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瑾的笔记
张瑾的笔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8,037
  • 关注人气: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的哥提醒:警惕乘客移动支付的新陷阱和障眼法

(2019-04-11 22:57:00)
标签:

文化

分类: 和谐交通,和谐出租

今天出门办事打车,先是约车银建的宋师傅,一路上聊起了这些年非法网约车给北京城市交通带来的拥堵和不专业的专、快车司机随地卸乘客的不安全隐患,也是对乘客的不负责任。

在聊天中,宋师傅说,有一个情况应该及时告诉大家,现在有些不诚信的乘客在移动支付上又玩出新花样,我就在春节前赶上过两次,还好我及时发现并要回了属于自己该得的车费。

老的哥提醒:警惕乘客移动支付的新陷阱和障眼法

宋师傅说,一次是拉一位年轻乘客,车费是28元,下车时乘客在手机上付了费,我也听到了手机收到付费的响声,其实那段时间春运比较忙,我们也都比较辛苦,再说听到了付费的声音,难道对乘客连一点信任都没有吗?但是我还是看了一眼付费金额,先是看到了28,但再一细看居然是0.28元,我赶紧问还没来得及下车的乘客为什么只付0.28元?乘客说,是吗?对不起,我可能是按错小数点了,于是赶紧补齐车款。

宋师傅说,我开始真的以为是乘客的“无心之过”,但是没几天又遇到的一件事让我觉得我们出租汽车司机必须提高警惕了。那天一位乘客打车,下车时显示车费是35元,下车前乘客掏出手机付款,我也听到了付款的声音,但是有了前几天0.28元的“教训”我又看了到款金额,只有25元,我马上问乘客35元为什么只付25元,乘客又说对不起,我可能看花眼了,于是又补了10 元钱。

宋师傅说,短短几天时间的两件事让我不得不联想,这是新的陷阱还是玩的障眼法?都年纪轻轻,不是点错了点就是看花了眼,这移动支付虽然方便,也不用动现金怕收假币了,但是一旦疏忽,我们还是损失了“真金白银”的人民币啊。宋师傅说,您一定要告诉大家再忙再累都不要嫌麻烦,一定要多长眼,看看是否收到你该得到的收入。

无独有偶,回程时因为打车十分便捷,于是扬招了一辆新月公司的车,居然还是首都的士爱心车队的队员张师傅。当我提到他们车队刘志红队长时,张师傅说您连我们队长都认识?我说不但认识而且还很熟悉。一路和张师傅聊着他们车队爱心送考,帮助困难队员的爱心活动很是开心。当我问张师傅最近是否遇到支付陷阱的时候,张师傅说,我确实遇上过一次,如果不是我眼尖,也许那100多元的车费就成“免费服务”了。

老的哥提醒:警惕乘客移动支付的新陷阱和障眼法

张师傅说,那天我从东边拉了一位去西边的活,路程比较远,一路上和乘客聊的还挺开心,居然还和我同是房山人。下车时他按了手机支付的键,我也听见了手机接受的声音,我以为到账了,但是一抬头看见他手机上显示退款通知,我马上问,钱还没有打过来?乘客马上解释说我还没付呢,也许是碍于一路上聊得开心和是老乡的缘故,于是他赶紧把钱打了过来。张师傅说,我不知道这算不算陷阱还是新骗术,但是,我如果不多看一眼他手机的显示,我就真的上当了,也白跑了。张师傅感叹地说,我们每天在路上什么样的人都会遇见,还真的要多留心保护好自己应得的收入。

在运营中收钱时多留心是宋师傅让我转告大家的善意提醒。宋师傅说,我们不是在乎这28元、35元或是10元钱的多少,春运时我们空驶着往返机场、包括面对困难群体的捐款,免费送高考等,我们损失的钱比这多,但那是我们的奉献,是我们发自内心的行动。可是对于不诚信的乘客就必须要回我们该得的收入,否则他们会把我们当傻子,当成好骗的出租车司机一族了。

乘客绝大多数是好的,但是也有爱占小便宜的人,既想个性出行,又想少花钱,还想安全,于是有些缺少底线的乘客就开始利用移动支付的各种便捷和说辞开始“算计”咱的哥的姐了。

我们在呼唤乘客诚信支付的同时,还是先告诉广大司机师傅们多长眼,因为信任是建立在没有“伤害”基础之上的,而这种不管是叫做新陷阱或是障眼法“伤害”的口子一旦打开,司机们只有先学会保护好自己应得的收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