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定温林五郎公文化网
永定温林五郎公文化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0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温氏九郎公墓在永定峰市

(2012-10-23 16:32:24)
标签:

杂谈

温氏九郎公墓在永定峰市

    

    永定峰市乃汀江下游河畔之重镇,位于县城西南26公里,东与仙师为邻,南与广东大埔县青溪乡相接,西南和广东梅州市松东乡、桃尧乡接壤,北与洪山乡相连,面积75.7平方公里。

峰市始于明代,集市处于双岐岽山峰下而得名“峰市”。“双江”、“拐子石下”两渡口直通永定、龙岩、上杭。滚滚汀江流至峰市,突然纡缓回环,江面宽阔。春江水涨,平静的江面有二百多米宽,十几米深,沿江货渡如梭。

    汀江绕出峰市口后,则见两岸石壁耸立,河道陡窄,狭小处只十米宽,有如壶口。一变为湍急的水流,巨石峪岩星布河中。冲激飞溅的涛声如惊雷,水雾如飘絮,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棉花险滩”,紧紧地封锁住汀江的出口。

   一世祖妣管氏十娘与幼儿“温林五郎”当年避难居住地溪南双井边(因处在棉花滩水库淹区域,已搬迁仙师乡恩全村安居),距现峰市镇河头村西北五华里,离原双井边祖屋后面约八、九公里处,背靠座双峰山脉折滩山岗顶上来壬兼亥龙脉,向汀江河上游春江丙兼午出水,现在是面向“棉花滩水库”风水宝地,安葬【太原郡一世祖考温九郎妣管十娘合墓】,此乃,吾祖积德后人有福。如今,我们只能从峰市镇河头村驶船前往十五公里方能祭扫《温氏九郎公墓》。

     少始祖九郎公,讳辉(“徽”或“九徽”)号少九郎,北宋末年,因遭金人入侵扰乱,为盛家族,跟随父(温礼官)母,由石城县下五里温坊檀树下,徙迁闽汀永定开基。九郎公赋性纯良,宽仁厚义,时十七岁,任铁面御史,为客商管理,由永定双井边经杨梅洞走马到上杭县安乡洪山塘中都古基坑(现庐丰镇中坊村)上任开基,遂为上杭洪山塘温氏太始祖。祖妣管十娘,原居古箕坑。后因九郎公家族,不幸国祸降临,遭受奸臣仇陷,“茶毒之祸”全家遇难,仅有管氏祖婆和幼子五郎(分析应是兄弟五人排行五故称“五郎”),逃到永定县溪南双井边(即福建省永定县仙师乡恩前村双井边),姑父林德威家里,姑爷夫妇慈惠心怀,恻隐子得依五郎,忌官差捕获,改姓林,称呼“温林五郎”。公妣生卒年失记,仝葬永定峰市折滩店背岗顶石碗里壬山兼亥丙向吉地仰天海螺形,今溪南一脉宗族祭扫,外氏即居猫儿竹下姓管者外氏姓也。墓碑书镌:左上书刻【清辛未岁(公元1751年)孟冬月复修】、中碑大字刻【太原郡一世祖考温九郎妣管十娘合墓】、右下碑刻【众房裔孙立】,每年春分日合祭。从以上【太原郡一世祖考温九郎妣管十娘合墓】碑誌分析,为什么谱记只记载:“妣管氏十娘,卒葬永定峰市折滩店背岗顶石碗里壬山兼亥丙向吉地仰天海螺形。”呢?笔者认为,虽说温林五郎公年仅三岁,九郎公遇难后,管氏夫人及林德威夫妇家族,是绝对不会让自己亲人暴尸荒野的,即使自己不敢出面,也会出钱委托他人,将九郎公入土为安,三年后起出金骸,用金罐载之,运回永定找吉地寄放,待管氏祖婆百年后,子孙满堂,风风光光,将父母合葬于峰市折滩岗上,父母入土为安了,子孙们才心安。由于流祸尚未平息而不敢声张,从而隐瞒了“公妣合葬”事实,九百年前族人基本都是文盲,虽然,年年春分合族祭祀,但箩大的字也不认识一担,由此,后世子孙修谱失记,此乃情理之中。

     如今,笔者将近千年古墓照附上,以还原历史本来,闽西太原郡温公九郎公墓今有定论——永定峰市折滩岗顶上。初葬六百余年,迨至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岁次辛未(二个十六年:明万历十六年从出生年算起也不足六百年;清乾隆十六年从一世显妣管十娘卒年计算约六百五十年左右,完全符合族谱所载。)复修至今,这就是铁的史证。

族人会问,各宗支《太原堂温氏族谱》均记载:“少九郎公……圳头岗大路傍(现下坊村)座东向西,乙山兼辰戌辛向,甲戌分金,吉地绣针落槽形。”呢?

