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奥卡姆剃刀
奥卡姆剃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1,738
  • 关注人气:3,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智能电表走字快?

(2017-08-14 18:10:45)
标签:

杂谈

换了智能电表以后用电量大增,这种说法从2010年就开始了。

智能电表源于国家的“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是国家电网公司于2009年5月21日发布的,涉及到了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其中就包括了数字化的智能电表。

为什么智能电表走字快?

​ 之所以叫“智能”电表,是因为电表中不仅有电流,还会有信息流和业务流,通过“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在供电电流上调制通信信号,可以进行业务数据的通信。

为什么智能电表走字快?

智能电表于2009-2010年搞试点,按规划2020年前全面建成并全面普及。刚开始搞试点时,就出现了大量的智能电表计费远远高于旧电表的说法,这不是人们的错觉,而是真实的现象。

原因不是智能电表的计费数字跑得快了,而是因为以前的老式电表跑的慢了。老式的电磁电表的中间有一个铝盘在转,用久后精度就会下降,会出现弱电流不走字的情况。

http://p1.pstatp.com/large/363700008c4dd5ab0d3f

这跟老式水表的道理是一样的,旧水表的灵敏度很差,因此有些家庭就会把水龙头开成滴答水的状态,一晚上也能接满一桶水,而旧水表根本就不走字。

新式智能电表好比是新款的高灵敏度水表,即使一个水滴流过都会进行精确的计量。因此,换了新式智能电表后,家里电力的跑冒滴漏,例如电器的待机损耗和线材损耗都计算在内,用户感觉电表跑得快是正常的感受。

曾有一些人质疑智能电表被电力公司改动计量数据坑蒙用户,这种揣度是无稽之谈,是对电力系统运作程序的无知。

电力系统的计量和计费是完全不同的部门,即使计量部门团伙作案调快了电表,但这黑心数据传递给计费部门后,他们的任务就结束了,计费部门不可能把黑心钱返还给他们。

这种团伙作案涉及到的工程设计和施工人员少说几十多则几百,让他们守口如瓶,是绝不可能的事。

即使退一万步,电力系统领导道德败坏想赚黑心钱,那他有太多其他更隐蔽稳妥的方式去贪污受贿,而不会组织几百号手下进行团伙犯罪,黑帐都搞不利索,这是最愚蠢的捞钱方式,没有之一。

总结:“坚强智能电网”是既定国策,智能电表是其组成部分,可以实现联网自动计费、阶梯电价等多个利民政策,其计量计费被国家严控,对此不必担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