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羽子偕老
羽子偕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9,231
  • 关注人气:7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2015-07-01 18:32:59)
标签:

玉树

文成公主

毕业旅行

羽子偕老

唐蕃古道

分类: 西北:新陕甘宁青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图/文   羽子偕老

 

      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又有一批学子要向这段满怀欢笑、也弥漫酸涩与忧伤的学生时代告别了。

      而每一年的这个时候对于我来说,都会给自己放上一个小长假,去完成心中的那个毕业旅行梦。对于毕业旅行,不管是70后、80后还是90后,心中或多或少都想给自己的青春留下最美好的印迹。毕业旅行,或结伴出游或独自逃离,对于我而言,是想趁自己还年轻,还有梦想,想去的地方,现在就去,想做的事,现在就做。我曾经写过关于这样一个毕业情结的文章,善待自己也好,爱护自己梦想也好,又或是找个借口出走也好,至少我通过旅行,遇见了不一样的世界,而且一直被这个世界感动着,所以,我才喜欢这样一直走下去。

      还记得2011年6月,大家都忙着毕业,找工作,压根没有想过大家有时间聚起来组织一次毕业旅行。直到2012年的6月,毕业季的各种议论纷纷,又让我勾起了那年夏天的种种回忆。就从这一年起,我决定,每年的6月,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2012年的6月,提前一个月买好了飞往成都的机票,剩下的只是无限的期待。成都悠闲的慢生活节奏确实让人非常喜欢这个地方,还有麻辣火锅总是让人忍不住口水直流,但我更喜欢四川的自然风光,和小伙伴定好了路线,去了梦寐已久的童话世界九寨沟,住青旅,拼租车,川汶高速上看到汶川地震遗止,索性在映秀下了车,去了璇口中学,看看震后重建的汶川,那一刻的气氛是凝重的,敬仰的。后来为了课本上曾经介绍的都江堰,我又亲临鱼嘴,感受当年古人的智慧是多么高明。

       2013年的6月,朋友说他从来没有看过海,没有坐过船,然而这一次的旅行,我们说走就走。两天前谈起来不如我们去三亚看海吧,两天后我便买好了下周飞往海南的机票。还记得三亚湾看到渔民归来的美丽夕阳,大东海里的欢喜,亚龙湾的独自午后时光,还有蜈支洲岛的探秘之旅,真正自己计划的一次旅行,非常开心,回程从三亚来到海口,骑楼下的各种美味小吃至今都还让人念念不忘。

       2014年的6月,实现了30岁前进藏的梦想,虽然现在我也还没有30岁。因为西藏的神秘,所以这一次带着对布达拉宫的好奇,我来到了雪域高原。想起了每天转布达拉宫,在大昭寺门前晒太阳,在甜茶馆聊天一个下午,就是这么简单的生活,已经非常满足。在纳木措的傍晚,遇上了难得一见的蘑菇云,在羊湖感受这一汪碧水连天,各种气候类型相嵌交错,高原气候特点明显。夏初的盎然绿意,加上巍峨的雪山,澄明的湖水,在蓝的不含一丝杂念的天空下,绝对有宛若仙境般的旅行体验。

       2015年的6月,很多人问我,这次你又要去什么地方呢?其实我也一直没有答案,但我非常想去青海。没想到,现在的我已经玉树归来。这是一次始于向往与期待,止于敬畏与仰望的旅程,梦幻玉树给我的印象有如天堂般,自青藏铁路开通过后,玉树则成了最后一片神秘的藏域。从广州出发,一路向西,来到雪域高原,人们走了一千多年的唐蕃古道,它是三江之源,是藏传佛教教派最完整的地区,这一次去灾后重建的玉树,去体验原汁原味的藏族特色风土人情,了解藏族传统的文化,品尝玉树藏族特色的风味美食。

       玉树,位于青海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玉树,藏语意为“遗止”,包括了玉树市、称多、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5县。大家认识玉树,多数可能是因为2010年4月14日的那一场大地震,孰不知玉树这26万平方公里的神奇高原上,世代居住着38万勤劳智慧的康巴儿女,而玉树也是千年唐蕃古道中最耀眼的一站。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从西宁飞玉树大概1小时,窗外辽阔的祖国大地让人震憾。蓝天白云下的雪山格外耀眼,像一条洁白的哈达飘散在高原上。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到达玉树机场,高原的蓝天白云让人欢喜,天气舒适,对这个神秘的藏区又多了一份期待。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去过阿坝藏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而玉树藏族自治州是我完成五个藏区计划的第四个。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康巴人的热情从下飞机的那一刻我就感受到了,这一趟的玉树之行,接过了无数条洁白的哈达,也让我学会了感恩。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来到玉树高原第一天,简单的休整,虽然没有高反,但是高原的节奏还是得放慢。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新的一天到来,这一次的“寻迹文成公主,重走唐蕃古道 ”玉树之旅从环结古一日游开始。