     笔者考证相关族史资料分析:一世九郎公因“茶毒之祸”全家遇难,二世林五郎公、三世五二郎公父子相继徙迁流离,四世除三房七郎公留居永定杨梅洞外,其二房、四房均徙迁上杭古基坑定居,后四房随子六七郎徙迁梅县松源横江定居。可以说,当年姑母收留“五郎”改姓林名曰“林五郎”,是念在外家侄份上,如今,虽流祸既平,应归宗姓温,故曰“林五郎”为“温林五郎”、“五二郎”为“温五郎”。然而,刚复姓温的二房离开永定“林家”返迁上杭故地居住,可以说是一无所有,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他们世代不敢在始祖原创业洪山塘定居立业,也许是至今找不到温氏族人的任何祖业的缘故吧。

    笔者认为,上杭安乡圳头岗大路边《温九郎公墓》安葬过程有二:

    一是明万历十六年公元修灰坟以前,只是凭传闻九郎遇难之地的土堆坟,并无金骸。“视逅年祭扫,亦只堆土成坟墓。责以尽其事,为祭首者,惟知饮酒肉而己,安知旋踵頺废。其坟凡观瞻者,莫不恻然。今我辈,并无触於心怀,即祖宗亦何安於泉下矣?”此时根本就是一堆土坟,并非什么始祖坟墓,况且此地早已安葬“八户”族人“八穴”近祖的坟地。

    二是明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戊子岁,当时修坟派银清单:胜(胜运里)九图古基坑嗣孙五两,胜十一图嗣孙五两,胜九图孔桥嗣孙三两,胜十一图七甲和白沙二图七甲共二两八钱,茶地嗣孙二两,白玉窠嗣孙一两,大燮嗣孙一两,学舜五钱。

    九郎公地坟修筑完成,于两旁择定地坟八穴,并抄立族谱八本分列为首此八户除古基坑外,概为三九郎公子孙,当时只谓“九郎公为一世祖,三九郎公为二世祖,……在永定地方失祭九代,由此追溯则三九郎公确係十一世,故敬录以前人之文献耳。”

    以上可见,当年“八户”族人,目的是为修建“八穴私祖”墓,由此,只知道三九郎为二世祖的族人,失记永定“九代人”,怎么会知道温林五郎、五二郎父子早把始祖考妣合葬。本来始祖墓是独立的同宗族人众多,绝对不允许“始祖九郎公墓”则傍立有“八穴私祖”墓的,也许是族人关注的问题所在吧。

   其实,至今族人所见的上杭安乡圳头岗大路边《温氏九郎公墓》实际是:明万历十六年戊子岁(公元1588年)合族进行修葬,于十一月廿日动土,廿八日起金,不想先用树箱载金,金骸并无踪迹(温林五郎、五二郎子孙已经安葬永定峰市,此地怎会有金骸。),不得己打铜牌柒两,勒始祖温公九郎神主,用金罐载之,绘有坟图,廿九日未时安葬,辰乙山戌辛向,以三和土筑之,用银叁拾余两,外科歛搬送砖、灰、碑石,银叁两余修整其坟,则坟茔增辉,祖宗安泰,每年清明日合祭。

综上所述,在福建省永定县有祖坟,墓碑文为证。吾祖考九郎温公.妣管氏十娘,功绩不朽,永祀难忘。德泽昭垂,盛发其昌!而在上杭安乡洪山塘修筑的祖坟,只是记念九郎公是在那里遇难的地方而已!

笔者建议:世界各地温公九郎嗣裔宗亲们,热心人士,孝子贤孙,前往福建省永定县实地考证!尊重历史,正本清源,同心同德,共同携手把“温氏文化”弘扬光大,使之永放光芒!直到永远!

真诚建议,永定温氏宗亲向县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将【太原郡一世祖考温九郎妣管十娘合墓】千年古墓,列入县级文物古迹保护。同时建议:明年春分合族在永定峰市举行隆重祭祀活动。   

                       作者:温日森(深圳)  2012年3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