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投资笔记
投资笔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713
  • 关注人气: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估值原来有三种,一分钟教你如何计算估值!

(2017-11-12 21:22:41)
分类: 投资笔记

价值投资笔记第005篇

文 | 黄聪海

投顾执业证书号码: S1440615100004 

2017-07-30


最近市场低估值概念炒的如火如荼,我们知道市场选择低估值背后的逻辑就是认为低估值价格便宜,所谓价值股特征。然而事实确实不尽然,因为估值有三种,我们常看到的估值往往有坑,一定要擦亮我们的火眼金睛,区别对待,切勿盲目去跟风追随。


我们绝大部分投资者目前都是使用通达信和同花顺看盘,在这些软件里,我们看到的市盈率常常是两种: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然而很多投资者并不明白其中的奥秘,这个市盈率是怎么计算得来的?经常会发现有的静态估值那么低,动态是亏损的,有的静态那么高,动态却是很低,主要原因在于计算方法的不一样。在目前行情业绩为王的背景下,了解市盈率的计算方法对于投资者如何去选择价值个股至关重要。


其实,市盈率有三种,我们常用的交易软件里边静态和动态是很有误导性的,另外还有一种是叫做滚动市盈率,这也是目前专业投资者比较喜欢的估值方式。


 

估值原来有三种,一分钟教你如何计算估值!

※注:左边的静态市盈率,右边的是动态市盈率


言归正传,这三种市盈率到底是怎么计算得来的呢?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市盈率是按照一年的时间单位进行计算的。


市盈率PE=股价P/每股收益EPS


不同市盈率的计算,关键在于如何计算每股收益EPS。


每股收益EPS=净利润/总股本 


现以000651格力电器为例,总股本60. 16亿股,2016年格力电器的每股收益为2.56元,四个季度的盈利分别为:31.6、32.43、48.27、41.92(亿元)。 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40. 15亿。(这些数据如果偷懒不想查报表的话,可以通过“炒股软件>F10>财务概括,按年度或者按单季度”得到)。


对于2016年,我们已知了这一年的全年每股收益EPS(静态),也知道了2017年一季度的利润,但是目前并不知晓其全年,所以我们在计算动态估值的时候,会有一个推算:


40. 15/1(一个季度)=X/4(全年四个季度)(X为预估的全年利润)


综上:X=160.6亿;


那么预估的2017年全年每股收益EPS(动态)=160.6/60. 16(总股本)=2.67元。

 

此外,我们计算得知2017年一季度临近的三个季度(17年的一季度+16年的后三个季度)的净利润:40.15+41.92+48.27+32.43=162.77亿元;那么滚动EPS(TTM)=净利润/总股本=162.77/60. 16=2.71元;


今天的股价为41.2元,那么:


①静态市盈率计算为:股价/EPS(静态)=41.2/2.56=16.09倍

②动态市盈率计算为:股价/动态EPS(动态)=41.2/2.67=15.43倍

③滚动市盈率计算为:股价/滚动EPS(TTM)=41.2/2.71=15.2倍

 

因为2016年的EPS和滚动EPS都是通过已经发布的财务报表计算得到的,所以是确定可信的,那么由此得到的静态市盈率和滚动市盈率就是确定可信的(除非财务报表做假),而动态EPS是仅仅根据已发布的一季报推算全年的净利润计算所得(如果在第一季度时想推算动态市盈率就使用一季报推算全年净利润计算出动态EPS;如果在第二季度时想推算动态市盈率就使用半年报推算全年净利润计算出动态EPS),而推算数据本身就是一个不可靠的数值,所以动态市盈率的参考意义是需要辩证来看待的。

 

在最近的行情中,我们发现好多动态估值很低的,但是实际上股价并不便宜,因为他的业绩很难有持续性,一季度因为一些非经营性利润带来了短暂的利润大涨,以此换算后,带来估值很低的假象。

 

估值原来有三种,一分钟教你如何计算估值!

最近某公司因为动态估值很低而被市场大炒,但是我们细细看其财务报表,原来是个大坑。我们从交易软件上看到动态估值才4.28倍,确实很低,以为价格很便宜。然而我们发现,该公司的主营性亏损的,因为处置资产带来了一些非主营性利润而使一季度利润的暴增。于是通过一季度换算全年的利润是4.28*4=17.12亿,但这似乎太不切合实际了,此时,我们用动态估值来衡量公司的价值,就有点滑稽了。


由此可见,看到动态市盈率的时候,投资者一定要认真研究背后的逻辑,现在大部分炒股软件都是仅提供静态和动态市盈率,容易产生误导,慎之又慎!

 

※本文所涉及的个股,均只作为分析案例,不能作为投资依据,仅供参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