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莉佳
徐莉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5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里约水质亲身体验—

(2015-12-23 19:39:49)
标签:

杂谈

    里约奥运的海水水质问题一直都饱受争议,并在全世界引起广泛的关注。12月的夏天我第一次来到巴西进行训练和比赛,不料一出机场在去酒店的路途上,就被一股刺鼻的、类似下水沟的味道迎面扑来。随后当驶离海边进入城区,恼人的味道渐渐消失,我也开始能正常呼吸而不用屏气。

    早在两年前国际帆联同奥委会及就开始跟当地相关机构积极沟通,寻求解决方案来保障届时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安全与健康问题。可是就在今年八月帆船测试赛期间,国际帆联独立测试的水质结果依旧严重超出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问题的根源主要是来自于未经处理的污水排放和山上堆积的垃圾站被雨水冲入海中。为了积极应对这一事实情况,国际帆联医疗委员会向各队伍和参赛选手公布了一份指导建议。例如水上选手补充水分和食物时,应由教练未接触海水的双手开启食物和水瓶盖子,并给队员的双手使用消毒液后再进食;上岸后立即冲洗保暖服和鞋子,随后再收拾器材;有伤口的皮肤需要尽快消毒包扎,避免进一步感染;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接触任何物品前后都需经常使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衣物等等。

    里约当地的水手对此问题则豪不以为然,反而还对全世界的质疑感到不惑、小题大做。他们会争辩说,我们几代人全年都在此水域中跑帆船,从青少年的OP级到大帆船,包括老年选手们,从未出现过由水质引起的各种健康隐患。不仅如此,还培养出了多位奥运奖牌选手与世界顶尖的职业大帆船水手。

    我下海的第一天,巴西一名教练见到我就说:“莉佳,不用太过担心海水的问题,若出现一些拉肚子和皮肤不适的情况也无需惊慌,适应一段时间让自己的免疫力提高就会好起来的。”由于我们队员和教练通常都会把自带的水壶扔到水中测试水流再捡起来放回船里,我就接着问道这水壶你们是否要用清水洗一下再喝?“完全没必要啊,你跑船的时候不仅全身都被海水打湿了,有时风一大水花上来整个脸部就好比浸在水中一样,眼睛被海水冲蚀,也难免喝下几口海水。还会计较一个在水中漂浮过的水壶吗?”

    即便如此,我还是被水上的垃圾量和死鱼给震慑住。每每下雨过后、退潮及东北风时,都会有大批的漂浮物分散在Guanabara海湾内。船员们必须时刻注意观察绕行航线。不然一旦勾住船体的稳向板和舵叶,就会顿时停滞不前。与此同时,我自己也是尽量多注意采取防范措施,上岸后第一时间冲淋全身,把手和脸洗干净后再吃东西。可是不出一星期,种种不适的症状开始席卷我的全身:先是接连好几天拉肚子,随后脖子皮肤瘙痒至极,导致整夜无法入眠。再接着开始咽喉肿痛、感冒咳嗽,不得不停训修养几天。更要命的是,刚好碰到巴西的病毒旺季,其卫生组织在12月初发出警告全面防范蚊叮虫咬。炎热的气温让我处处成为了蚊子的‘美食’,被咬的全身起斑斑红点。再一对比病毒传播的症状,除了发烧以外,我几乎完全符合,真担心自己已经被感染上了病毒。好在征询了当地的医生之后,助我慢慢康复起来,只是脖子上的过敏肌肤因为无法涂抹防晒霜而被晒焦了蜕皮。

    纵观7个月后即将开幕的奥运会,海洋水质问题将是一项严峻的考验。排水除污系统是否能及时安置妥当?运动员是否能有足够的免疫力去抵抗病菌与病毒?各种防范措施能起到多少成效?一切都还得由时间来揭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