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扎西持林
扎西持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4,926
  • 关注人气:2,0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生极乐国(5):忏悔业障

(2014-04-15 21:43:29)
标签:

希阿荣博堪布

佛教

修行

文化

分类: 堪布开示

同生极乐国(5):忏悔业障
     七支供的第三支是忏悔业障,对治的是嗔心。忏悔无始以来身语意造作的恶业。身的恶业为杀生、偷盗、邪淫,语的恶业为妄语、恶语、两舌、绮语,意的恶业为贪、嗔、痴。妄语是撒谎,欺骗。恶语除了明显的恶口骂人外,还包括取笑、故意强调别人的身体缺陷,比如叫人“瞎子”、“瘸子”等等。两舌是指挑拨离间。绮语指说是非,或为消磨时间而说一些无意义的话。



大家反省一下自己一天里语业当中有多少是恶业。除语业外,身、意又造作了多少恶业。仔细观察之下,发现自己有意无意间造下的恶业实在太多,这些业阻碍着我们获得内在、外在的安乐,并进一步障碍我们从轮回中解脱,所以要远离痛苦、获得安乐,我们需要通过忏悔清净往昔造下的恶业。



忏悔不是嘴上随便说说就能清净恶业。或者今天忏悔,明天又再犯同样的过错。这种忏悔因为不具足四对治力,所以没有很大的效果。四对治力是指忏悔时有对境,有忏前戒后的心,有实际的行动。



忏悔的对境是阿弥陀佛、金刚萨埵等十方三世诸佛。观想佛真正就在自己面前,无所不知,慈悲地看着我们,耐心地等着我们鼓起勇气发露忏悔。阿弥陀佛在因地时曾发愿:“使某作佛时,令八方上下,诸无央数天人民,及蜎飞蠕动之类,若前世作恶,闻我名字,欲来生我国者,即便反政自悔过,为道作善,便持经戒,愿欲生我国不断绝,寿终皆令不复泥犁禽兽薜荔,即生我国,在心所愿。得是愿乃作佛,不得是愿终不作佛。”



我们要深信十方诸佛拥有拔除恶业的大威神力。阿弥陀佛现已成正觉,以智慧力成就了超胜稀有的极乐世界,他的大愿无不实现。所以往昔造作了恶业的众生,听到他的名号,真诚悔过,从此行持善法,守持戒律,发愿往生,愿心不绝,命终时便不会再堕三恶道,而是往生极乐国土。我们以阿弥陀佛为忏悔的所依和对境,就是依靠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愿力,迅速清净业障,扭转堕落恶道的趋势,并创造往生极乐世界的殊胜缘起。阿弥陀佛有此一愿,我们要信佛力无边。



忏悔就要真正地悔过,对往昔造下的恶业,或此生,或前生,自作,教他作,见作随喜,能记起,或记不起,所有的这些恶业都真心追悔。这是第二个对治力:悔过。四对治力像是四条绳索,把正在急速下堕的我们牢牢拉住,其中任何一条绳索断了,我们都会失去平衡而有重新下堕的危险。



悔过很难,人们常常觉得自己做的都对,即使不都对,至少也没有做得不对。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心安理得,若有不好的结果,也是一味怪罪别人。而且,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多想无益,以后好好做人做事就可以了,不必那样认真地悔过。有这种想法,说明还没有认识到恶业给自己和其他众生带来了多少痛苦,也没有认识到习惯的力量有多强大。



前世之事我们已记不起来,但当时所造的恶业,部分结果此生可见。“若问往世因,今生受者是。”这一生做的很多事也不能记起了,但还是要忏悔,因为不论记不记得,因果都在,我们都要承受其果报。



想到曾经的和现在的痛苦,想到未来将要感受的痛苦,心中充满了悔恨和歉意。悔过的时间跨度是无始以来至今,范围是贪嗔痴作用下身语意造作的所有恶业,真诚地在阿弥陀佛面前发露忏悔,绝不覆藏。



第三个对治力是戒后,下定决心从此以后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绝对不再造恶业。没有戒后的忏悔,效果不大。乔美仁波切在《极乐愿文》中说,缺少真诚的悔过和戒后,恶业无法完全清净。悔过为戒后奠定下基础,强烈的悔过心能坚定戒后的决心,而决心要靠行动来体现和巩固。身语意的行动就是第四对治力。



忏前、戒后、行动三者密不可分。把戒后的决心落实到行动中,不能靠消极地不作恶。恶的习气力量非常强,无始以来不断薰习,很多恶习潜移默化,我们很难及时认出它,有时候自己造了恶业都不知道。所以有人说“我不造恶业,对得起良心就可以了,不需要再特意去行善。”这有点太高估自己的觉察力和行动力了。



对治恶业最有效的方法是行持善业。我们的心在一念中不可能同时既向善又向恶,当善念生起时,恶念自然就消失了,不需要你特意去消灭它。当善念的力量越强,持续的时间越长,恶念就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偶尔冒出来也是力量微弱,不会带来大的干扰。同样的,身体、语言行持善业的同时,就是在避免造恶业。当你念佛、念百字明的同时,你不可能再去骂人,是不是?所以大家平时不辍持咒、念佛,这其中的功德暂且不说,光是语的恶业,就不知要少造多少。



如果说恶业也有好的一面,那就是它能够被清净,并且正如在何处跌倒就在何处站起来,造作恶业的地方反过来就能成为积累善根的地方。以前杀生,以后不杀生了,且还要放生护生;以前不与取,以后不偷盗了,且还要上供下施、诚实无欺;以前贪婪,以后不贪了,且还要少欲知足……如此以十善业对治十恶业,反染为净,转恶成善,过去曾经造作恶业之处都转成善根,清净业障的同时积累功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