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城宇词典
城宇词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7,642
  • 关注人气: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移动互联网该何去何从?

(2012-03-06 16:58:15)
标签:

科技

中国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产品

应用

it

分类: 移动互联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移动终端和移动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用户群的增多,使用量和使用频率的加大。移动互联网本身,乃至整个行业凸显出发展中的几大问题。笔者就这几个问题做简要评析,带大家一起看看,移动互联网到底该何去何从?

 

  移动应用同质化问题严重,应用推广该如何给力?

  因为现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刚起步,发展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同质化问题是任何互联网企业和应用都不可避免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事实上都面临这个问题。只不过国外市场环境和法律机制相对完善,因为同质化现象相对较少,而国内则屡见不鲜。当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处于红海之中,会有很多应用加入纷争,在市场有限,应用无限的情况下,同质化不可避免。对于后来者,在“抄袭”中创新,则可以帮助他们迅速抢占市场和用户。但从整个行业发展角度来说,显然这并不利于行业发展。

  至于移动产品的推广,似乎成为“一大难事”。现在绝大部分企业选择了App Store和安卓市场,当然选择平台来进行推广就目前来看是比较不错的选择。表现形式也各异,比如有与安全软件合作,有的则与浏览器建立关系;有通过评分排名的;有通过插件硬推的。据笔者观察,目前在香港地区,出现了一种更新颖,更另类,也更有成效的推广方式。但这种推广方式,目前还停留在基础层面。相信待成熟后,必能显示其效力。

 

  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是手机浏览器?手机浏览器未来的定位如何?

  浏览器作为最常见,使用率最高的一个产品,无论是在PC端,还是移动终端,都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笔者认为,“浏览器是开眼看世界的入口”,这点在互联网世界尤其突出。这也正是微软IE浏览器名字的由来——“Internet Explorer”。这样一个比喻其实足以说明浏览器的重要性。如果是PC浏览器打开了互联网遨游的窗口,那么手机浏览器则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标配。

  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和软件开始替代和发挥手机浏览器的功效。比如说基于云的输入法,掌上地图,网购类应用等。这些程序同样可以发挥互联网入口之作用,并且针对性更强。但这并不能抹杀手机浏览器的重要位置,就目前情况来看,未来手机浏览器的使用率应该呈现上升趋势。因为手机浏览器的最多效力在于整合,如果配套插件能够完善,一个浏览器甚至比一部手机的价值还大,这点对于有接入移动互联网需求的用户来说至关重要。

 

  移动互联网的开发平台如何选择?下一个愤怒的小鸟能否在中国出现?

  平台选择这个话题,更多要看开发者的兴趣爱好及所擅长的技术平台。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不知疲倦;也只有在自己所擅长的平台上工作,才能发挥本领,有所建树。不过,就上次苹果下架360软件的事件来看,平台拥有着“绝对”权利,任何在其上生存的应用和开发者,都必须要看平台的“脸色”。这点既尴尬,又无奈。

  而对于中国能否出现“愤怒的小鸟”,当笔者参加完TechCrunch Disrupt 北京2011国际大会,见到“愤怒的小鸟”创始人Peter Vesterbacka之后,有了更多的思考。

  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综合来看。首先,“愤怒的小鸟”的诞生,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长期坚持的结果。其次,“愤怒的小鸟”用一种最简单的表现形式和游戏手法,满足了用户最大限度的娱乐需求。当时Perer告诉笔者,他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发现什么是最好的,才能开发更多更好的游戏!笔者以为,中国如果想诞生“愤怒的小鸟”,就必须打开思路,放开眼界。如果每天只想的是如何盈利,而忽略了学习,显然是没有希望的。如果能多从长远角度考虑,从用户的角度看问题,或许不仅能激发创作者的开发潜能,更能从中发现细微的用户需求。而这正是“愤怒的小鸟”成功之所在。

 

  很多移动应用都在赔钱赚吆喝,如何实现盈利?

  现在移动互联网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如果把移动互联网比作人的一生,那么显然现在应该是婴儿阶段,新生时期。想在这个阶段谈盈利,显然并不现实。相信不少创业者和从业者,目前做的事情都应该是以“养鱼”为主。把市场做大,把鱼养肥,才有能力,也才有资格谈盈利。所以,在行业发展初期,创业者除了要有殷实的经济基础,还需要坚定不移的信念。因为就像笔者以前曾说过的,“你只有相信互联网能成功,你才能最终成功;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又怎么让用户相信你呢?”所以,笔者建议,对于盈利一事,不要操之着急,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当你把用户群做起来了,把品牌效果建立起来,就算一个产品不成功,暂时的失败也不要紧,因为你已经拥有了用户和品牌最重要的两样东西,脱颖而出只是早晚的事。在这点上,腾讯和360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移动互联网,方便了我们,还是 “绑架”了我们?

  这个话题又回到了以前一个经久不衰的命题上——“科技是把双刃剑”!世界上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需要承受其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手机终端,移动互联网,在满足人们需求,将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的同时,也对人们身心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笔者认为,这当中没有谁对谁错,“科技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最关键的在于人类本身。人类要学会平衡这种利害关系,学会克制,适当使用有益,过度使用则伤身。就好像原美国《连线》杂志老主编凯文·凯利所说,“人类应该学会驾驭科技,而非让科技占据主导”!

 

  如何看待应用刷排名现象?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什么?

  谈及应用刷排名,就不得不提及苹果下架360一事。因为苹果给出的理由是360的软件应用出现了很多“异常评价”。而所谓的移动产品刷排名,这应该并非是第一次。就好像任何行业都有“潜规则”一样。之所以这次事件备受关注,是因为事件主角一个是360,一个是苹果,而事件的严重程度,却又似乎刚好触犯了苹果的底线。

  其实,应用刷排名只是表象,背后反映出的仍然是移动产品之间的“勾心斗角”。透过现象看本质,这种刷排名的现象,影响的不只是某一个单纯的产品,更多的影响还在于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一旦苹果判定来自中国的应用产品或企业有“刷排名”这样的爱好的话,那么对于国内其他应用和企业势必造成冲击,也造成了一种不好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将有可能“潜移默化,根深蒂固”。所以,笔者呼吁,希望更多从事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和优化用户体验上,只有产品好用了,才能吸引用户下载,让用户由衷的叫好,排名的稳步上升也就自然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

 

 

  (本文作者系互联网专栏作家,IT评论人城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