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蛙小白兔
青蛙小白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844
  • 关注人气:2,0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DHD(注意力缺乏及过度活跃症)的治疗心得

(2014-12-30 21:27:17)
标签:

过度活跃

注意力缺乏

健康

adhd治疗

分类: 儿童保健

无论您的孩子现在处于甚么状况,是不是已经证实了有ADHD的学习困难,还是在怀疑的阶段、在等候专业评估、或是在思量挣扎着该用那种疗法,以下的一些方法,能或多或少的帮助孩子减轻ADHD的负面症状和影响:

 

1. 要对ADHD有全面的,正确的认识

 

要知道ADHD虽然是会带来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 ADHD也是有一定、独特的优势的! 父母越能对ADHD掌握,就越能帮助孩子越过障碍。我们可以善用互联网和书本,帮助我们认识ADHD,也帮助我们接纳孩子,以至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2. 要替孩子建立生活常规

 

要定下合理而清楚的「家规」,父母的管教立场要一致而坚定,处理孩子行为的手法要赏罚分明,要替孩子建立有条理的生活:饮食、作息定时对这类孩子尤其重要。要多对孩子表达爱意,让孩子有安全感,让孩子明白父母是基于爱才对他们有要求的。

 

3. 早睡早起:

 

无论是上学天和放假的日子,也要坚持让孩子们早睡早起。以我儿子为例,睡得不好或较晚睡的日子,他的专注力会大减,性绪也会不稳定。

 

晚上十一时是中医所说「养肝」和「养血」的时间。所以,即使在课业最烦重的日子里,也要让孩子在11时前入睡,否则会对孩子的身体会造成负面影响,即使早上让孩子睡得很晚才起床,也不能弥补对身体和精神造成的伤害!

  

4. 注意饮食

 

良好的体质是任何治疗成功的基石,替孩子「打好底子」非常重要。我发现不健康的饮食,对ADHD的儿童有更敏感和明显的、实时见效的坏影响。在他们进食垃圾食物后,会变得燥动易怒,脾气大,也会较难专注于学习上,这点我们必定要特别留意。

 

→要戒除:含有白砂糖的、精炼的、含味精、防腐剂、反释脂肪、单醣类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蛋糕、甜点和糖果)的食物;尽量减少外出用膳。

 

→要大量吃:粗粮(如全麦、糙米、五谷等)、新鲜的水果、蔬菜和豆(最好是有机的、没基因改造的,本地栽种的、合时令的更好)

 

→要少量吃:优质的蛋和肉(有机、没打抗生素、激素和含较少脂肪的鸡、牛、羊)、含丰富omega-3的鱼(鲭鱼、银雪鱼、鲑鱼等)

ADHD(注意力缺乏及过度活跃症)的治疗心得

 

→特别建议:

 

a. 能让孩子吃一个含丰富蛋白质的早餐,对集中精神上课很有帮助:

 

如鸡蛋、成份简单的芝士、加点坚果,可以配糙米饭或糙米米粉,加豆奶或羊奶等。千万别贪方便,胡乱的吃个含白砂糖的和防腐剂的面包或方便面!

 

b. 城市的饮食,很容易会出现以下的营养缺乏:酵素、矿物质:如镁(magnesium)、锌(zinc)等、奥米加-3(omega-3)脂肪酸等,适当的吃一些天然的补充品也可以有很大的帮助。

 

(我儿子每天也有吃酵素、鱼油,还有含DMAE* 和 PS* 的天然食品,发现对他们的专注力和情绪稳定有一定帮助)

 

*DMAE (as dimethylaminoethanol bitartrate)

PS (Phosphatidyl serine) 都是天然的脂肪酸,作用如netro-transmitter, 所以有说PS和DAME是天然的“ritalin"

 

 5. 每天运动

 

多让孩子到户外走走,特别到郊外多树木的地方呼吸新鲜空气,对孩子身心也很有帮助。平日我常与儿子打篮球、或让他到公园跑跑,假日就一家一起运动,如行山、游泳或打羽毛球。不少研究也证实,运动能增加脑部的血流量,让脑袋分泌*dopamine,帮助治疗ADHD症状。在课业较忙的日子里,即使在家里也要让孩子多些走动的机会,否则很难让他们安静下来专心做事。

ADHD(注意力缺乏及过度活跃症)的治疗心得

即使是在家里跑跑跳跳,也要让孩子多点运动身体的机会。学校应该给予孩子们,特别是 ADHD 的孩子们有足够的律动身体的机会,而不是只要求他们乖乖的、专心的上课。

 

*注:dopamine 是神经传导物质的重要因素

 

​6. 行为治疗

 

这里的「行为治疗」并不单单指到特别的行为治疗医那里进行的「行为治疗」,而是一般家长和老师也能与孩子进行的,例如掌握如何用把一件复杂的事情分拆成一件件小的工作来处理、用告示及清单整理及记下要做的事情、如何清整理书桌及执拾书包等......其实有不少书籍和网站也有这类有关「行为治疗」方法的介绍,作家长的也可以轻易掌握,从而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习惯。

 

「行为治疗」可以说是治疗ADHD不可或缺的、极其重要的一环,孩子必需清楚自己的特质,也要知道有甚么具体而可行的方法去处理自己的问题,他要知道如何帮助自己专心,如知道当自己开始分心不能专注时,可以做些甚么?应怎样整理自己的对象,以致不会常常遗失,从而免却要费时寻找失物的麻烦等。这些实际的处理生活技能,只要多加练习,孩子必定能渐渐掌握,从而改善欠缺条理的生活习惯,对加强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自尊心,至为重要。

 

补充:一些要特别注意的事

 

以上的治疗,或多或少都对ADHD的症状有治疗的作用,但除了要注意上述事项外,我的也要留意要孩子远离以下事物:

 

电视、计算机、电玩、手机......

 

不可不知,虽然孩子在看电视、计算机或玩游戏机时外表可能很平静,但其实他们的脑波变的比较快,情绪容易浮躁。遇上有暴力及色情成份的广告或剧集或网站,他们会比一般小孩更容易受影响,更易沉迷,不能自拔。若想孩子培养好的阅读兴趣,以上让他们更觉吸引的事物更应远离!

 

也有研究服告指出,手机的辐射会影响脑功能,对ADHD及脑部异常者影响尤甚,在法国已经立法规定12以下的孩子不可以用手机,可想而知影响多么严重!

 

让孩子们多接触大自然,多接触书本,才是上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