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夫
丁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264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2021-04-28 15:02:24)
标签:

圣德尼修道院

哥特式教堂玫瑰窗

玻窗画

圣经故事

宗教文化

分类: 法国美术小本票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法国于2011年4月15日首日发行哥特式艺术美术小本票一本,香槟目录编号为 BC 552#。题图是小本票内页12枚邮票图:

下图是小本票的封面图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下图是封面的右段,从侧面显示沙特尔大教堂的外观。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下图是封面的中段,右下角和左下角的白色字分别示出是沙特尔大教堂和亚眠大教堂。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下图是封面的左段,示出亚眠大教堂的西立面上的 直径11米颇具特色的巨型火焰纹玫瑰窗

217法国2013年集邮联邮票亚眠


 

 

小本票内页12枚邮票是从12座哥特式教堂中选择出来的雕塑、玻璃窗、飞扶壁以及明亮光照等景象,用来显示哥特式教堂的特点和特征。这12座教堂包括初期的朴实无华的圣丹尼斯教堂和后期火焰式的巴黎礼拜堂或鲁昂大教堂,以及有唱诗班座席为木质雕塑的亚眠大教堂等。
教堂建造时间,各资料介绍不尽相同,有一本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世界建筑图鉴》编有其中八座教堂可资参考,选择同一本书上的资料应该是比较合理,在此教堂译名亦尽量采用该《图鉴》中之译名。在教堂名后有两个括号,前一括号内为建造年代,后一括号内的两个数字分别为邮票的香槟目录编号及邮票在小本票上的位置(按先上排,后下排,从左到右顺序),按开始建造时间顺序排列的情况如下:

圣德尼修道院教堂(1135-1144年)(563#-12)
桑斯大教堂(1140-1221年)(552#-01)
拉昂大教堂(1160-1225年)(554#-03)
布尔日大教堂(1194-1260年)(557#-06)
沙特尔大教堂(1194-1260年)(553#-02)
亚眠大教堂(1220-1264年)(559#-08)
博韦圣皮埃尔大教堂(1225年)(556#-05)
巴黎圣沙佩尔教堂(1241-1248年)(562#-11)

其余4座教堂的情况大致如下: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1015-1439年)(558#-07)
博约大教堂在威廉(征服者)1077年跨海征犯英格兰不久建造。(560#-09)
梅斯大教堂(1220-1380年)(555#-04)
鲁昂大教堂(1418-15世纪)(561#-10)


小本票的12枚邮票在香槟目录内的编号为:552-563##,编号顺序是:先上排,后下排,均为从左到右。
下面按邮票编号顺序分别介绍这12枚邮票(尽可能附以一枚教堂的外景邮票图或一幅图片。 

 

 

01:552# 桑斯大教堂·西立面上的雕像
SENS (89) - Cathédrale Saint-Étienne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桑斯圣埃蒂安大教堂·位于法国索恩-卢瓦尔省(89是索恩-卢瓦尔省的代码,下同)境内桑斯。建于1140-1221年间,法国早期哥特式建筑。建成后经多次改造和修缮,包括重修拱顶,增加扶壁等。被认为是罗马式风格向哥特式风格的过渡的明证。
1234年,路易九世在此与普罗旺斯的玛格丽特举行婚礼。
邮票图案是建造教堂后的最初5位教堂主教的雕像,位于教堂西立面南侧第4层上,雕塑表现出哥特式雕塑的形体修长、姿态拘谨和服饰程式化的特点。
在教堂的西立面上,可以看到5位主教的雕像。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02·553# 沙特尔大教堂·玻窗画
CHARTRES (28) - Cathédrale Notre-Dame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沙特尔大教堂位于厄尔--卢瓦省(代码28)省会沙特尔境内。

