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振尧
尹振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2,385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视夏季小儿“上感”的诊治

(2014-07-05 16:17:23)
标签:

医学

夏季

上感

诊治

杂谈

分类: 呼吸循环

导读:“上感”是小儿的常见病,虽以冬季发病为主,但夏季却也并不少见。上感,有时原发病的症状已好转或消失,但其并发症可迁延或加重。近日“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尤引起人们的重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常见的疾病,虽以冬季发病为主,但夏季却也并不少见。上感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部,因此常诊断为“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由于本病常可出现并发症,涉及邻近器官,如喉气管口腔鼻窦中耳眼及颈部淋巴结等。有时原发病的症状已好转或消失,而其并发症可迁延或加重,故必须重视本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诊治。本病9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和科萨奇病毒等,次之为细菌。由于小儿呼吸道解剖及免疫特点,婴幼儿期易患呼吸道感染且病情较儿童期为重。人体对上述病毒的免疫力一般较短,仅12个月,或稍久,但也有长达数年的。一般上感病程35天,重症可12周。

临床与诊断

一般类型上感

一般急性起病,发热、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热度高低不一,婴幼儿高热时可出现惊厥。新生儿可因鼻塞而拒乳或呼吸急促。

可伴有呕吐、腹痛、腹泻、烦躁。年长儿诉咽痛。

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颌下淋巴结肿大,可见不同形态的皮疹。

病毒感染时白血病计数常偏低,淋巴细胞比例高;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增高,可有中性粒细胞增多及核左移,C-反应蛋白增高。

两种特殊类型上感

1 疱疹性咽峡炎(目前认为是手足口病临床表现的一种类型):由科萨奇A组病毒引起,好发于夏秋季。急起高热,咽痛,咽部充血,咽腭弓、悬雍垂、软腭或扁桃腺上有2~4mm大小疱疹,周围有红晕,疱疹破后形成小溃疡,病程1周左右。

2咽结合膜炎:由腺病毒3711型引起。多发于夏季。多呈高热、咽痛、眼部刺痛、结膜炎,颈部或耳后淋巴结肿大,有时有胃肠道症状。病程12周。

上感诊断并不难,对于发病急,病程短的病人应注意与流行性感冒,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腹痛者与阑尾炎、急腹症等鉴别。注意交待病情,动态观察。

治疗

1、休息,注意隔离。进易消化食物,多饮水。

2、抗病毒药物:可选用病毒唑(利巴韦林、新博林),中药清开灵,双黄连等口服或莪术油静脉点滴。

3、抗生素:对病毒无效,细菌感染可能性大或有混合感染,小婴儿或病情较重者应用抗生素治疗。

4、对症治疗:高热应及时退热,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滴剂,口服。或赖氨匹林静脉注射。低热给予牛磺酸口服。咳嗽给予止咳糖浆或美普清(不喘亦可以)口服,严重咳嗽,影响休息可加复方桔梗片口服。咽痛可用金嗓子喉片。口腔溃疡可用口腔炎喷雾剂、锡类散等口腔涂用。鼻塞明显可用0.5%呋麻液滴鼻。结膜炎可以用妥布霉素滴眼液和利巴韦林滴眼液滴眼。

说明:上感病儿约30%有时常常伴有腹痛,多因为是腹部淋巴结炎所致,可给予对症处理。腹痛往往随感冒治疗的好转而消失。腹部B超可见腹部淋巴结肿大。

                                    (/尹振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