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海燕qhy
乔海燕qh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4,074
  • 关注人气: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亲与乔羽的一段往事

(2022-06-20 20:36:46)
标签:

焦裕禄

电影

长影

小白楼

分类: 往事如烟

   1974年,我父亲周原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写“焦裕禄”的电影文学剧本,住在“小白楼”。小白楼是长影的招待所,凡来长影写剧本,或其他创作的作家们,都住在这里。南来北往的人不少,各行各业都有。每天晚上,三五好友聚集,天南海北聊天,文人们大都不安生,所以也交换一些消息。

    我父亲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作者,又有一本“焦裕禄”的电影文学剧本稿。所以长影请他来写剧本。长影准备拍这部电影。

   父亲写得剧本几易其稿,最后定名为“三春柳”,电影也用这个名字。长影为此成立了摄制组。

   那时的电影,有一个固定模式,电影中有一段插曲,也叫“主题歌”。这个歌的歌词难倒了父亲,他左思右想,怎么也写不出歌词。也难怪,他本不是此道的行家,平时也不是很热爱歌唱的人,对音乐也就是过过耳,至于写歌词,门儿也没有。

   但电影必须有主题曲,歌词又必须由剧本编剧写出来。听我父亲讲,写歌词那几天,真是穷尽思索,始终不得要领,连一句也写不出来。

   那时,恰巧乔羽也在长影,住在“小白楼”,好像也在为一部电影的主题歌作词。一天晚上,父亲和几位朋友在一起聊天,乔羽进来,众人连说欢迎欢迎。有朋友就把我父亲写“三春柳”歌词的困境说给乔羽。大家都说请乔羽帮忙指点一下。

   乔羽并没有客气,先问剧本叫什么名字?

   父亲告诉他,三春柳。

   又告诉他,是写焦裕禄的。

   旁边有人介绍说,周原就是通讯“焦裕禄”的作者。

   乔羽连忙起身过来与父亲握手,连连说,明白了明白了。

   他又问,为什么用三春柳这个名字,三春柳是植物吗?

   父亲告诉他,三春柳是兰考沙滩地的一种灌木,一年开三次花,春天一次,夏天一次,秋天一次,开一次花,结一次籽……狂风吹不走,固沙作用很强……

    生命力也很顽强啊!乔羽说。

    是啊,所以选三春柳做电影的名字,也是表现焦裕禄这个人。

    明白,明白,乔羽点头。

    这时,只见他略一思索,很有点感情的念“三春柳呀,三春柳……

    一句就点透了,父亲马上就领悟出写作思路,连声叫好!乔羽也看见他脸上的笑容,在座的人都称赞乔羽,还是行家啊!

    父亲回去,一晚上就写出“三春柳”的主题歌词。第二天拿给导演刘国权看,他也称赞不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