么经过完美组合的链条就不单单是一根链条了,而是一件艺术品了。我们公司就选择了这个链条当中的一部分,我们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自如地与不同的上下级客户完美衔接,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到了德国,可以由德国的安装队伍安装调试并使用,到了日本则由日本的公司安装调试并使用,这些都是在世界上对产品质量以严苛著称的国家,对于他们都满意的产品才是我们最满意的产品。

 

  第二是中国企业经常会一窝蜂的进入一个行业去竞争。市场经济是专业化的经济,在西方发达国家由于是理性的竞争,往往是只有几个企业进入一个行业,其它企业就不会再进入了。在中国却恰恰相反,从众效应非常严重,往往是匆匆忙忙地进入一个“有潜力”的行业,但遇到危机后又匆匆忙忙地退出,跟风浮躁是中国企业家普遍存在的心态。前些年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由此诞生了很多企业。特别是生产一些管理简单、技术单一的标准化产品和易实行流水作业产品的企业,由于这些产品的生产很容易通过模仿进行简单拷贝就能得以实现,因此很多企业都纷纷进入,开始无序地竞争,惨烈无比,产能过剩情况非常突出,很多企业都是以死亡或者利润消失为代价的。因此说浮燥与盲目跟风是最容易出问题的。

 

  天津重机的产品就没有定位在一个行业上,而是定位在世界非标机械装备和高端钢制品上,就是因为我们认识到了这一点。而世界非标机械装备和高端钢制品也不是管理简单、技术单一的标准化产品,它不是能够简单复制的,它必须要我们这样一支具有“螺丝钉”精神的员工队伍相互系统地配合才能够制造出来的。

 

  有人说: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思想有多远,路就能走多远。我有两个愿望:一个是想给更多的人——愿意劳动的人——更多地创造就业机会;另外一个就是想让世界最高端的客户,能用上中国人制造的产品。我相信今后我和天津重机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的。我更相信我会看到中国企业的全面振兴,看到中国登上世界经济舞台之颠。

 

  在此祖国六十华诞之际,我仅用此文、此书来恭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有着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2009年9月16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