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qjmy1234
qjmy123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114
  • 关注人气:1,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国讲学记之感想(一)

(2011-12-08 00:06:37)
标签:

杂谈

马国讲学记之感想(一)

                                                                亲近母语  徐冬梅

今天126日。是从马来西亚返国的日子。飞机已经起飞。黄老师早晨5:30起身,将我们送到机场,光宏还有另外两位同学也乘坐机场大巴特地赶来送我们。真是令人感动。

要有近五个小时的飞行旅程。正好可以写写感想和后面的旅行。前面儿童阅读师资研习营和儿童阅读营的时候,课排得非常紧。每天都要备课,事先准备的内容也要根据实际的情形做些调整。幸亏杨老师及时发回活动的报道。后面旅行时,我希望可以全心享受自然的美景和难得的休闲的乐趣,也不想写作。回到国内,又要面对纷繁的事务,恐怕有难得还有时间和精力来补记前面的感想。

这次去马来西亚讲学,是源于朱自强教授和一民老师的推荐。虽然已近年底,而且一直活动连连,但我还是接受了彭亨佛教会黄先炳博士的邀约。一直从光宏的博客了解到马来西亚的儿童阅读推广的讯息,但希望实地考察一番,增加更深切更具体的感受。

杨一直负责和黄老师通过电邮飞鸿往来,教师研习营的教学内容都是由我设计的。我重点把儿童诵读、图画书阅读和文字的儿童文学的阅读做了专题的讲解,并接受黄博士的建议,设计了相应的实践和操作环节,让学员可以透过自身的实践来更具体地感知和体验教学内容。教师营的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为孩子点一盏灯”

儿童阅读推广研习营流程表

地点:彭亨佛教会

201111 26

0800
0830 早餐 + 报到

0830 0845 课程简介

0845 1000 主题演讲:儿童阅读的理论和实务

1000 1100 诵读课光盘观摩:少年中国说(余耀) + 评课互动

1100 – 1200 分享:什么样的文本适合儿童诵读

1200 – 1230 诵读操练环节

1230 1400 午餐 + 休息

1400 1500 主题演讲:图画书欣赏和教学

1500 – 1600 图画书教学 + 评课互动

1600 1630 茶点 + 休息

1630 1730 图画书讲述操练环节

1730 – 1830 分组备课(5组诵读,5组图画书)

1830 2000 晚餐 + 休息

2000 2200 公开讲座:亲子共读

2200 2230 一日小结

2230 2300 反思

2300         熄灯

20111127

0800 0900 早餐

0900 1030 分组说课 + 评点

1030 1230图画书教学光盘(岳乃红) + 互动交流

1230 1400 午餐 + 休息

1400 1500 主题演讲:整本书的儿童教育意义

1500 1600 读书课光盘观摩(蒋军晶) + 评点

1600 1630 茶点 + 休息

1630 1800 分组阅读和备课

1830 2000 晚餐 + 休息

2000 2100 分组说课+ 评点

2100 – 2200 文学欣赏和教学设计:《小狐狸阿权》

2200 2230 一日小结

2230 2300 反思

2300         熄灯

 

 

201111 28

0800 0900 早餐

0900 1100  诵读嘉年华

1100 – 1230  文学欣赏:《小鹿斑比》

1230 1400 午餐 + 休息

1400 1600 图画书教学 + 整本书教学【最佳课展示】

1600 1700 总结与交流

1700         营会结束

参加研修的学员近150名,一部分是已经有教学经验的华文老师,更多的还是正在师范学习的学生。研习营的操作证明,这个构思和计划基本上比较理想。特别是诵读部分和图画书讲述和教学比较成功。在诵读的讲解和示范中,我也试着将古诗文的吟诵带进教学中,效果很不错。马来西亚的华人大多祖籍为福建或者广东,闽南话、客家话、粤语为主,而且教学中不太重视诵读的练习,教师、师范生的华语朗读能力还是很不够,很需要切实扎实的训练。结业的诵读嘉年华很感人,每位学员,包括黄老师、他的夫人余律师、我和杨,还有三位师范的讲师,教育部课程司的林老师都诵读或者吟诵了一首诗歌。《日有所诵》得到很多学员的喜爱,他们从中选择了各种体裁的诗歌进行诵读,清新有趣的童谣童诗最多。

图画书讲述和教学,我重点介绍了基本模式。学员掌握得比较好。分组的实践和操练环节也非常重要,每次学员们分组设计教学或者讨论问题都特别投入。每一组上来汇报也很踊跃。每次汇报后我都会做比较具体的点评。活动后不少老师都跟我表示,他们从互动环节获益很多。

我这次选择两本整本书,一本《小狐狸阿权》,一本《小鹿斑比》,准备跟大家分享整本书阅读的技巧和方法。我选择这两本,是因为他们都是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同时它们一本为短中篇的集合,一本为完整的故事。可惜的是,《小鹿斑比》因为没有及时抵达,学员们没有能完整读完整本书。就限制了对整本书教学设计的操练。好在《小狐狸阿权》大家基本读完了,各组设计了不同的教学,进行了交流。虽然大部分是就单篇进行的设计,王老师还在最后的半天展示了《小熊》的研讨课。但还是比较好地分享了这种类型作品的欣赏和教学。只是从整体上,例如进行一些相关篇章的比较,探讨新美南吉的作品风格等等还不够。但这对于文字的儿童文学阅读经验比较缺乏的马来西亚的孩子来说,也许这些有些难。如果《小鹿斑比》可以顺利运到,学员们可以全部读完,做一次班级读书会的读后交流会会更有意思。

儿童阅读营也有近150名孩子参加。我共给孩子们上了四节课,一节诵读,一节吟诵,一节《小狐狸阿权》的导读,一节从《小鹿斑比》的电影切入的这本书的导读。前面三节都还不错,第四节课可能还是由于孩子们没有读过这本书,而平时文字书的阅读经验比较缺乏的关系,虽然他们听得还是很认真,但到后面相对比较难的部分,他们的参与不够。之所以这两本书都是导读,是因为孩子们都还没有读这两本书。《小狐狸阿权》我主要用的是大声读的方法,重点导读的是《小狐狸买手套》,小朋友们只听我读完一遍,反映和回答问题都很棒,所以如果从一年级起,常给孩子们诵读和朗读文学作品,孩子们的语言能力和文学的感受力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儿童阅读营的内容很丰富,除了阅读,每天都有团康和游戏的时间。特别是孩子们排着队伍,诵着佛号,下来吃饭,饭前持诵斋前偈的场面令人难忘。这些平时也在家中娇生惯养的宝宝到了佛教会住云水寮(每人一个垫子,小男生小女生分开,大家一起住在一间屋里),三天都吃素食,要受很大的拘束,但这种经历对于孩子们来说应该是难忘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