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月立春
二月立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3,998
  • 关注人气:4,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放决定社交平台的未来

(2013-11-24 09:12:05)
标签:

股票

如果您姓樊,又不幸被父母期许为健康强壮,取名强健的话,那么你去著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注册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点小麻烦,因为他们的审核员会认为阁下用“强健*樊”来做自己的姓名可能是个玩笑,为此它需要启动一些辅助程序来确认这确实是您的真实姓名,并会向你解释为什么注册信息的真实性非常重要。

以上事件真实,除了那个名字是我杜撰的,但确有其事,就发生在我的朋友身上。

本周互联网世界最有眼球效应的事情是,者名的交友新应用,阅后即焚网站“SNAPCHAT”先是拒绝了FACEBOOK 30亿美元的要约收购,随后再回绝谷歌伸出的作价40亿美元的橄榄枝,令业界侧目,虽然我觉得SNAPCHAT确实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创意,但是要开价至此,我还是很有疑问的,或许它对FB或谷歌这样的大平台有某种核变价值,SNAPCHAT单独上市是否值这个价,投资界应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和上周上市的推特一样,SNAPCHAT独立发展的话,最好的结果就是推特这个状态,甚至根本就达不到,因为从各种角度来看,它太时髦,太迅速,太局限。时髦意味着极可能就是一种流行,而流行多是短命的,迅速传播就更是流行的一个最佳注解,并且70%的用户都是13-18岁的小姑凉,内容上即时性信息和不雅信息居多,就显得太局限了,虽然FACEBOOK发展初期也很时髦很迅速,但却没有局限性,不论在年龄层还是在内容上,都更开放,更包容,这才使得FACEBOOK突破了年轻人使用的专属,向更多的年龄层渗透,因为互联网一向是年轻人的专属,能够突破这个藩篱,恰恰是社交网站的一次意义巨大的升华,这正是FACEBOOK能够傲然独立的最重要特征。

年轻人永远躁动不安,喜欢新奇,他们的忠诚度很低,这些特点,既利于创新,利于接受新事物,同时也易喜新厌旧,缺乏粘性,许多曾经风靡一时的东西很快就成了历史,近些年来,社交网站的新事物一直层出不穷,TWITTER、LINKDIN、TUMBLR、INSTAGRAM、PINTEREST、Foursquare加上SNAPCHAT,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这个领域的增长空间巨大,能持续不断的出新,这对所有的社交应用都是利好,而不是威胁,关键在于如何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沉淀那些最好的,最不能舍弃的,最实用的,这其中,目前唯一做到积累,厚发并且粘性巨大,包罗万象又摆脱流行元素的,只有FACEBOOK,他已经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性飞跃,正如马克所强调的:我们不必要一定得做到最新、最酷,我们只要做到最实用就好,不管某个年龄段的用户有多躁动不安,他们最终都会选择回归的。

 

社交应用的大爆发是西方交往文化这个土壤的必然产物,如果你细心一点就会看到,在基础问候语上,中西方文化就有一个巨大的差异了,我们中国人的基础问候语是:你好!,是个单向的陈述句,对方复读一遍就算是打了招呼,不失礼节了;英文的基础问候语是:你好吗?是个要回答的问句,而且出于对等原则,被问候方是需要去询问对方的情况的,如此一来一往,就交往起来了。因此社交网站如此花样翻新的出新,绝对是有深厚的文化土壤的,这不是你想创新就能够被响应的事情,过去十年间,中国在这方面没有创新,可就算是跟随复制,也只成了微博和微信,而微博与微信的的商业价值有多大,最终不取决于注册人数,所有的社交网站都一样,它的最终商业价值,取决于活跃人群和开放程度,这其中,开放程度是最重要的。

 

扮演哈利·波特的Daniel Radcliffe说,既然选择上FACEBOOK或推特,把自己的一举一动向全世界广而告之,那就别指望自己还能保留多少隐私。SNAPCHAT的迅速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恰恰是因为隐私保护,可我认为这和社交应用的大方向背道而驰,隐私保护只能是逐渐取得一个相对平衡,而且一个人越是健康开放,就越少有隐私,最终有价值的不是你的瞬时情绪和你想保护的那些“隐私”,而是那些最实用,最有保留意义的东西;

 

在我女儿的指导下,我用过SNAPCHAT,最后的感觉这就是一个玩具,看到的多是小朋友之间发发小神经之类的东西,挺好玩,马化腾说他对此毫无感觉,觉得越来越不理解小朋友们了,不过腾讯还是在马化腾不喜欢的这个应用上投了2亿美金,而FACEBOOK与谷歌也想出高价想拿下它,最终被SNAPCHAT的创始人所拒绝,我想这小伙儿可能是被一些投资机构或个人给蛊惑了,相比TUMBLR、INSTAGRAM、PINTEREST、Foursquare,这个SNAPCHAT没有什么更超越的东西,所擅长的就是利用了人们发送一些很即兴或很隐私的需求,它确实是阅后即焚,最后能留下来的,就是某某人何时给你发过一个信息,至于是什么信息,不知道了。

所以,对FACEBOOK和谷歌这样的大平台来讲,收下一个能吸引人经常来玩的应用,显然是很有意义的,所以不难理解他们愿意出高价收购,但是有些东西天生就只能是在某个平台上才会有持久生命力,单独发展肯定长不了,SNAPCHAT就是这样一种东西,这是平台型企业存在和整合相关产业的意义之所在,因为那样做综合效率最高,这也是TUMBLR和INSTAGRAM愿意接受被收购的原因,未来PINTEREST和Foursquare也应该是这种走向的。

