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德福心理
自德福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592
  • 关注人气: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是在遛人遛狗?

(2018-04-05 17:23:22)
标签:

育儿

分类: 子女教育
西安自德福心理咨询工作室  田景秀
你是在遛人遛狗?

    以前听人说,有的父母感觉自己家孩子太调皮,上街或遛弯时,为了防止孩子出现危险情况,出门时干脆用绳子把孩子拴在自己身上。
   我以为只是个例,也没有放在心上。 然而,就在昨天上午十点左右,我路过小寨赛格楼下的人行道时,就真的看见一个三十多岁的时尚女人,用绳子栓着一个五岁左右的更时尚的小女孩,在漫不经心地逛街。
   说她们时尚,是因为那个小女儿穿着牛仔上衣,白色蕾丝边裤子,自来卷的马尾巴高高竖起,带着一副漂亮的白色边框太阳镜。
  连接母女的绳索是一个淡蓝色塑料环形圈的伸缩链。一头连在小女孩的右手腕的一个比手表大很多的仪器上,一头连接在妈妈的背包上。妈妈东张西望地走着,小女孩在一定范围内也走着。遇到人行道限车桩时,小女儿就对圆形桩感兴趣了,在上面或坐或爬。好在妈妈也没有制止,只是催促着走。
   本来我想拍照的,但是想想,还是尊重他们,不侵犯他人隐私了吧。
   这付景象,对于做了二十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的我来说,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因为我深知,幼年阶段的养育方式对一个人多影响有多大,更知道把人“圈养”,对人的创造力和探索求知欲以及好奇心是多么大的压制和破坏。
  记得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在一个马戏团里,为了训练一头小象成为马戏明星,驯兽师每天把小象用一根绳子栓在木桩上。除非有人解开绳子牵着去舞台,小象从来没有自己走开过。刚开始的时候小象还挣扎着试图摆脱绳索的束缚,但是都被驯兽师以惩戒回应它的挣扎。渐渐地,小象放弃了挣脱,不再争扎。慢慢地,即便是驯兽师把绳子解开,小象也不会离开木桩周围了。驯兽师的目的也达到了。
   有一次,马戏团突发大火,人们纷纷逃离,驯兽师想到小象的绳子是解开的,也就只顾抢救别的财物去了。等到大火扑灭的时候,人们才发现小象被活活地烧死了。人们叹息说:它明明没有被绳子栓了,为什么不逃离呢?但是,大象的确已经被烧死了。
   我们都知道,大象是最聪明智慧的大型动物。他们几乎和人的寿命一样长,大脑也很接近人脑,甚至大脑的感知觉比人发达好多倍。这个故事就说明,从小被圈养,被一条细细的绳索捆绑得久了,动物会丧失奔跑的能力。
   而人也是动物,如果从小被这样拴着养大,他们的探索求知欲,创造能力和思维能力也会被消磨掉,本性也会被消灭掉,变成越来越没有人的属性的动物。现代社会,因为各自原因,人们越来越喜欢养宠物,跟宠物同吃同住,经常抱宠物入怀,同床共枕。使动物越来越具备人的特性。
   比如国外有人研究,宠物会用一些人的表情和动作来掌控人类。比如偷吃了食物,面对主人责备时,只要做出一副无辜的表情,主人就会原谅它们,不再追究。这样宠物就可以经常违背主人的意愿,达成宠物的意愿了。
  这样看来,想想都恐惧。人,被像动物一样养着,像遛狗一样遛,限制作为人的天性,以达到父母方便,省心,少出状况的目的。动物,被像人一样给予它们人的情感,让他们越来越懂得人的心思,以满足宠物心理需要。
   人们在做什么呢?
  情感满足是人类最最需要的,也是连接亲情、友情、爱情的通道。而创造性,探索性都是人应该培养起来的生存能力。更是现代社会人才竞争首要具备的条件!把人当狗一样遛着养,父母不在把孩子退行培养为动物吗?
    事实是,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比比皆是。我接触的父母眼里的问题孩子,他们在孩子三岁前最最需要父母爱的保护时,大多数选择把孩子寄养给长辈、他人照顾。在孩子熟悉、适应了那种被寄养的生活后,或自己认为方便的时候,才把孩子接回自己身边来。这时的父母想着是为孩子好,经常挑剔孩子,总是看不惯孩子在别处养成的所谓不良习惯。千方百计地想改变孩子,用放大镜寻找和关注孩子的行为,限制孩子。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嘴里说的“都是为了你好”,感受不到来自于父母这个“生命来处”的深深的爱意。
  孩子们感受到的是充满期待后的失望,是无助、是自己 不好,是都是他们自己的错。从而陷入不安全,不信任,虚弱无力,虚脱匮乏的内在感受中难以成为他们自己。更丧失了爱的能力,丧失了自我维护,捍卫自我的能力。让他们越长大越痛苦,甚至终生都在寻求他人认可,寻求权威承认。这让他们体验不到愉快,体验不到高兴的事情,只感觉痛苦、糟糕围绕着他们。即便是在社会做出 了很多贡献,对他们来说,也是只有深深的焦虑和恐慌感。
   这是多么残酷的事情!这是多么愚蠢的事情!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
  我们口口声声说爱孩子,为了孩子。但是我们却不愿意承担任何责任,不愿意为爱的人付出时间和精力,不愿意跟他们待在一起陪护,甚至一点点耐心都不愿意保持。只是为了自己方便,为了自己好管,视孩子的身心发展于不顾,视人的人格尊严于不顾!
  人类世界是以男人和女人两性而存在的。如果我们没有按照人的属性,人的天性去成长,那么不远的将来,我们都将不再是“人!”而退行到动物属性当中去!
可能到那个时候,我们都会仰天长啸:人啊,你在哪里!
你是在遛人遛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