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关东散人
关东散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4,103
  • 关注人气:8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警察可以掌控一切,不会和酒鬼发火——跟着陆帕排戏之四

(2017-07-04 18:18:01)
标签:

文化

戏剧

娱乐

分类: 戏剧评论

    在《酗酒者莫非》排戏中,当王学兵演的莫非听到我说的:“不是调戏妇女也是恐吓妇女!”时,王学兵突然冲到我的桌子前,用力拍打着桌子吼道:“啊——!你不能在我睡着的时候对我栽赃!”

我当然也不含糊!我是警察!这是派出所!我不能让他这样嚣张。

我拍案而起:“回去!你给我回去!回到你的凳子那儿去!”

“停——”陆帕叫停。

陆帕走过来,小声对我说:“你是老警察,这样的喝醉了酒被送到警察局来的人你这辈子见的太多了。你不和他发火。你随便地摆摆手就可以,‘回去回去!’让他回到他自己坐的那个地方。这样就可以了。你有的是经验,有的是时间,你和一个醉鬼发什么火?这是你的地盘儿,你不用生气。一个老警察是不会和一个醉鬼发火的。你可以掌控一切啊!你越不发火,他越没办法。一个醉鬼,你和他吵,他也不怕你,他喝醉啦,和你吵了你能怎么着?他糊涂你明白。你怎么会和他发火?所以,你要很从容,不会害怕,也不会威胁他。就看着他吵,等着他嚷。他吵完了。你轻轻地说:‘回去回去’,他就回去了。他不回去在这儿干什么?你一吵,他就回不去了。他是一个年轻人,喝酒喝醉了,你越发火他越来劲儿。你见的太多了,你知道怎么样制服他,你有一千种办法对付这样的人,所以,不发火。再来。”

我确实非常佩服陆帕的说法。

当王学兵再次冲到我桌子前大叫时。我就看着他,等他叫完了。

我轻轻地说:“喊完啦?回去!回到你自己那个位置上去。别上这儿来酒气熏天地呛我。“

王学兵看着我。几秒钟。他慢慢往回走。

我接着说词儿:“栽赃?——”

陆帕:“不着急说话,你有的是时间,等他坐好再说。”

于是,我等着王学兵演的醉鬼坐好。接着演下边的戏。

这段戏排了一遍。

陆帕:“这样就好多了。这是派出所,是你的地盘,你掌控一切,你有的是时间,你天天上班都在对付这样的人,你见的太多了,你着什么急。他着急,他要离开这儿。他要洗清自己,你要让他说话,说完,看看他还有没有说的,你看看材料,拿杯子喝水,再看他没说话时是不是睡着了。你不着急说话,慢慢来。你越不着急,观众越想看你们俩到底会发生什么,这是两个人的心理较量,他醉了,是你和他较量,你是主动的,他是完全被动的。所以,你一点儿都不急。他急,你也急,这段戏就没有味道了。慢慢演。这段戏才有意思。”

陆帕对王学兵说:“你喝醉了,不想说话。这个地方你以前来过,你不怕这个地方。而且你喝多了。你不管什么地方, 不管什么人,你都不怕。可是他说你调戏妇女。这个不行。你爱喝酒,可是从来没有想调戏妇女,这对你来说是耻辱的。你听到他这样说你,你的酒吓醒了。你要爆发!你必须洗清这个罪名。可是,他不发火,不是训斥你,而是好好和你说。你的火就发不出来了。你只能回来听他慢慢问话。可是当你听他说‘我知道你的底细’,你害怕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这样的秘密是不能被任何人知道的,你想你有什么底细别人不知道。不也不知道。这是你一个人心底的秘密,你老婆也不知道。可是这个警察说他知道。你马上警觉——他知道什么?可是你不能着急,你心里害怕了,可是要装作无所谓,这样的秘密一着急就暴露了。你要假装漫不经心地问他‘你知道我什么底细?’当他说知道你爱喝酒,喝酒喝的家里人都不理你时,你放心。你的警惕性没有了。啊原来你知道的就是这些小事儿啊。我真正的秘密你是不会知道的。你放心了。你开始说你家里,是他说你家里人不理你,你就开始说你家里人。爸爸、妈妈。你说的很得意,从来没有人和你谈爸爸、妈妈。你说着说着就放开了。你要把心里话都对他说出来。可是你回头一看,这个警察没有了。你很奇怪:刚才这里还有一个警察,怎么没了?是不是自己的幻觉?可是已经说起来了,你控制不住自己了,没有人更好。把心里话全说出来。观众在听,可是你不知道这里还有观众,你一定要说的热血沸腾。最后控制不住自己,你可以满台说,走着说,大声说。这是你心底的秘密,今天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说了。你要说,大声说,说痛快了。但是别忘了你现在是喝醉的状态!说!说!说!”

王学兵被陆帕说激动了。

王学兵痛痛快快地说出了这大段独白,尽管是醉话,那个时候,没喝醉的人说出来这样的话是要被警察请去喝茶的。

这段戏很过瘾。

这里不剧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