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瑾的笔记
张瑾的笔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9,934
  • 关注人气: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的哥的困惑:为什么有了叫车软件我们却“提不起精神”

(2018-05-31 23:38:04)
标签:

文化

分类: 和谐交通,和谐出租

说到网约车和叫车软件,出租汽车司机们都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它”:爱过吗?曾经;恨过吗?现在;继续用下去吗?真没好活;要卸载吗?偶尔还有点“小屁活”……的哥的姐们对于网约车某些叫人平台的“爱恨情仇”不是用一两句话能说得清楚的。

今天中午打车时,的哥孟师傅就说,以前好的时候,一天拉700多元不成问题,现在每天少了一两百元的收入,我是双班司机,每月少收入一千多元,甚至是两千多元。关键是平台不给你好活,把好活都给了违法的私家车,那样他们就能提成了,可为我们服务没有收益,所以也不愿意给我们派活。现在晚上打出租汽车的多了一些,大家也是为了安全,可我们也不能总是等到晚上再干活吧?!我是大班司机,一人一天,挣钱应该主要在白天,可是白天没活,拉不了多少钱,到了晚上心里不慌吗?这活不能总拉晚、加班加点干吧?因为拉不到付出所应该得到的钱,所以就没有了积极性,也提不起精神来,不是身体有多累,而是心累,有种“混子日”的感觉,收入的减少使我们振奋不起来,真的想回到从前,回到没有叫车软件的日子,作为巡游车司机知道哪有客源,哪有乘客的需求。其实,不是我们不与时俱进,不接受平台的新生事物,而是现在的不公平竞争,非法运营却披上了网约车的外衣,不仅造成了我们客源的流失,更造成了道路的拥堵,但是什么时候才能规范网约车的运营呢?新政出台时,我们振奋过,终于熬出来了,也为此而坚守,但是,现在平台依然给非法车辆与人员派单,这种不公平让我们看不到希望,干着也没有劲。其实我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又没有办法,所以期待政府能管好网约车和平台。

对于孟师傅说的这一点情况并不是出租汽车司机的个别现象,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出租汽车联盟在北京召开年会时,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理事长杨国平先生就说过,由于不公平竞争造成的出租汽车司机收入的下降,使得行业的队伍不稳定,司机们的精神难以提振,也造成了整体素质有所下降……其实,许多出租汽车公司的老总都和杨总有着同样的感受,觉得队伍比原来难带多了,司机收入本来就减少了,我们还要让大家节假日和恶劣天气保点运营,虽然嘴上这样说,但是心里替他们难受……

以上是来自出租汽车司机和公司方的心态,而来自乘客方的任性、不理解和各种不应该有的“伤害”更是让司机们不能理解,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应该是便捷与少一些“矛盾”,但是现在却恰恰相反。

打车回来时的哥常师傅给我讲了一个他至今都无法理解的“遭遇”。他说,那天他拉了一位女乘客,是路边扬招上的车,下车时说信号不好无法付钱,她说一会回家后再打给我,常师傅说,那你就给我现金吧,乘客马上说,我没带现金,回家付你怎么了?难道连这点信任都没有吗?常师傅说,你不是网约叫的车,我又没你电话,你要是不付我钱我一会找谁要钱去?最后我又向前开了50米终于有信号了,于是她在滴滴平台支付了车费,我虽然不用平台约活,但是我用平台收费转账,所以她给我的评论我是能看到的,她给我的评语写了两个字:“骗子”!我真的不明白了,我收取我应得的费用有什么不对吗?我怎么就成了“骗子”了?!好在我不在平台约活,否则我说得清吗?网络平台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该有所约束自己的言行吧?!网络可以无边,但是大家在上边评价与说话是要负责任的,要有底线,不能胡说啊!

确实,这些年网约车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出租汽车客运市场带来了许多“伤害”,而这些“伤害”的“创伤口”是在短期内“难以愈合”的,因为除了对乘客不负责任的“伤”与“害”,还有对非法客运“屡治不见效”给正规出租汽车司机们心里带来的“创伤”以及给乘客们带来长期的误导等都是需要付出时间等代价与高昂学费的,这是我们并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毕竟是非曲直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随着“叫车软件”的普及,其最终“效果”却比善良人们预想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也让我们无语。

回到没有网约车的日子,是不现实的,毕竟历史不会倒退,但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仅是对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要求,也应该是对规范网约车合法运营的要求。

明天,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其中,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就在其列,网约车平台和驾驶员也将纳入出租车服务考核体系,进行等级评定。而社会责任指标一项,“维护行业稳定情况”的考核赫然在列。

一个行业的振兴离不开提振人员士气的正能量和社会责任与奉献精神,更要有点“精气神”,在不断规范的管理中,我们期待看到“行业精神”的回归与服务的不断提升。

的哥的困惑:为什么有了叫车软件我们却“提不起精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