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振尧
尹振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2,385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注流感又到高发季

(2019-01-10 21:35:21)
标签:

医学

流感

防治

杂谈

分类: 传染病

导读:进入冬季以来,感冒,流感又到了高发期,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一般感冒以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即可痊愈;但是,如果患上流感就要引起重视,以防疾病进一步发展。

进入冬季以来,流感又进入高发期,引起人们关注。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最主要表现是发热和全身症状比较重。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数据显示,目前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B(Yamagata)系。流感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流感病毒主要以飞沫核的形式进行传播,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谈话等方式进行传播,易在人群密集区进行传播或扩散且致流行。典型症状是起病急,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40度甚至更高。不过一些乙型流感的病人,免疫力比较差的病人,以往注射过疫苗的病人早期发热症状可能比较轻,表现为低热。全身症状有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咽干喉痛,干咳等。甚至有的病人没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只有全身疼痛、头晕、头痛这些表现。还有少数病人表现为胃肠型流感,以呕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就诊。所以,即使没有呼吸道症状,医生也可能做流感的筛查。

防治 治要点是应就地适当隔离,休息,多饮水,房间多通风消毒,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记住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最基本的预防措施。对症治疗和抗病毒治疗。如高热不退,合并肺炎等需住院治疗。

流感有相对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流感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目前医院普遍使用口服奥司他韦,重症还有静脉使用的拍拉米韦。这些药物可以阻断病毒的复制,缩短病程,一般用药2~3天,体温就可明显下降。在发病48小时内,越早越好。口服奥司他韦5天一个疗程。常用中药有莲花清瘟颗粒(胶囊)等。流感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治疗无效。

(文/尹振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