从前面的小本票封面图右段上,已看到沙特尔大教堂的北视图,应该是傍晚时摄制的,从中还可以看到教堂外的飞扶壁的大致结构。

在法国众多的大教堂中,沙特尔大教堂和斯特拉斯堡大教堂的玻窗画是比较出名的。沙特尔这一幅看起来画面不太清楚,下面是网上下载的这幅画的极限片,看起来要清楚得多。笔者原来对其意义并不明白,前几年,我们小区住有一位外籍教师,我请教她,她说这是描绘“最后的晚餐”的故事:耶稣在给圣徒们分发酒和面包。当场给我写下下面英文:
The Last Supper - Jesus giving wine and bread to disciples(MT. 26)(马太福音:26章。我回家一查,正如她之所述(我虽然不是基督教的信仰者,但为了研究邮票,还是备有《圣经》的中文本和英文本)。
这一故事在西方可能是家喻户晓,拉斐尔在教皇宫里的壁画《博尔申纳的弥撒》不也是在讲面包和血的故事吗?我在网上看到一本书用之作装帧封面、在一个杯子上用之作为装饰。
下图是邮票极限片图,从右侧的图案可以看到圣徒们正在接受耶稣递过来的酒。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有意思的是在极限片图片的左下角接连的图案竟然是人们熟悉的、法国艺术系列1963年发行的邮票之一:《卖裘皮的商人》。
下图是艺术系列邮票《卖裘皮的商人》1399#,香槟目录编号,下同)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03·554# 拉昂大教堂·西立面外观

LAON (02) - Cathédrale Notre-Dame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拉昂大教堂位于法国北部埃纳省(代码02)省会拉昂境内。
教堂在原罗马式教堂烧毁后于1160-1225年间建造。入口门廊显著外突;双塔楼底部为四方形,顶部为八边形玫瑰窗已经成为影响内部采光的重要部件之一。兼有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的特点。

法国1960年发行拉昂大教堂外景邮票一枚(1235#)。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04·555# 梅斯圣埃蒂安大教堂·光亮的玻窗
METZ (57) - Cathédrale Saint-Etienne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梅斯圣埃蒂安大教堂位于法国东北部摩泽尔省(代码57)省会梅斯境内,教堂建于1220年-1380年。教堂实际上是由两座教堂合并而成的:建于13世纪的圣艾蒂安教堂的中殿被附加在一座更老的罗马式教堂的北面。这座教堂位于城市中心,在"Place D'Armes"旁边。15世纪,十字翼部和唱诗席建成,教堂中殿高度居法国第三位(41.41米),仅次于博韦大教堂和亚眠大教堂。


下图是法国2011年发行的邮票(4554#)“法国集邮联84届大会·梅斯”。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教堂的彩绘玻璃由著名匠人 Hermann de Munster 和 Valentin Bousch(14和16世纪)绘制,20世纪时,画家马克·夏加尔和 Roger Bissière有补充作品。

下图是法国2002年邮票“梅斯大教堂玻窗画·夏娃和蛇”,夏加尔绘(3498#)。
208A-法国艺术系列邮票补遗

 

 


05·556# 博韦圣皮埃尔大教堂
BEAUVAIS (60) - Cathédrale Saint Pierre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博韦圣皮埃尔大教堂位于法国北部瓦兹省(代码60)境内。

法国没有发行过博韦大教堂外景邮票,1944年发行内景邮票一枚(666#)。

 


 

 

06·557# 布尔日圣埃蒂安大教堂·玻窗画《富人和拉撒路的故事》
BOURGES (18) - Cathédrale Saint Etienne

252-2朝圣之路之二:利摩日路线

布尔日圣埃蒂安大教堂位于巴黎南不远的谢尔省(代码18)省会布尔日境内,圣埃蒂安大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列,其玻窗画也是名声在外。

 

下图是从网上下载的布尔日大教堂《富人和拉撒路的故事》(见《路加福音》16章19-31节)玻窗画的原图。
252-2朝圣之路之二:利摩日路线

下图是法国1963年发行的邮票“法国集邮联第37届大会·布尔日”(1453#)。

252-2朝圣之路之二:利摩日路线

 
 


07·558# 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西立面玫瑰窗内景
STRASBOURG (67) - Cathédrale Notre-Dame 

275-2法国建筑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维特雷城堡

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位于法国东北边陲的下莱茵省(代码67)省会斯特拉斯堡境内。邮票图为从大教堂内部观看的西立面玫瑰窗的美丽情景。
下图是教堂玫瑰窗示意图,可以看出玫瑰窗由24条大玫瑰线组成,每个大玫瑰线内套有两个小玫瑰线和一个圆。结合上图可以看出每个小玫瑰线又分为三段,靠中心的两段主要让外光进入,靠边缘的一段主要绘以彩图,介绍教义,显得又光亮,又有意义。

下图是网上的教堂的玫瑰玻窗画设计图、实物图
275-2法国建筑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维特雷城堡


275-2法国建筑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维特雷城堡

 

