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庆金
张庆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549
  • 关注人气: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官方房价”,睁着眼睛说瞎话

(2010-12-12 04:56:22)
标签:

房价也造假

杂谈

分类: 不平则鸣之亮剑

日前,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兰州目前的平均房价为五六千元,而记者询问其中一家被调查的售楼处得知的均价为一万一千元,两者相差近一倍。售楼处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五千多元是2008年开盘时的价格,现在二手房都超过了六千元。( 1212日 《新京报》)

     兰州可是个三百多万人的特大城市,官方公布的平均房价却只有5100元,兰州的老百姓似乎该鼓手相庆,歌颂美好生活。不过,这充其量只是个梦想罢了。就算不考虑其他因素,单从城市规模上,连外行人都能一眼看出,这数据简直失真得离谱,用小品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假得不得了”。所谓的“官方房价”无疑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兰州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2%,环比上涨2.4%,涨幅居全国首位。房价高已是既定的事实,上级责令你去查,不过是想要个确切数据,好做到心中有数。况且,房价高不高,市民最有发言权,你弄个假数据糊弄群众,被揭穿是迟早的事儿。

当老百姓面对激增的房价“望房兴叹”,当众多房奴们划出卡里一半的票子还着房贷,兰州官方却公布出了这么一个与事实大相径庭的“放水价”,市民看到这样的调查结果,想必就像腌过的胡萝卜——心都酸了。老百姓已然被高房价弄得“神经过敏”,搞到“伤痕累累”,而所谓的“官方数据”无疑是一边笑着一边往百姓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官方看似是公布了一件大喜事,只是这种“满嘴跑火车”的“喜事”只能增加老百姓的现实痛感。

官方为什么要欺上瞒下?这其实不难理解。首先是出于维护地方形象的考虑。国统局的一纸调查报告,将兰州房市推上了风口浪尖,地方当然不愿意要这么个“第一名”,于是谎报数据,以躲避舆论的围攻和上面的整顿。只是官方的“砍价”水平也忒高了点,一下就削去了一半,以致“自我暴露”。更为重要的则是其中的利益因素。房价高GDP就高,地方政府的政绩就越“突出”,同时地方政府又可以从高房价中获取不菲的卖地收入,为财政收入作直接扩充。如果上级玩真的,痛下决心整顿,必然会使地方的“荷包”泄气不少,这才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虽然老百姓心明眼亮,但这“官方数据”给人的感觉依然像是坐了一回“过山车”,终归是结结实实被涮了一把。

 

就这点击量,见不见报又何妨?能引起公众共鸣,快哉善哉!

    《北京晨报》,好歹一家大报,事先留个言也行啊。虽然就摘了一两句,但总觉不舒服。

     http://www.morningpost.com.cn/bjcb/html/2010-12/13/content_65897.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