       从玉树游客导访中心出发,在当代山观景台览玉树结古全景,接着便来到地震遗止博物馆,在东仓大藏经文化宝库看到了保存完整的藏经,拜萨迦派最大寺院结古寺,沿国道 214来到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嘉那嘛呢古经城,这是一座50亿六字真言堆成的世界之最的石经城,接着是玉树最大的噶久派寺院当卡寺。走神奇的勒巴沟,沿路观赏水嘛呢、山嘛呢、石嘛呢,这一天是朝圣之路,8公里的穿越,通往心灵的净土。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当代山观景台览玉树结古全景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4.14”地震遗止博物馆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萨迦派最大寺院结古寺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嘉那嘛呢转经的老人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嘉那嘛呢石经城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噶久派最大寺院当卡寺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勒巴沟公路所见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第二天,真正的重走唐蕃古道,拜文成公主庙,观禅古寺长寿无量法舞。唐蕃古道是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自陕西西安,途经甘肃天水、青海玉树清水河,西渡通天河,到结古巴塘,溯子曲河上至杂多,沿入藏大道,过当曲,越唐古拉山口、至西藏聂荣、那曲,最后到达至西藏拉萨,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整个古道3千余公里,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世界屋脊,联通西南的友好邻邦,因此也有丝绸南路之称。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文成公主庙全景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禅古寺长寿无量法舞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巴塘草原上的赛马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黑帐篷是康巴人的天堂,康巴风情独具魅力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白帐篷前的篝火,遇见你是我的缘

 

 

       玉树第三天,走近佛缘囊谦拜悬崖古寺嘎尔寺。

       从结古出发到达康巴秘境囊谦,第一站阿育王塔,膜拜身、口、依三体,观澜沧江壮观的网状水系,听囊谦弦子呀拉索,拜乃嘉玛神山奇观,天然六字真言。在洛麦叶寺遇见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他们纯真的微笑令人感动,走进白扎林场,欣赏沿途千年原始藏柏树,仿佛融入江南水乡人家。傍晚来到最陡峭、最耸立的石山上的嘎尔寺,聆听文成公主留下的昼夜不停的经轮铃声,在嘎尔寺遇见美丽的黄昏,这一天的所见所闻,囊谦的江源独秀之景,我深感自己是幸运的。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阿育王塔的回眸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澜沧江壮观的网状水系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洛麦叶寺的感动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悬崖边上的嘎尔寺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这一路,从结古到囊谦,往返路程476公里,沿途风光让我一刻都不想闭上眼睛。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嘎尔寺上的黄昏所见

 

 

       虽然旅途并没有很轻松,但是美丽的玉树让大家更有动力去探索它的每一处美之所在。第四天走近宝地杂多,以巴艾涌山水地质多样为核心的圣境昂赛,是中国最全地质公园,沿着澜沧江欣赏乃邦神山,敬畏宝地杂多美名的赐予,巴艾涌同时拥有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地貌、澜沧江大峡谷,仿佛身处中国最全最美的地质公园画卷中。杂多因虫草质优量多被誉为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去往宝地杂多路上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澜沧江沿途风光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沙石路越野,这也许是自驾的乐趣所在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巴艾涌丹霞地貌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尽情享受生态之美

 

 

       玉树很大,一次并不能将玉树所有最美的地方走完,没有遗憾,我已知足。最后一天在玉树,为了休整,并没有去太远的地方,留在结古,好好感受这里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康巴文化。这一天,虽然下起了小雨,在去往治多的路上还飘起了雪,我又去转了一次嘉那嘛呢石经城,而我也放了一块嘛呢石在这里祈福。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各有其因,各有其缘,独自一人安静地看着的世界,想起了仓央嘉措的一句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的心事,才能巧妙度过一生,在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两步便是天堂,却又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是的,多行善业,做一个简单的人,开心就好。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遇见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信仰的力量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祈福的嘛呢石堆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玉树,我见证着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感动。

那被遗忘了一个世纪的古老故事,正一点点被我寻找回来。
这一路,翻越了无数山岭,一双眼看过许多变迁。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那么,我要用多少次回眸才能真正住进你的心中?

 

 

 

       毕业照照了,散伙饭吃了,毕业的日子一天一天临近了,同时心中的不舍也一天天加剧着。聚散总有时,无论多不舍还是会分开。如果可以,我们相约在未来的旅途中,再见!仅以此文献给这个毕业季的你们,在这即将离开校园的日子,寻一处风景,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

 

 

 

更多我的旅途和分享

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羽子偕老

微信公众号:羽子偕老旅行记(qizicool777)

个人微信号:qizicool

【青海·玉树】天堂玉树之旅,还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