下图是法国1939年发行的斯特拉斯堡大教堂西立面邮票。

275-2法国建筑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维特雷城堡
 
 
 
 

08·559# 亚眠大教堂·唱诗班坐席两旁的木质雕塑群
AMIENS (80) - Cathédrale Notre-Dame

217法国2013年集邮联邮票亚眠

亚眠大教堂 位于法国西北部索姆省(代码80)省会亚眠境内。
 邮票图案是亚眠大教堂唱诗班席位两旁墙壁视图

 

下图是1980年发行的红十字邮票·取材于亚眠大教堂木质雕塑群。

左:希望之乡的葡萄              右:储粮

217法国2013年集邮联邮票亚眠图7

 

下图是法国2013年发行的邮票“法国集邮联第86届大会·亚眠”邮票(4748#)。

217法国2013年集邮联邮票亚眠

 

 

 

09·560# 博约大教堂·前后分段
BAYEUX (14) - Cathédrale Notre-Dame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博约大教堂位于法国西北部海滨的卡尔瓦多斯省(代码14)境内。
博约大教堂因收藏“威廉(征服者)的博约挂毯”而闻名于世。博约挂毯是纪念威廉(征服者)在征服英国的黑斯廷战役中胜利而编织的。

下图是法国前不久前于2020年发行的关于威廉(征服者)的小型张(参看相关博文)。
348法国发行威廉征服者邮票及历年历史重要时刻邮票

下图是法国1987年发行的纪念威廉(征服者)逝世900周年发行的邮票(2492#),图案是博约挂毯上的一幅有关威廉的织像(图中坐于中间者)。
348法国发行威廉征服者邮票及历年历史重要时刻邮票

 



10·561# 鲁昂大教堂·飞扶壁
ROUEN (76) - Cathédrale Notre-Dame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鲁昂大教堂位于法国西北部滨海塞纳省省会鲁昂境内,是鲁昂的一座大型哥特式教堂,高151米,为法国最高教堂,略低于科隆大教堂的157米。

邮票图案显示的飞扶壁显得更为华丽复杂,可能就是“火焰式”的类型的表现吧!?。
法国1957年发行过鲁昂大教堂外景邮票一枚(1129#),从邮票上可以看出教堂的确体量庞大,高耸入云。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11·562# 巴黎·圣礼拜堂内景
PARIS (75) - La Sainte Chapelle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巴黎圣礼拜堂,(La Sainte-Chapelle),位于法国巴黎塞纳河中的斯德岛上。礼拜堂由路易九世下令兴建,1242-1248年间建造。

建造此教堂的目的在于保存耶稣受难时的圣物,如受难前所戴的荆冠、受难的十字架碎片等,其中购买荆冠所耗费之资,比修建圣礼拜堂还要昂贵。为了陪衬这些圣物,教堂内塑有多座比真人还大的人像雕像和多个绘有圣经故事绘画的高大玻璃窗。玻璃窗上的这些玻窗画不仅达到了哥特式教堂建筑的初衷,将人们眼睛与心灵引向上帝的目的,而且使得教堂几乎成为一座透明的建筑。

 

因此从各方面看,巴黎圣礼拜堂可以说是是哥特式教堂中最富丽奢华的一座教堂。 

 

下图是礼拜堂内景,从中可以看到和邮票上画面相同的比真人还要大的人像雕塑。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下图是礼拜堂另一内景,可以看出高大的玻璃窗和瑰丽的玻窗画。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法国艺术系列1966年邮票“犹大施洗”(1492#)即取自巴黎礼拜堂的玻窗画。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12·563# 圣德尼修道院·教堂西立面(图暂缺)
SAINT-DENIS (93) - Basilique Saint-Denis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圣德尼修道院教堂内有地下墓室,墓室中置放有多位法国王室石棺。
下图是法国2015年发行的圣德尼修道院教堂小型张(4930#),其上有两枚邮票,一枚是教堂里的玻窗画“耶稣之树”(上),另一枚是法国国王罗伯特二世(虔诚者)(996-1031在位)和他的妻子康斯坦丝的墓雕。罗伯特是卡佩王朝创始人卡佩之子。
边纸是教堂外观,从外观可以看出,当时门窗之拱还是罗马式的圆拱,还不是哥特式的尖拱,显示出由罗马式过渡到哥特式的特点。

 

 353法国美术小本票哥特式艺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