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qjmy1234
qjmy123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925
  • 关注人气:1,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转载】初见又田山

(2013-01-17 23:33:18)
标签:

转载

 

作者:丁筱青  写于2012-12-26

 

认识阿曼老师,就初初认识了又田山,这个儿童之家在阿曼老师的嘴巴里成了一个美好的所在,像她的儿女般宝贝着。每每说起,如数家珍。那些创建那些努力那些设想那些快乐那些烦恼……她就像个说书人,说着自己喜欢的故事,也打动了我这个听众,于是心底里就很渴望能见见如传说般的又田山,见见那些宝贝孩子。于我,又田山不仅仅是一个有着华德福教育理念的儿童之家,而是一种遥远的美好境界。

但终究隔山隔水,隔天隔地。于是渴望慢慢变成一种祈求,希望在疯传中的世界末日来临前能看一眼这个纯洁之地。

终于成行。(阿弥陀佛!)

(真不知道该如何描述成行之前的种种征兆、种种担忧和种种无奈)

 

据说北方那天有大雪,但我站在广州白云机场等候阿曼老师时,脑子里晃过的就是小时候学过的句子: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那广州真是叫个热!

 

几小时以后终于到了又田山,粉色的墙,粉色的布,……大束的玫瑰、绿叶垂挂的植物,钢琴小提琴……宽大通畅的晒台、各种古老的手工制品……一个美轮美奂的空中花园。恨不相逢年幼时!

有一种精致的温馨叫又田山。

 

夜晚的又田山,孩子们都已经回到自己的家,但老师们都在,她们热情地招呼着,微笑着。我被一个个介绍到面前,温婉的礼数让那些熟悉的不熟悉的都在瞬间成了我的朋友。

长长的餐桌上热闹又安静,既有足够的热情又没有过度热心的强制,蝈蝈的细致关照让我直后悔中午在机场吃的那碗六十元的兰州拉面。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吃下了碗里的所有饭菜。实在味美不忍放弃。

餐桌上的美味来自大厨莲花,据说都是有机食品,清淡又不失精致。(唉,平日里咱吃的都是垃圾哦)吃着这些都觉得自己神清气爽。

有一种自然的滋养叫又田山。

 

结束了两天的工作坊后,我荣幸地被允许去观园,与孩子一起共进上午茶。

十六个孩子还有几个老师围着长长的椭圆形的餐桌安静地坐着,每个人面前有一副洁白的碗碟,里面有一块精致的蛋糕,一杯香香的牛奶,还有一只小碟子里摆放着几样水果,一块粉红色的餐巾整齐地叠放在左手边。

我被安置在两个孩子之间,在那张小小的椅子里安放下自己以后,两边孩子亮亮的眼睛就看向我。

十二月有个圣诞节,每一个节日都是一种庄严的庆典。据说从十二月一号开始,就有一个立体的圣诞老人出现在孩子面前,圣诞老人身上有标上日期的小抽屉,每个抽屉里都有一封信,里面有一件某天要做的与圣诞相关的事情。那天是17号,不例外地也要拉开一个抽屉。

阿曼老师在孩子的指点下拉开了标有17的抽屉,然后拿出一个小纸条:“今天请丁老师给我们读信,好吗?”

孩子的眼睛都转向我,闪闪烁烁。

“请你给丁老师送信好吗?”阿曼老师身边的一个孩子,很沉稳很卖力地将这信送到我的手里。

我身边的一个孩子轻轻地对我说:“我也送过信的。”

我有点惶恐有点开心。展开那信读起来:“今天要找到胡桃夹子,看看他在哪里?”

在哪里?我都感觉到自己的那种无厘头的紧张。

阿曼老师说:“哦,胡桃夹子啊,我知道他在哪里。我去找来。”

我和小朋友一样非常期待地用眼睛追随着阿曼老师的行踪。一会儿,她搬来一个大大的用报纸包裹着的东西。慢慢剪开上部,一个木制的古代士兵造型的头露了出来,然后是站得笔直的身体。哈,这个造型古朴可爱的咬胡桃小人,机械木讷的面目表情让人开怀。

“这是一套哦,以后会慢慢都出来。”

~~”我和小朋友们轻轻地惊叹。

在阿曼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认真地闻一闻今天的蛋糕、牛奶和水果,轻轻地发表自己对今天食品味道的看法和喜好,轻缓而清晰。这种对于味道的嗅碰让我惊艳。

享用上午茶的时候到了,大家自然地手拉手,吟唱起《谢饭歌》:

大地祝福果实

大地祝福根

大地祝福枝和叶

大地祝福我……

感谢大地带来食物和平安!

“感谢辛勤工作的人们,感谢美味的食物。请慢用。”

孩子稚嫩的歌声和念白轻轻萦绕。我不会这首让人动容的歌,但那旋律让我眼睛模糊。两只温暖柔嫩的小手带给我难言的幸福与安宁。

 “现在可以享用了。”右手的小朋友轻轻提醒我。

华丽而庄严的仪式让每一个人都倍感食物的珍贵,也更能品尝出茶点的鲜美和制作的辛劳。

所有人都开始享用精美的茶点。二十几个人居然听不到一点碗碟碰击的声音。孩子们儒雅地进食,慢慢地用餐巾拭擦着嘴角。偶尔有些溅出,也会及时处理,没有任何慌乱与求救。宛然一副绅士与淑女的派头。

 “曼曼老师,我还想吃块蛋糕。”

“好的,请等候。”

 曼曼老师,我不想吃葡萄。

“好的,有哪位小朋友愿意分享。”

我一边享用着茶点,一边享受着氛围,眼睛在抚摸着那些在活动资料片里看到的孩子,一一对上号,心满意足。

茶点结束,孩子们有序地站起来,放好自己的小椅子,拿上自己的餐巾、碗碟、杯子,轻轻走向厨房,放下。有的孩子走去晒台活动,有几个孩子去楼梯口搭自己的房子,各得其乐。

那种安静与淡定逼出我心中的惭愧。我去过不少幼儿园,孩子吃饭时老师的管理声、孩子的吆喝声、碗碟的叮当声声声入耳,句句惊心。而这里,柔软的语调,如流水般渗入。轻缓的节奏,如抒情的慢板。

老师如此,孩子们亦如此。
    教育原来可以如此生活如此艺术! 

 

又田山,因为有阿曼老师而灵性十足;因为有其它老师而枝繁叶茂;因为有热心的家长而生机勃勃;因为有了这群可爱的孩子而充满诱惑……

这里真正是一个超尘脱俗的天使栖息地。

有一种高贵的品质,叫又田山。

 

于我,初见又田山的感受其实很多,但却不知道如何准确表达。

用全身心挚爱这些孩子的又田山的老师,是我敬重的;

用全身心关心又田山的家长,是我敬重的;

用全部身心成长着的又田山的孩子,是我敬重的;

用全部力量呵护着又田山孩子的那些植物花卉,是我敬重的;

那些动物、那些物件、那些音乐、那些绘画、那些手工,甚至是那些气息……

 

我不能做什么,我甚至不敢拍照,因为那对于安静享受生活、学习成长的孩子来说,是一种惊扰。我只能用我的眼睛,用我的心吸收这一切。

 

飞机降落,南京地面温度7度,穿着衬衣走出机舱,寒风凛冽。原来从夏天走向冬天只要两小时,真想转身回到那温暖的地方。

我抬头向天……又田山的孩子,有福!

有一种高远的理想,叫又田山……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