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qjmy1234
qjmy123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114
  • 关注人气:1,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外高考作文盘点:他们究竟考什么?

(2013-03-31 06:58:34)
标签:

教育

转引自http://img1.cache.netease.com/img09/logo/endpage/news.png 新闻频道 > 评论频道  http://news.163.com/12/0611/15/83NPTQGK00012Q9L.html

 

又一届的高中毕业生交出或是“中心突出”、“思想健康”,或是“审题不清”“结构混乱”的高考作文答卷时,总让那些背过高考范文,刻意煽情的过来人感觉到,多年后一切都未曾改变。

作者:泽清

2012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前日《人民日报》援引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许子东的观点,发文称:“跟香港比,内地的题目太文艺腔、太专,很多题目就算我身为中文系老师也无从下手!”相比《忧与爱》、“手握一滴水”这类不知所云的选题,国外与高考水平相当且同样针对高中毕业生的作文,却有着太大的不同。

考试1:法国法国高中毕业会考(LeBaccalauréat,简称BAC),由拿破仑一世在1808年3月17日颁布法令而创立。考生主要是已完成高中学业的高中生。

作文题目:对于真理(相)的追求是否可能没有利害关系?(2010年文科类)

详细:尽管法国普通中学的学生升入高中以后,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和特长选择文学、经济类或者科学类课程。但是无论是哪一科的学生,哲学都是必修课,哲学作文也是毕业会考的必考内容。而设置哲学课程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会对周围司空见惯的现象说“不”。

题目中什么是利害关系,以及在真理追求上会面临怎样的问题,都需要在完整的文章结构中描述清楚。只有一篇解释完整、引用了经典作家论述、层次分明、环环相扣并有清晰观点与结论的文章,才能够得到高分。

考试2:英国高中课程考试(简称A-LEVEL),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都已A-Level课程证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

作文题目:哲学只是提问而并不回答,为什么学习它?

详细:由于A-Level属于单科考试,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爱好从67门课中选出3至4门课程,有选择性的学习考试。因而每一门考试都有极强的针对性。对于即将完成“基础教育”向“专业教育”过度阶段、进入大学的文科类学生而言,第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就是“学习它的意义”。

点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柠评价中国高考作文时曾称:“学生进入大学后,我们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让他们忘掉高考作文的写法,从零开始,重新对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人生思考进行阐释和表达。”在西方普遍国家都已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的时候,我们的大学不得不肩负起重新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考试3: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简称SAT),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美国学生从9年级(相当于中国初三)就可以参加SAT考试了,考试次数完全不受限制。

作文题目:“我们大家都以为出名带来幸福,似乎这是人们最向往的东西,我们相信不管以什么方法出名都是一种自我证明。但是,那些出了名的人士常常抱怨名气是一种可怕的负担。把出名当作成就,注定要付出浪费时间和精力的代价。”(克拉考夫斯基)是出名的人幸福还是不太出名的人更幸福?

详细:所谓对价值观的考核,并不是指当一个学生写出自己愿意当名人、愿意为了高工资、为了虚荣工作,就会因为“向钱看”“思想不健康向上”等问题而被扣分。而是通过考察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如何得来进行评判,只要文章论证合理,一样能够的高分。

题目设置的意图,与价值观的“对错”并无关系,只是希望通过一场自由的讨论,让每一位学生得以将自己的愿望、思想、感情表达出来,以此证明自己是一个具有思想能力的受教育者。

点评:在价值观的问题上中国作文命题常常讲究“文道合一”,希望通过教学生作文来达到教学生做人的目的,因而体现思品修养的命题常常占据了高考作文的主流。而教育需要培养的是能够发现并处理问题的成熟的社会人。过于重视道德评价,只会培养出一群不停揣摩、预设出题人想法的虚伪道德卫道士。

考试4:美国SAT

  作文题目:“如果我们不满意环境,就设法改变它,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改变很少发生,这就是说,我们不必为改善身边的环境焦虑,而是应该考虑改变自我,使之更适合环境。”改变自己的态度比改变环境更有利吗?(2007年1月)

详细:SAT作文直译叫做“批判性写作”,其目的是分析、评价、说明和说服。但,作文在评判过程中并不会考虑考生观点的正误,而只是考查其论证能力。也就是说,只要对给定话题进行论证,做到自圆其说即可。

作为所有科目统考的内容,题目本身提供的大多都是关于社会和人生的现实问题,考察的是考生如何运用语文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和能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社会对接受高等教育人群提出的要求。