 

上个月FACEBOOK的三季报,在所有数据上完爆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从去年同期的亏损到今年营收和利润大幅度增长,人口基数和活跃人士双双增长,足见其一旦开始追求业绩,变现能力的卓越,但之后CFO的两句话让市场找到做空动力,股价随即展开调整;这两句话一个是承认TEENAGE用户活跃度下降,另一个是FB不打算再在新闻流上增加广告的数量,乍听上去,资金因此夺路而逃完全在理,可事实并不简单,这些看似利空的告白,简单的表面解读是要误判的;

第一点,关于TEENAGE活跃度下降,确切的说应该是young teens,范围还要窄,有些中文媒体翻作青少年是不准确的,应该是少男少女,也就是13-18岁这个年龄段,13岁是注册FACEBOOK的起步年龄,13岁以下以下FB不予以注册,18岁以下则不会列在公开搜寻列表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还是很到位的,不过这次恰恰是这帮毛还没长全的小朋友让市场大幅质疑FB的成长空间。

 

三季报中关于用户的数据是:FB日均活跃用户人数为7.28亿人,同比增长25%。月均活跃用户人数为11.9亿人,同比增长18%。移动平台月均活跃人数为8.74亿人,同比增长45%;上述几个重要数据中,环比增长也是平稳而显著的,也就是说,总量保持稳健增长,只是其中一个年龄段的人群活跃度下降,资本市场认为,对社交应用而言,这个未成年人群最有价值,但是可惜,这是对初级交友网站的理解,不是对社交应用的核心理解,FACEBOOK早已超越了一般的交友网站,它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最实用的社交应用,它的粘性已经不是线性的,而是网状的,它的触角已经可以伸向任何领域,几乎渗透到任何网站,是完全的平台属性,在这一点上,包括推特与LINKDIN在内,没有任何一家社交网站可望其项背,这是有质的差别的,而推特和LINKDIN最多是个局部的平台,这种概念的混淆,使得推特被大大的高估了,而FB 则被曲解,未成年人的活跃度很有价值,FB 对他们一样不可或缺,但不断出现的新应用会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带走他们的活跃度,这个今天是事实,过去是事实,将来也还是,这是他们的年龄决定的,所有的新应用都将在这一点上面对更新的应用挑战,对FACEBOOK来说,公开的把它讲出来,无非是对一直以来的事实给予肯定而已,在已经做好了最重要的成年人群的吸引力和活跃度之后,拿下这帮小伙伴并不是很有难度的事情,出手30亿拿SNAPCHAT 算是一个佐证,尽管没得手,但很明显这条大鳄打算加强这个年龄段的关注度了。最后,本次季报会议上,马克还说,在达到10亿级注册用户之后,FB的下一个目标是15亿。

 

第二点,关于FB不打算再在新闻流上增加广告的数量;这一点让市场更为诟病,这不是自毁财路吗?可实际上这一点正是互联网企业未来革命性的突破领域,单纯靠广告数量增长的盈利模式快走到头了,用户耐受力也快到极限,所以对新一代的互联网企业来讲,广告的突破在精准性和友好性上,准确,用户易于接受,用户体验一流,即新的广告策略走的是不再以数量取胜而以质量取胜的路子,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这个方向,完全是正确的,也是谷歌最为着急的地方,谷歌和FB的分水岭也就此展开,谷歌仍然继续做很多伟大的事情,FB则要精耕细作,为每一个用户的美好体验做各项准备,实际上在这两个方向努力的难度上,FACEBOOK比谷歌大得多,就好比中国有能力迅速提升GDP,但是整体产业结构,整体国民素质,整体国民健康等等细化指标的提升,需要的时间和投入更长更多一样,经常听人说谷歌做了那么多伟大的事情,改变人们的生活,FACEBOOK 做了什么能有这样的市值,这点外行人看不到,但谷歌是看到了的,所以FB被列为谷歌的假想敌,只要FACEBOOK有意向的收购,谷歌一定会去竞价一番。

 

只是FB还是现行了一步,月均活跃人数11.9亿人,这个数字实在惊人,已经形成了类似气象学上的气旋规模,更重要的是这个增长的过程中FB 已经把它未来的种种预想都贯彻在其产品结构里,包括要求用户提供真实个人信息,积极表达个人的喜好,并更大程度的接受开放,而开放是社交网站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元素,因为最终虚拟的社交要走向实体生活的,只有实现这一步,FACEBOOK才能让世人了解,它的伟大程度一点都不逊色于谷歌。

 

当下的FACEBOOK手里还握有几个变现的利器,都没一一展现,可业绩已经大超华尔街预期,虽然和谷歌是对手,但是合作也在开展,未来它和EBAY与亚马逊的合作更具看点,而且,更为可观的是,人们在FB上花的时间是在YOUTOBE,PANDORA,TWITTER,YAHOO,AOL,LNKD和SNAPCHAT之和,这是COO桑德伯格在财报会议上所提到的,只是市场聚焦于所谓的利空因素,视而不见罢了。

最后,本文开篇提到的那位在FACEBOOK注册不顺的朋友,当网站确认了他的信息真实之后,向他解释,未来FB 会和个人金融与支付联系,会和实际生活中的各方面都有关联,因此真实的注册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