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振尧
尹振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2,385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久咳须警惕变异性哮喘

(2014-10-31 13:26:42)
标签:

医学

小儿久咳

变异性哮喘

诊治

杂谈

分类: 呼吸循环

 孩子久咳须警惕变异性哮喘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大部分人一两周就好了。有的人咳嗽却很长时间都不好甚至越来越重,还有的没有明显的呼吸道感染征兆,突然就咳得没完没了。此时需警惕一种不典型的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

    既然是不典型哮喘,说明症状与典型哮喘不同,此类患者极易造成误诊。从名称可知,这种哮喘的主要表现为咳嗽,没有明显的喘憋或喘憋症状很轻微。据调查,有6%的支气管哮喘开始时以频繁咳嗽为主要表现,且无哮喘症状,或时常感到胸闷,想长出一口气以求缓解。这类患者虽然经抗生素止咳药治疗,但效果不明显。经过相当长时间(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肺部出现哮鸣音,伴发气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任何年龄皆可发病,但学龄前儿童较多见,尤其是父母、兄弟姐妹等亲属有患哮喘的。患者可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或其他过敏性疾病。部分人发病有季节性,在春天或秋季等。

    该病一般是刺激性干咳,病程较长,夜间加重,呼吸冷空气或剧烈活动、情绪激动后咳嗽明显,用一般药物治疗无效。诊断时,可应用支气管扩张药物雾化吸入试验,进行治疗性诊断。

咳嗽变异性哮喘,一般认为属哮喘中较轻类型,但应早期诊断,如能得到合理的指导与治疗,可获很好疗效。                           

 尹振尧

说明:

     1·本文发表在南京日报(2014年,915日)A10 

     2·在诊断过敏性咳嗽时,注意排除支原体感染,予以同时治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