点评:面对“心灵鸡汤”试的作文题目,中国学生很快发现,要完成一篇符合“模板”的高考作文,似乎并不需要生活积累,不需要思考感悟,不需要真情实感,只需要背诵几篇人生哲理的美文,在考试时选择适当的、真实或者虚假的故事稍加修饰,就能拿到客观的分数。观察力、想象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都无需运用,甚至可以完全脱离生活实际,更无关社会责任了。

考试5:日本东京大学本科入学考试

作文题目:关于一国文化,要给对那国毫无了解的人说明的时候,如何让对方能够充分明白你在说什么?同时不花点儿心思对方就不能明白的困难点在何处?举例说明。(2012年文科三类)

详细:国立、公立大学和部分私立大学在每年1月都有一些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是基础学科。之后2月和3月各个大学再进行第二次专门考试,学生可以根据统考的成绩参加所要报考大学的第二次考试。由于全国统考并没有作文一项,各学校针对不同学科进行了复杂的细分。

作为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东京大学单文科一项考试就分为三类:侧重文学和历史的一类,侧重商业的二类和综合三类。在“文化软实力”已进入全球较量的今天,题目从年轻人最熟悉的角度入手,从个体面对不同文化的接触上升到国际间文化融合的高度。在整场考试中,这样的论题要在150分钟内完成两篇,的确是不小的挑战。

点评:民族文化的中国高考中的体现,依旧还局限于政治考试中“民族精神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传统文化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 ”之类的选择题选项中,究竟如何发扬和传承,依旧没有更深层次的讨论。

考试6:德国文理中学毕业会考——只有会考合格的毕业生才有资格进入综合性大学深造。高校录取新生也会以文理中学毕业证书或与之相等值的文凭为依据。

作文题目:对Barock(巴洛克)文体类型的诗进行比较和分析。

详细:与英国一样,德国的学生也可以依据其喜好与发展方向自由选择学习课程与重点科目,以此作为进入大学院校的准备。德语或一门在中学第一阶段就已持续学习的外语则必须列为考试科目。

题目中的巴洛克文体指的是欧洲1600-1720年间的一种文学表达形式。学生不仅对那段历史时期的文学发展有清晰的了解,还要能够举出可供“比较”和“分析”的诗作,这是德国德语考试多年来的基本形式,而这些作家和书目学生在高中阶段都读过,范围都是事先给定的。学生不需要去背诵各种范文,只要老老实实去读这些大部头经典,备考的过程,就是学习和充实自己的过程。

考试7:法国BAC

作文题目:卢梭说:“我们对同类的感情,更多产生于他们的不幸而不是他们的欢乐。为共同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基础是利益,因共处逆境团结在一起的基础是感情。”试分析卢梭论《人类的幸福、不幸和社交性》一文的哲学含义。

详细:正如前文所说,哲学是法国每一位参加高中毕业会考学生的必修课,此题则是2009年科技类考生的作文题。对于从小就开始“背哲学”的法国学生而言,题目并不算是困难,整个中学所教授的哲学其目的都是要让学生学会如何架构文章的逻辑性,分析题目、比较、解释与批判,“不只是背一段哲学家的名言,让哲学家回答问题”,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理解与转化。

点评:美国曾在《美国2000年教育目标法》中提出:“必须帮助所有的孩子阅读,要建立一支百万支援导读的大军,帮助读完三年级的能独立阅读(微博)。”并采取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团体共同协作的办法,实现全民阅读。作为一个人对文明达成共识的行为,阅读跟随教育一起,重新回到更多国家的文化深处。

    考试8:英国“剑桥法学考试”——由短文、阅读理解和问答题组成。给出一组法律条文,然后就具体的事件进行法律分析。

作文题目:“人是否拥有独立与法律之外的基本的道德权利,如果有,该如何界定这些权利?”

详细:想要进牛津、剑桥这样的世界一流名校深造的考生,除了必须在统考科A-Level的四项考试中取得至少三科A一科B的成绩,还要再接受学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考验。与全国统考不同,英国大学的自主招生考题,更多的是设置一个更高的标准,更全面的测试学生未来修学专业的潜力、情商,而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掌握。

如题所示,剑桥法学考试已默认,一位并没有任何法学基础的学生,都应该能够清晰的论述出“如何界定基本的道德权利”类似的问题。这自然比考生在A-Level里写的论述文要困难的多。

点评:和英国一样,日本冈山大学牙科专业也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设置了类似“牙科医生必须具备的能力”的论述题,要求考生不仅仅把写作单纯的当作写作技巧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展示,而是一种学习其他课程的手段和有力工具。相比而言,2012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题中,作文题“暖”和“广告”却依旧与全国统考如出一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