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洋中的海狼
大洋中的海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3,930
  • 关注人气: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敢不敢给领导差评?

(2015-08-09 14:37:50)
标签:

时评

能上能下

基层群众

差评

分类: 海狼随笔

敢不敢给领导差评?

 

敢不敢给领导差评?这可不是没事儿找事儿,挑动群众给领导找麻烦。最近中央提出,干部要“能上能下”。依俺的理解,好干部,能干的人,群众赞成的人,应该“上”;那些表现差,能力差,群众口碑差的人不“能上”,不但不“能上”,对已经担任一定职务但确认不称职的,还应该“下”。

至于哪些人“能上”,哪些人不“能上”,哪些人应该“下”,上级给出了相应的条条框框。然而,这些条条框框基本上都是由上级,或者上级的上级来掌握,也就是说,决定干部“上”与“下”的权利归那个所谓的“上级”所有,下级乃至一般基层群众究竟能起啥作用,目前尚模糊。不论如何,考核干部的责任和权利不应该仅仅归于上级,下级乃至基层群众应该有一定的参与机会和话语权。俺以为,这样做才能够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下级乃至基层群众有机会参与考核干部,决定某位干部的“上”与“下”,看似很丰满,实际做起来“骨感”的很。为啥?给领导唱喜歌,抬轿子,好办,并且,这样做可能还有好处。而对那些表现差的领导,敢不敢给差评,是个大问题。

现在,网络购物越来越火,伴随而来的就是对卖家所提供的商品、服务、双方交易所必须的第三方提供的服务给出评价,分为好评、中评和差评。前二者没啥好解释的,最后一种评价,即差评,一直以来引起很多关注,也引起买卖双方不少纠葛,造成很大矛盾。谁都愿意听好听的,说都喜欢听赞歌,受表扬,谁都不愿意被批评。对于商家来说,差评影响商业声誉,意味着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不尽人意,也意味着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很可能决定了卖家的赢利和生存。所以,一些不良商家做出了对给出差评的消费者打击报复恶劣行为,为人所不耻。尽管不良商家刁难,但是,给差评是消费者的权利,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消费者应该理直气壮,无需担忧。

群众给领导差评,未必像网络购物那样轻松、自由,无忧无虑。给领导差评,领导会不会给你穿小鞋?这是基层群众给出差评之前必须认真思考的难题,穿小鞋的滋味可不好受,升职,升级,涨工资,发奖金,名誉地位,这些关系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的“生杀大权”都掌握在领导手里,有顾虑是必然的,人之常情,可以理解。若想让基层群众敢给领导差评,首先要解除“被穿小鞋”的隐患和顾虑,否则,一旦给出差评,各种形式的打击报复便会接踵而来,谁还敢给差评!

群众给领导差评,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本着对领导本人负责,对工作和事业负责的态度,不能借机泄私愤。而对敢于给领导差评的人,应该鼓励、保护,持开放、宽容和大度的姿态,广开言路,尽可能为提意见的群众提供机会和反映渠道,对所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认真对待,调查核实,依据事实和法律法规作出相应处理,创造一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氛围。

还是那句话,目前,给领导差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信,可以搞个无记名投票调查摸底,看看究竟有多少人想过给领导差评,有多少人敢于给领导差评,有多少人顾虑给领导差评的后果。私下里,很多群众牢骚满腹,对领导有意见,不满意单位、部门和领导的言行,但是,真正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提出批评,甚至揭发违法违纪行为的,所占比例不多。

除了要解除“被穿小鞋”的隐患和顾虑,还应形成一种机制,即群众提出的意见和批评,能够得到及时认真负责的答复,真正解决问题,纠正过失,督促被差评者改正错误。如若不然,即便给了差评,不给予认真对待,提了白提,伤人心,损士气,散队伍,坏事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